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耽溺

  • 定价: ¥42
  • ISBN:97875306796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文艺
  • 页数:182页
  • 作者:朵朵|责编:徐丽梅
  • 立即节省:
  • 2021-02-01 第1版
  • 2021-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牧风者》《潘多拉的盒子》《这个春天》《我可爱的工作》《不如我们来跳舞吧》《治愈》《不会哭的孩子》《挣脱》《立春》《白领》《皮囊》《春天读诗》《三十三岁的你》《一夜初雪》……这是一本赞美生活、哀叹生活的诗集,作者试图用文字与生活和解,态度正面,可读性强。

内容提要

  

    在繁忙刻板的工作之余,在眼花缭乱的指标数字之外,作者用这些诗构建了一个灵性的所在。那是她尘世生活的避难所,是盛开在心灵深处的芙蓉,是永恒美感的来源,是深埋心底无人知晓的故事,这本诗集就如同作者的日记,记录下她日常的喜怒哀乐、彷徨和困惑,同时作者也以自身和他人的经历多次感慨人道到中年的无奈和惶惶,满身伤痛的中年人,没有喊痛的机会,负重前行是他们的责任,不能言弃的使命。

作者简介

    朵朵,原名张兰,贵州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文字的坚持者和爱好者。学会计专业,却做了四年出版;干银行工作,却喜欢写诗。曾在《北京文学》《南风》等发表小说和诗。

目录

举起诗来,不向时间投降!
牧风者
潘多拉的盒子
这个春天
我可爱的工作
不如我们来跳舞吧
治愈
不会哭的孩子
挣脱
立春
白领
皮囊
春天读诗
三十三岁的你
一夜初雪
七年,当爱情走过
耽溺
忙碌
一条河流的性格
坐地铁上班的女人
北京的冬夜
城记
你的名字
江南的风流女子
一位减肥者的感悟
渡河——午休散步聊退休
幸福超市
这一天,我好像过了一生

一辆灵车穿城而过
雨季
时间记忆
玉女与大王——武夷山水传说
燃烧
一粒米

沉默的时刻
年前的最后一周
春阳
遇见杜甫
我们总是谈起你
春天的化妆盒
听春风

读郑愁予的诗
我谢你
提灯人
一个坚硬的女人来到我们身边
我诅咒
微小痛苦
飞奔在太空

中毒
证明
唯有溯江而上
严阵以待
浪费
今晨,你从谁的梦中醒来
我关心
问题
七夕之想
望西山
中年人
没有窗帘的房间
小孩子
灭顶之灾
人呀,人!
通往你的路
洞穴幻想曲
开会
母女关系
地下城
少年初心
大城市
杀人现场
迷途
蒲公英
母亲,母亲
我累了,让我歇歇
我,何时?何处?
重遇
换乘大厅
拿走
乐高
打薄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二○二○的断章
生活片断之一
对弈
不花钱的爱

累的时候
工作的日子
北京的夜
一缕杨絮
怪兽与小孩儿
我想,我的钥匙丢了
暗涌
后记

前言

  

    时间并不以时间的样子展开,它会装扮成门槛、街道、工作与仪式,以及其他。
    我们每天进进出出就落入它的全部圈套,触觉麻木,视力开始不好,看不见许多东西,生命最终变成其他,无法捡拾与珍藏。
    当然,为了果腹,我们会变成专业人士,这是一个很专业的借口,对灵魂躁动的朵朵来说这是不能忍受的。
    她从事金融工作,会计专业毕业。那,人生与专业有关系吗?
    有的。可别只剩下专业而活在专业分工的格子里,离开格子就不知道还有其他。朵朵自觉到了这一层就不安生了,开始发光。
    这种本体焦虑像一场相思病,是切肤的。
    诗歌以闪电的速度和TNT(炸药)的烈度,可以粉碎现代社会职场对人的磨损,让人每天都可以满血复活,可以能量重置。
    朵朵写诗,像饥饿感一样真切、像生命在排毒,心灵在吸氧。
    “当我沉浸于写诗时,如同置身于整个银河中,那些闪亮的词句,如环绕四周的星星,唾手可得,令我狂喜。”
    这是在创造生命奇迹。
    在微信里,有了一个“悦读”诗歌的地方,在疲惫的黄昏,会有诗歌冲破迷雾抵达她该抵达的读者,我就是其中一位。
    熬着夜写诗,清晨挤着地铁时脑子往外蹦诗,加完班一片荒芜,靠那片未羽化成形的诗歌扶起自己,一边蜕壳一边回家。
    这样倔强地写诗就有些耽溺了。
    诗还是安静的、听话的,并不干扰她的专业,反而让她没有被重复的节奏固化,进而滋养了她的专业。原来,写诗的神奇,就在这里和那里。
    对美的放弃、对生的敏锐放弃、对心游八方的放弃就意味着投降。从一朵花的颜色开始,到彩霞、悲悯心……最终,必然向时间投降。
    而写诗是不会向时间投降的。
    读诗也一样!
    向庸
    作家、独立电影人

后记

  

    写多了文件就容易对文字无感。在文件里,文字就像一群人正襟危坐在开会;虽西装革履,却沉闷无味。我想拯救文字,更想拯救生活。
    其实汉字是相当美的。这种美不仅在行云流水的形美,更有平仄声韵的音美,还有字词组合的意向美。汉字是古老却又充满想象和灵动的文字,我爱它们。
    这些文字就像我的日记一样,记录下这些年来的喜怒哀乐、彷徨困惑。我的心如一方池塘,这些诗如池中的莲花,次第开放,照亮了我琐碎平庸的生活。
    当我沉浸于写诗时,如同置身于整个银河中,那些闪亮的词句,如环绕四周的星星,唾手可得,令我狂喜。这时一切其他的都不重要了。我耽溺其中,懂得了“美”的含义。
    在薄如尘埃的生命里,感谢与诗相遇。身外纵有艰辛磨难,我心自是朵朵花开。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朱熹
    朵朵
    2020年3月30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