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寒风吹彻/刘亮程大自然牧歌系列

  • 定价: ¥25
  • ISBN:978755685094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
  • 页数:14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寒风吹彻》是现代作家刘亮程于1996年5月20日创作的一篇散文。这是一篇冷峻而凝重的抒情散文,文章以寒冷的记忆为线索,向读者展现了一个经过艰难生活折磨的人的内心世界。文中有对寒风暴雪的熟悉和恐惧,也有对于亲人的理解和关爱,寓深厚的情思于质朴的叙述之中,看似平淡,显示出的却是一段真实的人生感悟。整篇文章情景交融,意境淡然旷远,苍凉宁静,给读者带来了一缕乡村的新鲜的清风。

内容提要

  

    本书为鲁迅文学奖得主、茅盾文学奖入围者、“21世纪最后一位散文大家”刘亮程首套少年文学作品。其作品多取材于草原、村庄、天空和月光,风声、驴叫、虫鸣、狗吠,营造了一个万物有灵的诗意世界,让你真切感受每一棵树、每一阵风、每一朵花、每一种动物的存在。被誉为中国人的自然文学经典,承载着现代都市人的大自然乡愁,其影响力媲美《瓦尔敦湖》。文字语言朴素沉静又博大,一种洗净铅华的厚重感,寄予了对自然、对人生的探索与思考,具有独特的人文气质,曾被多家学校教师推荐为文学写作的范本。

作者简介

    刘亮程,1962年生,新疆沙湾县人,现任新疆作协副主席,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乡村哲学家”“自然文学大师”。曾获第二届冯牧文学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等奖项。2013年人住新疆木垒,创建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及木垒书院,任院长。
    著有诗集《晒晒黄沙梁的太阳》,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长篇小说《捎话》《虚土》《凿空》等。其中,《寒风吹彻》《今生今世的证据》《三只虫》《柴火》《最大的事情》等五十余篇散文入选中学语文教材和全国各地初、高中语文试题,是语文课程重点作家、语文考试热点作家。

目录

我改变的事物
老根底子
人畜共居的村庄
住多久才算是家
寒风吹彻
黄沙梁
一条土路
野地上的麦子
影子
天空的大坡
把时间绊了一跤
给太阳打个招呼
最后的铁匠
阿格村夜晚
树的命运
我另外的一生已经开始

前言

  

    一粒尘土睁开眼睛
    这套书是选给孩子读的。
    写这些文字时,我看见自己内心活着一个不长大的孩子。我用他的眼睛看,用他的心灵激动和安静,迈着他的步子在世间走。
    我听见他的呼喊时写出最揪心的句子。
    我把那个小小的自己丢在童年了,我的每一个字仿佛都在回去找他的路上。
    作家是老去时光里的顽皮孩子,怀揣初来人世的惊喜。
    在他的书写中,万物又复归到刚刚诞生,一切感受都是新的。
    那些对世界人生充满了天真好奇和无尽冥想的文字,是写给内心那个孩子的。
    我小时候读过一本中医书,繁体字竖排版的,里面都是能治病救人的方子,是先父20世纪60年代初从甘肃逃饥荒到新疆时带来的。先父是旧式文人,会文墨,能号脉开方。我几乎看不懂那些药方,却记住不少中草药的名字。后来我在野外遇到并认出这些草药时,内心的惊喜无以言表,好像两个早已相识的生物又在荒野中遇见。那些能医病的神奇草木,长在房前屋后、荒野地头,年年岁岁地与人相依为命。
    后来我写过许多植物,还有动物,都是与人相依为命的。
    它们在我的文字中是有灵性的鲜活生命。
    是另一种生活里的我自己。
    我写一棵草时,仿佛已经跟草长在那里,扎了根,生出枝和叶子。
    我知道一只鸟的心情。
    能体会一棵树的累。
    写一片被西风刮远的树叶时,心也跟着它去了遥远天地,经历它所经受的风雨寒暑。多少年后它被相反的一场风吹回来,我还能认出它,就像认出经历了同样命运的自己。
    写蚂蚁时,仿佛我在它的阴湿洞穴里住过,身上带着那里的酸楚气味。
    在那样的书写中,仿佛活成一只蚂蚁的我,在和我静静对视c
    这是唯有文学才能感受和表达的。
    文学是我们和万物间的相互感知,相互看见。
    作家写什么像什么,那是到这。一般的写作者都可以做到,因为我们的语言本身有对事物的描述功能。
    但还有一些作家,他写草时仿佛自己就是草,写蚂蚁时自己已经生活在蚂蚁那里。他写的每一朵花,都向整个大地开放自己。
    作家是跟石头说话的人,能让石头开花,让一粒尘土睁开眼睛。
    好的文字是通达万物的。
    而这种通达,需要一颗天真心灵。
    一颗在时间的尘埃中不曾衰老、不曾蒙尘、不曾丢失梦和翅膀的心灵,是属于文学的。
    那些饱经沧桑的天真文字,更适合孩子阅读。
    孩子的心都是灵的。他们能读懂。
    202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