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叔本华论生存与痛苦/叔本华系列

  • 定价: ¥58
  • ISBN:97872081688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35页
  • 作者:(德)叔本华|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2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叔本华论生存与痛苦/叔本华系列》选自叔本华的后期著作《附录和补遗》和《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第二卷。叔本华认为,意志是构成这个世界一切事物内在的、真正的核心,是“自在之物”,属于形而上;我们所看见的自然界中的物质(包括人、动植物、无机体等)都是基本生命力、自然力,亦即意志的载体;丰富多样的现象世界是意志在各个级别客体化的结果。人类是意志最高级别的现象,智力则是派生的,是为盲目的意欲配备的、帮助其生存和发展的工具。因为“意志”和“智力”是构成我们这一现象世界的两要素,这两者的本质以及相互间的关系构成了叔本华哲学思想的核心问题。本书辑选的文章也都围绕这一对核心问题进行多方面的讨论。

作者简介

    叔本华,德国著名哲学家。唯意志主义的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在人生观上,受印度教和佛教思想影响,持悲观主义的观点,主张忘我。叔本华出生于德国但泽 (今属波兰,更名为格但斯克)的一个银行家家庭,自幼性情孤僻。父亲海因里希·弗洛里斯·叔本华(Heinrich Floris Schopenhauer)是非常成功的商人,后因溺水去世。母亲约翰娜·叔本华(Johanna Schopenhauer)是当时颇有名气的作家,与歌德等文豪有交往。他和母亲的关系一直不好,隔阂非常深,最后关系破裂。叔本华继承了父亲的财产,使他一生过着富裕的生活。叔本华因肺炎恶化死后,将所有财产捐献给了慈善事业。在很多书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目录

再版序
译者序
意志形而上学导读
论女子
论政治
论自杀
论争术
逻辑与辩证法
论艺术的内在本质
对存在虚无理论的补充
关于泛神论的一点看法
论人类的形而上学需要
论人世的痛苦
我们的真实本质的不灭性
对物自体之反面现象的一些考察
论物自体的可认识性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