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故事影响力(跟TED学表达)

  • 定价: ¥45
  • ISBN:978753174606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272页
  • 作者:谢国计|责编:路嵩
  • 立即节省:
  • 2021-04-01 第1版
  • 202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TED不超过18分钟的演讲,为什么能够风靡全球、平均点击率超过百万次?就是因为每位演讲者善于用故事去表达,如何运用故事,书中告诉你。
    人类的大脑总是偏爱幽默的信息,而走上TED舞台的演讲者们,基本都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幽默技巧,比如调侃、自嘲、肢体语言、精心安排笑点等,让故事变得妙趣横生,让听者开怀大笑。
    读完本书,学会故事影响力,你将能说、会说、敢说、巧说、面面俱到;开口就能打动人,句句说到对方心里去。在任何场合、面对任何人都能从容不迫、潇洒自如。

内容提要

  

    在观看TED演讲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的讲述者在开场的时候,都会选择以讲故事的形式引出主题,以便听众对他接下来要讲的内容产生兴趣。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故事能让人产生共鸣,调动人的情绪,并快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加演讲者的说服力,以产生较好的信息传递效果。
    没错,听一个小时的大道理,不如听两分钟的小故事。做人、做事、做学问,那些修身养性的智慧,那些博大精深的内涵,往往都在最简单、最常见的小事物中蕴藏着。一个故事,一个哲理,对听众来说,往往是一种激励,一次成长,能给予他们勇气、责任、自信。
    本书结合大量的TED案例,向读者展示了TED演讲者们讲述故事的技巧和方法,让我们对如何讲故事有一个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从而提高自己的演讲和表达能力。

目录

第一章  会讲故事,让世界听你的
  故事对人脑来说是不可抗拒的
  能否把故事讲得引人入胜,是TED演讲能否成功的关键
  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往往是通过有趣的故事表达出来的
  有趣的故事让传达者充满魅力
  故事思维:为何你也要学会讲故事
  不会说话的人讲道理,会说话的人讲故事
  故事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事实和数据
  如何用故事提高你的影响力
第二章  准备一个值得分享的好故事
  个人的“亲身经历”是第一手素材
  故事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真实
  你的故事充满人情味吗
  你有与众不同的想法吗
  实用性是故事的第一要素
  讲的故事一定要是正能量的、充满希望的
  身边的故事更具感染力
  引起共鸣的其他人的故事
  关于品牌成功或者失败的故事
第三章  精炼,故事短一点更受欢迎
  你讲的时间越长,听众越焦虑
  多数人的注意力只能集中分钟,所以要精简你的故事
  专注于传播“一个”观点
  事例贵在精而不在多
  故事不需要设置太多人物
  一次最好讲一个故事
  恰如其分地修改和加工
  将观点提炼成令人难忘的口号
  把整个故事分为三部分
第四章  条理清晰,让故事既有逻辑性又有吸引力
  讲故事的时候,要有明确的目的性
  从一开头就抓住你听众%的注意力
  故事情节要完整
  找到故事与观点的“最佳结合点”
  凭借关键词,让听众记住你
  现场示范,让传达更准确
  紧密围绕你想讲的重点
  结局的点睛之笔,讲完故事后引出观点
  以乐观积极的结语结束故事
第五章  构思设计,情节越离奇故事越精彩
  有意思的故事标题让关注度飙升
  有时候需要反其道而行
  偶尔来点“恐怖”的
  你的故事悬念必不可少
  预先设问,让故事更好听
  设计令人称奇的桥段
  令人难忘的故事总有前所未闻的新鲜东西
  分享独一无二的创意
  运用那些一反常态的知识
第六章  优化语言表达力,把故事讲得更出色
  用第一人称来讲更有效
  口语化表达,化复杂为简单
  让声音产生错落奇效,触发听者听觉
  怎样的语速语调人们才爱听
  像权威人士般自然而胸有成竹
  手势的奇妙力量
  把握节奏“高低”“疾缓”
  跌宕起伏的语言才有感染力
  故事中加入热点话题
第七章  用幽默元素增加故事的趣味性
  你的逸事就是你的幽默来源
  讲故事时偶尔调侃
  故事高手善用自嘲
  与听众开个小玩笑
  在故事中精心安排笑点
  幽默并非会讲,还要会“演”
  把严肃的主题融入到有趣的故事中
  一本正经地讲笑话,才能增加故事的幽默效果
  含笑点的生活化例子更自然
第八章  建立情感链接,将听众带到故事场景中
  引领听众,别只是说话
  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饱满的激情动人心弦
  掏心窝子的真诚话语,谁听了都会感动
  坦然地表现你的真性情
  善用“脆弱的力量”
  触动听众内心情感的往往是细节
  充分调动听者的六种情绪
  感情投入要恰到好处
第九章  把干巴巴的故事变生动的个技巧
  夸张一点,增加故事的吸引度
  巧妙比喻,让故事灵动鲜活
  换算:让故事中的数据变得有趣
  使用生动的图片,让视觉来支撑你的故事
  视频,吸引听者的注意力
  稀奇古怪的道具增强感染力
  如何用PPT讲好一个故事
  好故事需要借助多媒体的力量
  不只一味讲,还要与听众互动

