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心理咨询师的高价值沟通课/萨林娜心理健康培训丛书

  • 定价: ¥88
  • ISBN:97875136646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经济
  • 页数:25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北大才女、留美心理咨询师,手把手教你无往不利的谈话技巧。
    在萨林娜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大众得以识破流传于世的谎言,走向自我的觉醒、自由与绽放,获得幸福的能力;感谢生活的饶恕,让我们曾经掉过的每一个坑都被填平,每一个脚印却不被抹去,她走过荆棘与火焰,在沿途的每一棵树上做了标记,让你的今天不再迷失,这就是本书将给你的人生带来的改变。

内容提要

  

    说话蕴含着巨大的力量,能够影响人的一生。对话高手能从对方说的每一句话中准确理解他人,并善于使用沟通技能积极推进和深入对话,在对话中实现双赢和关系的正向塑造。相反,不会说话的人往往发现自己总是事倍功半,事与愿违,在对话中隐忍、被动、焦虑、恐惧、屈从、言之无物、词不达意、伤人伤己。在职场和家庭中,提升自己的说话水平,掌握高效能沟通技巧,不断训练自己成为对话高手,必能助力你获得无往不利的事业与人生,你也将成为一个行走的“福源”。
    本书通过专业的心理学视角,从心理辅导师的角度切入,通过对倾听技巧、提问技巧、注入力量等技巧的讲授,以及对故事的解构与重构技巧的分析,结合对人生意义、幸福力的阐述,从多个维度指导人们应该如何听和说,从而成为一开口就创造价值的人,不但可以改变自己,还能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们的语言真实反映了我们的思想和心灵。本书写作的初衷,不单是培养说话技巧和能力,更希望能够提升思维方式和心思意念。
    本书既适合于心理学专业的人士阅读,也适合于大众读者。如果你能够静下心来读完这本书,并试着按每课要求实践,你的生活一定会发生美好的改变,得到意想不到的祝福!

媒体推荐

    你遇到难解的心理问题了吗?这位心理咨询师告诉你,其中一大半,出在语言沟通上。本书既讲述人生哲理,又提供有效方法,值得一读。
    ——余秋雨

作者简介

    萨林娜,1983年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企业培训师,北京恩言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第三空间女性赋能中心创始人。本科毕业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后考入北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国际大学进修心理学五年,师从该校心理系主任艾伦·麦凯克尼教授,获得心理辅导方向M.Div.学位。萨老师不仅在美国完成了英文临床实践咨询小时数;还有超过4000小时的中文独立辅导经验,对职场、婚姻、亲子、自我提升、高效沟通、女性成长等领域更是有独到见解和诸多成功案例。5年留美的专业前沿训练,结合她长期以来对疗愈人类灵魂的热爱与执着,使她的咨询案例成功率达到90%以上。萨林娜归国后多次受邀为著名高校及知名五百强企业做培训授课,是位经验丰富、极富魅力的讲师,深受学员赞誉。

目录

上篇  初级班
  第一讲  人的本质是话语的存在
    一、话语的能力
    二、有效的爱是自我约束
  第二讲  辅导者职业素养
    一、辅导者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二、辅导者的基本特质:信念、盼望、爱
    三、辅导者的职业道德
  第三讲  成为安全的人:心理辅导的基本原理与演化
    一、辅导者的安全感
    二、心理辅导的误区
    三、辅导的动态
  第四讲  爱是倾听1:基本预备
    一、有效倾听
    二、聊天预备
  第五讲  爱是倾听2:基本聆听(3V1B)、观察与镜像技能
    一、1V:Visual——视线
    二、2V:Vocal Qualities——声音的控制
    三、3V:Verbal Tracking——话题追踪
    四、1B:Body language——身体语言
  第六讲  爱是倾听3:积极聆听技巧
    一、积极聆听的作用
    二、三个积极聆听技能
  第七讲  注入力量:“扭一下”
    一、措辞
    二、时态微调
    三、转化负面词
  第八讲  如何提问题
    一、先倾听,后提问
    二、魔术按钮
    三、5W1H的提问方式
    四、What else(还有什么)
    五、闭问题
    六、禁用设问句
    七、问题的功能
    八、注入力量的问题和支持系统
    九、回避场外信息
    十、学员练习反馈:辅导师初长成
  第九讲  辅导流程
    一、关系建立
    二、提取故事、力量
    三、设立目标
    四、故事重构
    五、行动
  第十讲  力量轮的解析与建构
    一、核心我
    二、社交我
    三、应对我
    四、创造力
    五、身体力
  初级班学员的改变分享
下篇  进阶班
  第一讲  辅导的五个步骤
    一、建立关系
    二、倾听故事
    三、设立辅导目标
    四、故事的重述
    五、行动
  第二讲  目标的识别与扭转
    一、设定目标的时机
    二、SMART目标设定法
    三、非SMART目标破解法
    本讲附录:设立SMART目标示例
  第三讲  故事的解构与重构(一)
    一、被囚禁的故事
    二、囚禁人的三种故事型
    三、故事型的辨识
  第四讲  故事的解构与重构(二)
    一、破解过时故事型
    二、破解刻板故事型
    三、破解悲剧故事型
  第五讲  故事的解构与重构(三)
    一、什么叫比喻
    二、如何使用比喻
    三、破解比喻
    四、给比喻加上时间点
    本讲附录:故事的解构与重构疑难解答
  第六讲  破解故事型综合示范练习
    一、知识点回顾
    二、模拟辅导讲解示范
    三、老师寄语
    本讲附录:奇迹问题之“空椅子”
  第七讲  对峙(面峙)
    一、面峙的定义
    二、面峙的步骤
    三、询问和指出
    四、对于回应的应对
    本讲附录:“对峙”案例模拟示范
  第八讲  外化
    一、外化的概念
    二、外化的六个步骤
  第九讲  正常化
    一、正常化及其操作流程
    二、人的意义
  第十讲  幸福力
    一、幸福是寻求不到的
    二、幸福的仇敌
    三、幸福的公式
    四、幸福的程度

