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外科学

清洁间歇性导尿术(文建国2021观点)(精)/中国医学临床百家

  • 定价: ¥128
  • ISBN:978751897733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技文献
  • 页数:2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CIC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方法、CIC的临床应用、CIC效果评估和随访等三方面详细地阐述了CIC的内容及临床意义,其中关于CIC的相关操作图文并茂,使读者可以更直观地对CIC有清晰的了解。本书收录了CIC最近的新理念,如膀胱安全容量和安全压力的应用及部分(早晚)CIC的临床应用,并专门阐述了儿童CIC内容。
    本书是从事涉及各种排尿异常疾病诊断及治疗工作的医护人员、研究生、本科生,尤其是泌尿外科、小儿外科(小儿泌尿科)、康复科和神经科医护人员和从事尿控和造口护理工作人员的重要参考书。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为我国小儿泌尿外科权威专家。本书重点介绍了清洁间歇性自我导尿术(CIC)在临床应用上的的最新发展,围绕CIC在小儿神经性膀胱、小儿排尿困难等疾病的使用上做了深度的点评、解析。同时分析了现今CIC在临床上所面对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以期帮助提高广大小儿泌尿外科临床医生对CIC的认识和理解。
    

作者简介

    文建国,医学博士,博士后,小儿泌尿外科/泌尿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丹麦奥胡斯大学临床医学院荣誉教授。
    1991年获得中国同济医科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得丹麦奥胡斯大学博士学位;2004年赴美国哈佛大学深造,师从前国际小儿尿控协会主席S.Bauer教授;2009年作为国际尿控协会(ICS)第一个全额资助(fellowship)尿控专科医师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泌尿外科深造,师从前ICS主席J.Corcos教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小儿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小儿尿动力和盆底学组组长。曾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分会常委和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分会委员。2012年和2013年分别当选ICS儿童委员会委员、ICS尿动力学委员会委员,2017年当选为ICS儿童泌尿网络培训学校首任校长。
    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和科研工作36年,对各种尿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的造诣,特别对神经源性膀胱的诊断和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自1991年开始发表儿童神经源性膀胱和小儿尿动力学研究文章,是我国较早提倡儿童清洁间歇性导尿术(CIC)治疗神经源性膀胱的专家之一。2013年编译了《神经源性膀胱》一书,对如何进行CIC做了详细的讲解。现主持神经源性膀胱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带领自己的尿控团队发表科研论文700多篇,其中SCI文章200多篇,和国际顶级尿控专家共同主编世界首部儿童和青少年尿动力学专著(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AG,2018),先后获得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中“小儿膀胱功能障碍及其尿动力学研究”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1年)。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8项。2013年荣获中国泌尿外科尿控专业最高奖“大禹奖”。2018年被河南省政府评为首批中原名医。积极推动河南与丹麦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并取得显著成绩,获得河南省国际合作科技成果奖和国际交流最高奖“黄河友谊奖”。

目录

普及清洁间歇性导尿术是历史发展趋势
  1.导尿术和CIC的历史
  2.清洁间歇性导尿术是历史发展趋势的原因
泌尿系统解剖知识是CIC的基础
  3.尿道解剖及其生理
  4.膀胱解剖及其生理
选好导尿管和相关耗材是CIC成功的条件
  5.操作前所需常规消耗品
  6.消毒用品
  7.导尿管
  8.导尿管润滑剂
  9. CIC常用的一些自适辅助装置
  10.集尿器
CIC临床可以广泛应用
  11. CIC的适应证
  12. CIC的禁忌证
CIC没有想象的恐怖和复杂
  13.无菌导尿术
  14. CIC须知
  15. CIC实施步骤
  16.成年女性CIC技巧
  17.成年男性CIC技巧
儿童CIC的特点
  18.儿童CIC患者适应证及禁忌证
  19.儿童CIC导尿管的选择
  20.儿童CIC的操作方法
  21. CIC患儿的依从性
  22.儿童CIC的并发症
  23.儿童CIC的宣传和教育
  24.儿童CIC常用表格
部分(早晚)CIC用于膀胱部分排空障碍患者
  25. STCIC适应证
  26. STCIC注意事项
  27.定时CIC的案例
CIC配合尿流改道有效解决尿控难题
  28.尿流改道手术
  29.可控性尿流改道术后CIC注意事项
  30.可控性尿流改道术后进行CIC的操作要点
  31.尿流改道患者出院前CIC培训
  CIC辅助治疗SNM患者
  32.骶神经电刺激的作用机制
  33.骶神经电刺激的手术步骤
  33.骶神经电刺激的临床应用
  34. CIC和SNM在治疗排尿功能障碍患者中的应用
尿动力和排尿(导尿)日记是指导精准CIC的有效方法
  35.尿动力检查对CIC的指导意义
  36.膀胱压力-容积和压力-流率测定评估下尿路功能
  37.影像尿动力评估排尿功能和尿路形态变化
  38.儿童尿动力学检查与CIC的结合
  39.排尿、导尿日记精准指导CIC
B超在CIC中的应用不可忽视
  40.泌尿系统的发生及超声影像学基础
  41.泌尿系统超声检查流程及正常超声表现
  42.膀胱排空障碍疾病的泌尿系统超声表现
  43.超声测量膀胱容量和残余尿量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44.便携式膀胱容量测量仪在CIC的应用
CIC过程不能忽略效果评估
  45. CIC评估前的健康教育
  46. CIC的评估
注重CIC的并发症治疗与预防
  47.尿路感染
  48.尿道相关并发症
  49.膀胱相关并发症
  50.附睾睾丸炎
儿童CIC应同时注重排尿训练和生物反馈治疗
  51.排尿训练
  52.生物反馈
出版者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