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99号大院

  • 定价: ¥49.8
  • ISBN:978753609310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城
  • 页数:309页
  • 作者:莎菲|责编:林菁
  • 立即节省:
  • 2021-02-01 第1版
  • 2021-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组生动诙谐的众生相,五十五种活着的感觉!
    其实,一切的风景都是生命的恩赐,忧伤悲喜皆是经历。
    何必后悔呢?勇往直前就好了。不,甚至不需要勇气,只需要顺其自然地去经历,怡然自得地漫步在人生的花园里。

内容提要

  

    当你到达曾经让自己恐惧的年纪,那么,是时候尝试去发现周遭生命的神奇与鲜活了。而99号大院,一个身处市中心的老旧单位小区,则是一个上佳的观察点。这里藏龙卧虎,也是诸多为生活而忙碌奔走的普通人的休憩港湾,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甚至不同物种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每天都在这里轮番上演。
    小说主要以第一人称叙事,带入感很强,且通过独立成篇的人物故事,形成人物群像。每个人物既可自己的故事、心事,又因为在同一大院而有内在的隐含联系。
    作者文笔老练,对不同人物的语言风格及其思考问题的方式有精彩的把握,因而人物形象鲜明,活泼有趣。

作者简介

    莎菲,本名黄雅青,现居广州。已出版《星空下的独白》《草堂絮语》《99号大院》等作品。

目录

回家
生命太贵,不必破费
13栋101
停车
心情
清晨
Lollipop&Marshmallow
我愿像个孩子一样离开
子非鱼
夜巡
麻雀
午后
云上的日子
电梯
米粒
肠粉妹小慧
花火俱乐部
呼吸无声
夏至
摆摊
太阳雨
风眼

有了以后
继承人
不著名滞销书作家
大树下
我是谁
二锅头
死法
拖延症患者手记
半哥
花嫁
芒果
淼儿
“领导”
龙套Carefree
老实人小郁
解闷儿的方法
脾气
恰,恰,恰恰恰
海桐
放学后
发车前
周家的饭
阿丽
朝圣
理发
短发
荔枝
织补
墨·砗磲
茉莉
请叫我莉莉丝
活着的感觉
观察者报告

前言

  

    这个年纪
    我已经到了可以记录时代变迁的年纪了。以十年为一代划分,我已经过了三个半。如果我所处的时代仿佛山那么沉稳地亘古不变,那似乎没有什么可说的。可我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乞力马扎罗的雪快要消失的时代了,是人们从不知道电脑为何物到如今已经可以在人体植入芯片的时代,是人力让沧海变桑田的时代了。
    世界变化得如此之快,让我们目不暇接,让我们习惯于快节奏的变化,仿佛变才是常态,快速的发展才是常态。当这种习惯性思维深入骨髓,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一旦周遭不如预期,变化的速度减缓,甚至停滞,恐慌便由此产生。埋怨,忧虑,焦躁,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殊不知,一切只是回到了原本的样子。
    我已经到了不应该轻易急躁的年纪。虽然心里的那个小孩儿时不时还会冒出来,说说过头话,生生闲人气;虽然还得不断自我洗脑,告诉自己这些挫折都是修行,但是塞车的时候除了脚酸一点儿,是没脾气了,碰到不平事内心羊驼狂奔,脸上云淡风轻,过后相忘于江湖也是如此地自然。自己也会惊讶,然后自嘲一句,也是到年纪了。
    世界因崎岖不平,才会有巍峨的高山和深邃的海沟,才会孕育草原、森林、高山、海洋和万物生灵,万物众生各自生长,平衡相处。但要想到达远方,上山下海是难免的,哪怕停留原地,也会有地震、飓风、闪电等等天灾可能随时降临。既然如此,这人生的旅途,依从自己的心,依从远方的召唤而行,又有何不可呢?上坡便弓背前倾,低头腾挪;下坡便昂首碎步,小跑前进,总不能上坡非要跑,下坡非要停。
    我已经到了曾经让自己恐惧的年纪。年少轻狂,既希冀未来,又恐惧未知;既认为人生充满了无限可能,又恐惧于生老病死人世伦长,再风光无限总要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宿命。谁知一阵手忙脚乱之后,一切就自自然然地发生。不是自己有多么长袖善舞,而是发自内心地去生活,去理解,去宽容。曾经害怕照顾病老,却发现被曾经自己依赖的人依赖的感觉还不错;曾经不安于孕育生产的身心撕扯,却发现生命是如此神奇与鲜活,一个生命孕育另一个生命,让这个世界延续,或好或坏。
    我已经到了准备迎接自己选择的道路和随之而来的一切的年纪。因为不知道明天如何,所以尽力活在今天。因为活在今天,所以向远方的梦想挥手,规划路径,步履不停。我不知道这路带我去向何方,但我不愿意错过沿途的风景。我不知道未来的样子,但是我在心里描绘了它的图景。一切的风景都是生命的恩赐,忧伤悲喜皆是经历。
    选择那么多,每一个选择的沉没成本都是无限大的,既然如此,何必后悔呢?勇往直前就好了。不,甚至不需要勇气,只需要顺其自然地去经历,怡然自得地漫步在人生的花园里。时间不会因为你的踌躇不前而停滞,也不会因为你充满激情而加速,它守着自己的节奏,静静看着你从出生到成长,从成熟到消亡,你只不过是芸芸中一个世界。而对于你,世界芸芸众生却尽在眼里、心里、脑海里。
    我还在时光里乘着小船航行,仿佛不会长大的拇指姑娘,只有巨大的叶片为我遮风挡雨,荫蔽烈日烧灼,我的微不足道无力回报,我只有好好生活,好好经历,好好记录下生命的美妙与奇迹,无论我,到了什么样的年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