前言

  

    自从2006年开始,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的缩写,即技术、娱乐、设计)的视频被传上网络免费共享给大家。只用了5年的时间,浏览量就高达5亿次。而TED演讲之所以传播得如此迅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讲述者会把自己的观点融入到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
    故事是人类独有的也是人们最容易接受的语言形式。每个人都非常讨厌听起来颇有逻辑,却无比抽象的大道理,因为它们看起来一点都不可爱,毫无吸引力。但当我们听到“很久很久以前……”“曾经有一个人……”这样的语言形式,却会自动地停下来,会用心去聆听这个有趣的故事。这,就是故事的力量。
    据说,在石器时代,那些捕猎了一天筋疲力尽的人们,会围坐在篝火旁,出神地听着部落长老讲述神话故事。不知不觉间,食物熟了,大家就开始大快朵颐,丝毫不觉等待之久,反而更期待下次听到故事的时间能够快些到来。故事看似平凡,却能在瞬间让我们与他人建立连接。
    作家莫言在瑞典学院演讲时说:“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总是人群中的焦点,更富有个人魅力。
    而在TED舞台上的演讲者无疑就是一群最会讲故事的人。我们有必要向他们学习讲故事的技巧和方法,来提升自己的个人魅力。
    首先,我们要准备一个值得分享的故事。讲故事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人说,一千人听”,它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事实上,如果故事讲述者没有一个明确的观点,他就是在重复别人的话,观点不新或者没有意义,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就意味着这次讲故事是失败的。
    其次,我们要精炼故事。精炼简洁的故事永远优于冗长拖沓的故事。在以18分钟为独特标记的TED演讲中,演讲者们如果不能摒弃长篇大论,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就不会变得更有效率。这种时间上的限制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在讲故事的时候,最好一次只传播一个观点,并围绕这个观点去深入。也就是说,即便是一个有着传奇经历的人,当他想要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时,同样要好好斟酌该讲哪些、舍弃哪些,然后把这些浓缩到18分钟里。
    再次,故事不只要简洁,同时还要富有逻辑性。讲故事不是说相声,需要铺垫、叙述、抖包袱,讲故事是一种即时性很强的活动。也就是说,我们站在台上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精彩地表达出来。而且,讲故事也不是写作文,需要埋线索、设伏笔,也许等我们设好伏笔之后,讲故事的时间可能已经所剩无几了。因此,我们在讲故事的时候要做到条理清晰,让故事既有逻辑性又有吸引力。比如在TED演讲中,很多讲述者都会在开头提出一个非常具有价值的问题,引起听众的关注。
    最后,故事情节要设计得离奇精彩。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可以给故事起个有意思的标题;或者说些反其道而行的话;或者来点“恐怖”的桥段;又或者给故事设置一个意想不到的悬念……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可以有效扩充故事的宽度,使故事变得多样化,从而加深听众的印象,让他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依然会回味我们的故事。
    此外,还要善于用幽默元素增加故事的趣味性。因为人类的大脑总是偏爱幽默的信息,而走上TED舞台的演讲者们,基本都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幽默技巧,比如调侃、自嘲、肢体语言、精心安排笑点等,让故事变得妙趣横生,让听者开怀大笑。
    英国教育专家肯·罗宾逊曾在TED舞台上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6岁的小女孩坐在教室的后排,她几乎从不注意听老师讲课,但画画课例外,她画得很认真。老师饶有兴趣地走过去问她:“你在画什么?”小女孩说:“我在画上帝。”老师说:“可是没有人知道上帝长什么样子。”小女孩头也不抬地回答:“他们马上就知道了。”
    当然,单纯的搞笑并不是TED的目的,幽默也不是。他们只是借助这种轻松的形式,向听众传递自己的观点和思想。所以,TED的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在接受采访时才会说:“我的心愿是把地球上最有趣的一群人聚在一起,让他们的思想互相撞击,彼此呼应,再生长出新的生命来。”他还说:“我相信,思想的力量能够改变世界。”这就是TED的宗旨。
    本书结合大量的TED案例,向读者展示了TED演讲者们讲述故事的技巧和方法,让我们对如何讲故事有一个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从而提高自己的演讲和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