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生命与时代的交响(王蒙笑的风评论集)

  • 定价: ¥38
  • ISBN:97875212139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2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蒙著的《笑的风》以农民子弟傅大成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他六七十年来如何在时代大潮的推动、席卷和裹挟下成长为一名著名作家,并经历婚姻、情感的各种波折和变故的。
    本书通过评论者说、采访记录、深夜对方三个方面,对这部小说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内容提要

  

    本书是王蒙最新长篇小说《笑的风》的评论集,内容分为:知名评论家在各大报刊杂志发表的《笑的风》的评论文章、关于《笑的风》的文学研究论文、报刊媒体对王蒙关于该书的访谈以及王蒙和夫人关于该书的对谈。
    该评论集较为全面深入地总结了《笑的风》在文学艺术上的成就和风格,并对小说精妙之处的地方进行了点睛解读,可以说是对《笑的风》这部小说的一个非常详尽的注解和阐释。

作者简介

    温奉桥,1968年生,山东沂源人。文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王蒙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蒙研究》主编,美国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出版《王蒙文艺思想论稿》《现代性视野中的张恨水小说》等学术专著五部,主编《多维视野中的王蒙》《王蒙·革命·文学》等学术著作十二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文史哲》等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山东省等科研项目十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等各类学术奖励十余次。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目录

《笑的风》致读者
评论者说
  王蒙长篇小说《笑的风》:笑看历史依旧青春
  兴来洒素壁,挥笔如流星——评王蒙长篇小说新作《笑的风》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论王蒙的《笑的风》
  另类“老年写作”·超文本·精神反刍·迟到的主题翻转——读王蒙长篇新作《笑的风》
  史诗·知识性与“返本”式写作——王蒙长篇新作《笑的风》论札
  饕餮季节的爱情书写——读王蒙先生新作《笑的风》随想
  语言的“乌托邦”、震惊体验和自由的政治经济学内涵——关于王蒙的《笑的风》
  读《笑的风》随记
  《笑的风》:从中篇到长篇
  个人生活与时代史诗的交响——王蒙《笑的风》的几种解法
  主体认同、个人史与生命的辩证法——论王蒙新作《笑的风》
  《笑的风》:晕眩的奇幻之旅
  对女性声音与女性主体性的再思考——论王蒙小说《笑的风》中的女性形象
  坚硬的日常与凌虚的爱情:傅大成的婚姻与人性困境
  一份“轻盈”的礼物——读王蒙《笑的风》
采访记录
  王蒙关于《笑的风》答《中华读书报》
  王蒙关于《笑的风》答人民网
  王蒙关于《笑的风》答中国新闻网
  王蒙关于《笑的风》答《中国青年报》
  王蒙关于《笑的风》答《北京青年报》
  王蒙关于《笑的风》答《人民日报海外版》
深度对谈
  你追求了什么?——关于长篇小说《笑的风》的对话

前言

  

    《笑的风》致读者
    王蒙
    二〇一九年七月八月,我写完中篇小说《笑的风》近八万字。同年十二期发表于《人民文学》杂志。杂志卷首语特别提到,此作“是一篇显然具有长篇容量的中篇小说”。
    二〇二〇年一月、二月,《笑的风》分别被《小说选刊》与《小说月报》选载。
    同时出现了一个在我写作史上前所未有的情况,发表与选载后的小说,把我自己迷上了,抓住了。我从发表出来的文本中,发现了那么多蕴藏和潜质,那么多生长点与元素,那么多期待与可能,也还有一些可以更严密更强化更充实丰富的情节链条因果、岁月沿革节点与可调整的焦距与扫描。这些,等待我的修饰,等待我的投入,中篇小说文本它拽住了我,缠住了我,要求着与命令着我,欲罢不能,难舍难分,欲原样出单行本而不能,我必须再加一大把劲,延伸,发挥,调节,加力,砥砺,制造一个真正的新长篇小说,姑且称之为《笑的风·长篇版》,甚至于我想到本书可以题为《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请读者帮我出主意,如果再版的话,叫什么好呢?我又用了两个月时间,用了只重于大于而不是轻于小于夏季原作的力度,增写了近五万字,一次次摆弄捋理了全文,成为现在的文本。
    “高龄少年”写着,改着,发展着,感动着,等待着,也急躁着,其乐何如?其笑其风是什么样子的了呢?
    (原载《笑的风》,作家出版社2020年4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