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法意文心(法学写作思维六讲)(精)

  • 定价: ¥48
  • ISBN:978751622305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218页
  • 作者:编者:阎天|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3-01 第1版
  • 2021-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系根据作者的系列讲座稿加工整理而成。2019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法学院为研究生开设法学写作课程,邀请本书的6位作者举办系列讲座,主要从公法角度介绍法学写作的方法、经验和得失等。不同于大多数类似讲座偏重传授技巧的做法,本系列讲座注重培养法学写作的思维方式。法学写作思维是专业法学研究者所特有的职业思维,它既反映了学术写作的一般规律,又带有法学学科的鲜明特点。本书的出版价值在于:提出“法学写作思维”的概念,以讲座形式加以展开,回应法学写作中的根本问题,提升国内法学界、法律界对于法学写作规律的认知。

内容提要

  

    本书是始终将读者放在中心的交流和讨论,是无私而真诚的经验分享,是一个“读者友好型”写作的实例。作者用心,面向读者,这种书写和交流,必然得到读者的会意和响应,而这或许正切合本书书名“法意文心”之意蕴。

作者简介

    阎天,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法律与政策改革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学士、法学硕士暨博士后研究人员、耶鲁大学法学硕士暨法学博士。研究劳动法、行政法,有专著及译著数种,以中、英、韩文发表论文多篇。

目录

序:读者友好型的法学写作
第一讲  问题与写作
——如何建立写作的问题意识?
第二讲  痛苦与快乐
——如何优化和调整写作状态?
第三讲  议论与说明
——如何不把论文写成说明文?
第四讲  厚积与薄发
——如何贯彻写作的“冰山原则”?
第五讲  热点与主线
——如何对热点展开学术思考?
第六讲  海外与本土
——如何做好法学的比较研究?
后记
作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