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兰台经纬(四库全书读解)/中华经典通识

  • 定价: ¥35
  • ISBN:97875680656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50页
  • 作者:陈晓华//张群|责...
  • 立即节省:
  • 2021-04-01 第1版
  • 202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今天,世界各国文化战略纷呈。而文化之争本质上是国本之争。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国文化是否能持领军之势,形成自己的话语权;中国文化身份何在;中国现代化的意义如何描述;中国21世纪的形象谁来描述:呼唤着中国学人担当东方文化传承发扬的重任,《四库全书》适逢其会。在此契机下,国内掀起了“四库热”,有关《四库全书》的研究再次升温。
    本书让《四库全书》走下殿堂,走进大众,走入青少年。为他们提供可资传习的读本。

内容提要

  

    《四库全书》是对先秦至清中叶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的系统整理,它以目录著录,分类体系和取舍的方式,以及提要的形式,总结古代各门学术源流及传承关系,介绍作者事迹、图书内容、价值高低,并在其中反映出当时学者校勘、辨伪和考据成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路径,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
    本书是对《四库全书》的文化价值的全新解读,既能融汇古今中外的优秀成果,又能别开生面地有所创造,兼具通俗性和学术性,分为“成书篇”“思想篇”“文本篇”三个部分。“成书篇”侧重于介绍《四库全书》的修书过程以及它在不同时代下呈现的面貌。“思想篇”着重谈及了《四库全书》的有关评议以及思想文化价值。“文本篇”重在分析《四库全书》中的名言名句,对当代人的文化启示和借鉴。

作者简介

    陈晓华,重庆人,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客座教授(2013年8月-2014年1月)。曾在维也纳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访学。主要从事四库学教学科研工作,承担过国家级课题多项,著有《“四库总目学”史研究》《〈四库全书〉与十八世纪的中国知识分子》《十八世纪中西互动:学术交流与传承》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

目录

成书篇
  一、兰台经纬
  二、纪昀其人
  三、四库·全书·《四库全书》
  四、四库开馆
  五、修书之起
  六、四库馆开
  七、《四库全书》之旧貌新颜
思想篇
  一、《四库全书》之“全书”
  二、《四库全书》与世界记忆遗产
文本篇
  四库名词佳句赏析
汲取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代结语)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