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翠鸟别墅

  • 定价: ¥59
  • ISBN:978752037048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316页
  • 作者:(法)阿德里安·戈...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入围2018卡昂文学奖。
    翠鸟别墅,法国地中海海岸地区的一栋著名建筑物,是一系列别墅中的代表,建造于20世纪初,由多才多艺的泰奥多·黑纳(身兼考古学家、法学家、数学家、哲学家、政治家等多重身份)设计而成。
    泰奥多是约瑟夫与所罗门的兄弟,他们三位密不可分,都留着胡子,同样博学。这栋被装修成希腊风格的别墅也是一座法兰西文化瑰宝的藏宝库。这栋别墅让主人公阿喀琉斯得以走出他的渺小天地,发现一个充满梦与诗的世界。年过70的画家阿喀琉斯以普通人的身份回到了这座已经变成博物馆的别墅。他是别墅的邻居,见证了这座别墅的建造,并在翠鸟别墅中度过了青年时光,与这个大家族的其他孩子一样沉浸在古希腊的文明之中。多年过去,垂垂老矣的他回到了翠鸟别墅。在一个个房间里,他重新了发现自己的过去。一扇门打开,是亚历山大大帝;另一扇门打开,是阿索斯山;又一扇门打开,是他挚爱的阿里阿德涅……
    在品读这部历史小说时,读者也会暂时远离现代社会,沉浸在古希腊的气息中。

内容提要

  

    翠鸟别墅,如神话般屹立在法国里维埃拉海岸上的一栋独一无二的宅邸。这栋古希腊宫殿的仿制品,不仅完美再现了古希腊文明,还配备有完善的现代设施,被誉为法式智慧的宝藏,也彰显着其最初的主人雷纳赫家族对“纯粹的美”的追寻。
    本书故事由虚构的主人公阿喀琉斯——埃菲尔家厨娘的儿子——娓娓道来,值得一提的是,埃菲尔不仅是雷纳赫家族的邻居,还是巴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阿喀琉斯,自少年时便被收养在翠鸟别墅,在雷纳赫家族的引领下学习古希腊语,浸染在古典文化的氛围里,经过潜心学习,终于抵达了艺术与诗歌的瑰丽世界。
    少年见证着翠鸟别墅的诞生,亦在其中学习、恋爱、结交挚友,辨识着人性的善与恶。古典与现代,繁华与没落,荣誉与毁谤,生与死,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全都在这栋如梦般绮丽的别墅里上演。

媒体推荐

    这本小说在别墅落成的“美好年代”和别墅风格所属的“古希腊时代”之间来回跳转。就好像一群蓄着胡子戴着夹鼻眼镜的绅士们在破译碑文、研究古代花瓶,他们试图在被埋藏的文明中找寻其所掩盖的秘密,并且将自己视作这个文明的继承人。
    ——《费加罗文学报》
    一位小说家发现法国里维埃拉那栋独具匠心的翠鸟别墅有许多故事留待讲述……作者不仅融合了虚构人物在雷纳赫宅邸的经历,还精准描述了历史上这座建筑的演变及其居住者的成就和命运。
    ——《纽约时报》

目录

第一部分  《青岩》
  1. 翠鸟别墅的露台
  2. 博利厄的风言风语
  3. 考古学者与工程师
  4. 海滨别墅群速写
  5. 野蛮暴行波及翠鸟别墅
  6. 初遇
  7. 用敌方语言进行的谈话
  8. 朱门前
  9. 门口的镶嵌画无法预知任何未来
  10.“愿你有个好心情”
  11. 菲利门和巴乌希斯焕发朝气
  12. 柱廊:战死沙场的阿道夫·雷纳赫之墓
  13.“别携带俗世的尘埃”
  14. 我的首批画作
  15. 古希腊最后一位画家
第二部分  《阿波罗颂》
  16. 镶嵌画上的船锚
  17. 在修道院里按中世纪的方式生活几天后,缘何会想到翠鸟别墅的浴池
  18. 书房
  19. 前院的一场学术讨论
  20. 家具上的阳光
  21. 清晨,在“欧依蔻斯”聆听世上最古老的音乐
  22. 大厨房里的伯里克利遗风
  23. 来自敖德萨的赝品?
  24. 柱廊之夜
  25.“我有时也会犯错”
  26. 结垢的热水器
  27. 花园里、岩石间的回声
  28. 餐厅“特里克林诺斯”或躺着进餐的艺术
  29. 会客厅“安德隆”:雷纳赫一家在暴雨天接待国王,忒休斯大战人身牛头怪
  30. 楼梯上的雅典娜
  31.“出去!”
  32. 雷纳赫夫人的卧室和多花洒淋浴间
  33. 尤利西斯的套房 结语:代达罗斯、伊卡洛斯和阿丽亚娜
历史详情与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