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乘风破浪的种子

  • 定价: ¥58
  • ISBN:97875509294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黄河水利
  • 页数:17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重点介绍种子科学相关知识,兼顾相关文化知识。本书以独立短篇构成,书中的部分短篇为作者发表在科技期刊上的文章,部分短篇为科协征文的获奖文章。分为乘风篇、破浪篇、无厘头篇、吃货篇、闲谈篇、附录、参考文献等部分。本书语言生动活泼,富有喜剧性,可激发大众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提高对种子科学的认知和热爱。本书为科普类读物,读者对象是具有中学以上文化知识水平,对自然科学尤其是种子科学感兴趣的人士。本书以系列独立的短小篇章构成,以方便青年人在“碎片时间”阅读。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重点普及种子科学相关知识,同时兼顾种子科学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学科发展规律和科学研究思维等知识。

内容提要

  

    本书不少篇目是一种尝试,试图兼顾科学与人文,与侧重举例子、列数字的传统说明文式的“硬科普”区别明显,算是“软科普”。随着网络技术发展,以及越来越多的人从事科普工作,社会上已经有大量的硬科普文章,然而,一个事实是,在网络时代,在短视频大爆发时代,在快餐式阅读时代,文字类科普文章对读者的吸引力越来越低,如何提高阅读兴趣并找到更多共鸣点,在笔者看来是一个紧迫问题。毕竟,再丰富、再科学的科普文章,如果没人读,其价值便大打折扣。
    书名用到“乘风破浪”,一是因为种子乘风散播是种子传播的主要类型;二是书中不少篇目跟种子传播有关;三是因为2020年一档火爆的娱乐节目,新闻每天炒作“乘风破浪”,以致耳熟能详,这里偷懒借用。

目录

乘风篇
  种子从书中飘来
  西北沙漠看梭梭
  在德令哈,相会“沙漠梅花”梭梭
  身处沙漠,心向梅花
  种子可以飞多远?
  森林中的宫斗剧——“坚果”和“啮齿”的相爱相杀
破浪篇
  海底漂来俩椰子
  吓人植物白骨壤
  身陷黑暗心怀光明
  苏铁种子与恐龙的远古纠葛
  种子中的“土行孙”——栊牛儿苗
  世界上最久的科学实验
无厘头篇
  种子江湖
  种子上春晚
吃货篇
  舌尖上的黏糊糊
  多姿多彩的橄榄家族
  相似的纬度不同的味道——趣谈广州、景洪水果之味
  蜗居“壳斗”中的橡子们
  谷子、糜子和狗尾草
  湾区豆腐节趣事
闲扯篇
  从种子传播谈起
  从种子脱水谈起
  从种子螺旋谈起
  葫芦与人生
  种子,石头,时间
  英雄树
  看见假想的纬度线
  有趣的“r对策”与“K对策”
参考文献
附录  作者发表的科普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