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小学文教 > 小学语文

朝花夕拾/无障碍悦读

  • 定价: ¥14.8
  • ISBN:97872181486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19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朝花夕拾》是教育部统编《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中“快乐读书吧”的推荐书目,原名《旧事重提》,是现代文学家鲁迅的散文集,收录鲁迅于1926年创作的10篇回忆性散文。此文集反映了鲁迅青少年时期的生活,形象地反映了他的性格和志趣的形成经过。

内容提要

  

    《朝花夕拾》创作于1926年,是鲁迅的唯一一部回忆性的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后由鲁迅改为《朝花夕拾》,享有极高的评价。
    “朝”表示早年时候,“夕”表示晚年时期,这个词的意思是早上的花晚上来捡,指鲁迅先生在晩年回忆童年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的人和事。作者说,这些文章都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朝花夕拾
  小引
  狗·猫·鼠
  阿长与《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五猖会
  无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后记
◎拓展阅读
  孔乙己
  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狗的驳诘
  长明灯
  秋夜
  奔月
  过客
  骂杀与捧杀
  拿来主义
阅读拓展索引
  阅读小测试1
  阅读小测试2
  阅读小测试3
  阅读小测试4
  阅读小测试5
精彩读后感
  《朝花夕拾》读后感
  《朝花夕拾》读后感
参考答案

前言

  

    让孩子在书里找到天堂
    有一次,我到一所小学给孩子们做关于阅读的讲座。讲座结束后,一个孩子拿着我写的一本儿童小说《胡猫猫和李兔兔》来让我签名,并且带给我一个问题:“汤阿姨,我妈妈让我问你:我读这本书会有什么收获?”
    这本书写的是一对双胞胎让已经分手的爸爸妈妈复合的故事。故事幽默轻松,充满喜剧感。我问这个孩子:“你读这本书的时候开心吗?”
    “很开心。我还觉得胡猫猫和李兔兔很可爱。”孩子回答。
    我说:“你读这本书获得了快乐,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呀。”
    看着孩子疑惑的脸,我想这个孩子也许从来没有想过阅读是可以让人快乐的。她或许认为读书是使人“进步”的,进步的意义当然要特别具体——知识有了增长、写作水平有了提高、学习成绩有了进步,等等。我想,我的关于“快乐”的答案不只会让孩子感到疑惑,估计也会让她的妈妈感到疑惑。所以,我只好又帮她挖掘这个故事的现实意义:“你看,胡猫猫和李兔兔也是小学生,可是,当她们遇到难题的时候,会主动想办法,她们特别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希望爸爸妈妈幸福,这些是不是值得我们学习呢?”
    孩子点点头,愉快地走了,我倒是出了一头汗。
    孩子的阅读,首先应当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只有感到快乐了,孩子才能真正爱上书籍,一辈子和书籍交朋友。如果做家长的把每一本书递到孩子手中,要求孩子阅读的同时,还要求孩子挖掘这本书的意义与价值,阅读便变成了一种负担。谁会喜欢负担呢?所以,我曾经跟许多父母与老师说过,最能够降低孩子阅读兴趣的行为,就是只要求孩子在读过每一本书之后写一篇读后感。比起简单地要求孩子们写一篇读后感,更重要的是重视孩子们的阅读感受。虽然我也主张读书的时候要“动笔墨”,但动笔墨的方式多种多样:在阅读的过程中,把精彩的段落画一画,把发人深省的句子摘抄下来,把自己的感受写在书页的空白处,甚至把书中好看的人物插图临摹临摹。这些都是动笔墨的方式,都能让孩子有所收获。读后感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但并不是唯一的方式。
    其实,要想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书籍,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师。如今,青少年一代的父母基本上都是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的。所以,如果父母能够在每天下班后多抽出一点儿时间陪孩子逛逛书店,去去图书馆,甚至和孩子共同读一本书,一起感知书中的奥秘,那么,亲子之间的关系肯定会更加融洽,孩子的阅读兴趣也会随之被激发出来。
    而且,父母陪伴孩子阅读,并不是一直守在旁边就可以了。要想让孩子得到更多的收获,父母首先要正视自己对阅读的态度,讲究陪读的方法,既要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又要引导孩子积极思考,培养他们自主阅读的能力。让孩子带着疑问去阅读,有侧重点地做记录,这样,孩子才能慢慢地锻炼出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当然,这都要建立在孩子爱上阅读的基础上。
    读书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没有人能一口吃成胖子。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在引导孩子阅读的时候,都不要抱有太强的功利心,最重要的是激发起孩子的阅读兴趣,把孩子引进书中的世界,让每个孩子在书里找到自己的天堂。
    汤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