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成长的哲学课(自我与人生的思考)

  • 定价: ¥36
  • ISBN:978721309773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0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作者认为,哲学并不艰深,对哲学的认识可以从青少年时期开始。本书重点在于探讨自我与终极的问题,主要涉及世界观和人生观等议题。全书将思考、学习、语言、时间、人生、自我、善恶、恐惧等12个话题分为三组,探讨青年人时常面对的三个最基本的重要问题。全书语言平实但不失趣味,在一些看似日常的生活故事中穿插讲述中西方哲人的观点及作者个人的解读,意在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哲学,是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哲学普及读物。

内容提要

  

    当你会问:为何要读书?可不可能还我自由?你已经在思考哲学问题。生活日常的疑难,就是哲学的大哉问,越年轻,越要趁早接触哲学。
    随作者深入十二道探索自我,讨论人生观、世界观的哲学课题,认识中西著名哲人的学说论点和作者的见解,来一场哲学思辨。

目录

思考
学习
语言
时间
人生
自我
自由
善恶
死亡
自杀
宗教
恐惧
后记

前言

  

    本来是想写有关孔子思想的书,但编辑建议不如写一本给青少年读的哲学书,我当时的反应有点犹豫,心想青少年有兴趣吗?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真的懂吗?后来有朋友对我说,青少年也会思考哲学问题,哲学可以深有深写,浅有浅写。他的话也有些道理,于是我回顾了自己的中小学时代,尝试找一些跟哲学相关的问题或经历,其他青少年可能跟我一样,也有类似的经验。写作此书的主要目的,就是提供一些指引及个人见解,以作参考,也希望读者可以感受到智性上的乐趣。
    本系列分两册,此册的重点在于探讨自我和终极的问题,涉及世界观和人生观等议题;下册则主要讨论跟他人和社会有关的问题,侧重于处世接物方面。此册有十二篇,有些关系比较密切,可分成三组,思考、学习、语言和时间一组,思考和学习都要通过语言,思考和学习都需要时间,而思考和学习两者也是相辅相成的,正如孔子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另外,人生、自我、自由和善恶为一组,涉及自处之道,人要先有自由,才能定下人生目标,发展自我,但也要有一定程度的道德限制,所以亦需判断是非善恶;最后一组是死亡、自杀、宗教和恐惧,我们最大的恐惧就是对死亡的恐惧,自杀的结果正是死亡,而宗教则是死亡的专家,告知死后的去向。
    梁光耀
    2016年12月7日

后记

  

    正如前言所讲,全书十二篇可分成三组,思考、学习、语言和时间一组;人生、自我、自由和善恶一组;死亡、宗教、自杀和恐惧一组。而每组有一篇主题文章,那就是思考、人生、死亡这三篇,对应着思、生、死三个最基本的重要问题,用李天命先生的说法,就是“如何思考得确当灵锐”“如何生存得愉快而有意义”“如何可以面对死亡而不失宁定安然”。
    最后以下面三句话结束本书:
    1.思者,爱也。
    2.生者,寄也。
    3.死者,归也。
    2017年5月5日
    梁光耀书于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