前言

  

    我和萨林娜是研究生时的同班同学,学的都是影视专业,是室友,也是至交好友。
    课堂上有个同学这样问老师:当电影导演,最重要的是什么素质?老师想了想,略带尴尬地回答: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你得是个明白人。
    作为人生的导演,这更是你最需要具备的素质。
    如何做个明白人,并帮助他人成为明白人,这成了我和萨林娜在两人寝室中日谈夜谈的主要话题。它将我们向两个相反的方向放射出去——我竭尽全力地把生活的书越读越厚,把一切道理化成比喻;她则举重若轻地把人生的心路化繁为简,披荆斩棘,把一切个案归纳为典型。
    后来我在中国做编剧,她去美国学心理;再后来,我因为一直想来好莱坞发展,搬到了洛杉矶,而她则回到了中国,成了一名职业心理医生,我离开北京和她回到北京都是在2016年的同一个月。
    她刚回中国还没适应,走时还只是小两口,回来已是四口之家,眼中带着那种长期在国外生活初回北京的典型惊讶:这地方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空气震动的频率都无比躁动,钱似乎真的可以买到一切,但一切都要用钱买,每一个市场都在膨胀,每一个机会都在倒计时,每一个人都在眼前一块叠着一块的屏幕中饥渴地追着——只要打开这个视频,只要拥有这件衣服,只要买到这个包包,只要看完全部的朋友圈,我就可以追上别人,追上时代,追上正在定义我的标准,这样才不会错过,不会被抛弃,不会被忘记。人人如此,尤其是女人,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我和她。
    我们苦笑相对:怎么办?现在的人怎么才能活明白?我们能用所学所想,为自己、为他人,做点什么吗?
    匆匆相聚就此别过,一晃四年后的今天,先是听到她的“女性力量”心理学网课,后又读到她的“高价值沟通”书稿,我忍不住在内心欢呼——我们当年的问题,我们毕生的寻求,有了答案。
    萧伯纳有句话说,“青春是最关的事,却被浪费在了年轻人的身上”。我相信人一生要浪费很多时间,才会知道自己在浪费时间。在听萨林娜讲这套课程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恨不能伸手进入黑暗的岁月洪流中,拎住那个十八岁、二十岁、二十五岁、三十岁的自己的脖领子,喊道,请你听听这些话,你被浪费的时间,可以至少省去一半。
    传说中的“少奋斗二十年”,只有靠自己活得明白,才能够实现。而活明白,首先是从“听”明白、“说”明白开始的,这就是高价值沟通。一个人懂不懂得高价值沟通,直接决定了他/她的生活乃至整个人生的质量。
    感谢时代的进步,让今天的大众有机会以多种方式、多样媒体渠道享受萨林娜这些思想的成果。在她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大众得以识破流传于世的谎言,走向自我的觉醒、自由与绽放,获得幸福的能力;感谢生活的饶恕,让我们曾经掉过的每一个坑都被填平,每一个脚印却不被抹去,她走过荆棘与火焰,在沿途的每一棵树上做了标记,让你的今天不再迷失,这就是这套课程将给你的人生带来的改变。
    吃一堑,长一智,放在今天的中国人身上,效率太低了。与其花几年甚至十几年去犯错,不如花几天、十几天来看书、听课。愿你从走进这本书开始,跳过试错,直通得胜的人生。
    王安安
    (影视编剧,擅长创作反映中国当下社会现实的、女性题材的有趣故事,热爱塑造爱憎鲜明、情感激越的女性人物形象,叙事不拘类型,但求诚实。代表作:电影《怒放·青春再见》《脱轨时代》,动画电影《Ugly Doll(丑娃娃)》,网剧《白色月光》。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现居美国洛杉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