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临床医学

团体心理治疗中的社会潜意识/团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治疗丛书

  • 定价: ¥90
  • ISBN:97871116746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309页
  • 作者:编者:(美)厄尔·...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书为关于我们是如何被社会和文化力量所支配的讨论,做出了重大贡献。本书借鉴了当代主要理论家的成果,并提供了关于社会潜意识的可靠解释,对研究心理学、精神分析、社会学、社会理论和团体分析之间联系的每个人而言都很有价值。
    这是迄今为止关于社会团体中的潜意识过程最清晰、最明确的表述。这本重要的书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定义这个领域,它会成为我们所有人的必读书。
    在这本书中,来自四大洲的优秀临床医生探讨了社会潜意识的概念和含义,分享了精神和社会现实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包括社会政治结构及其对个人的影响。

内容提要

  

    社会潜意识的概念化是团体分析的本质,它既是人格和社会系统研究中,也是人类关系情境中精神病理治疗的一种观点。传统主流的精神分析对人格的研究长期忽略社会情境,传统主流的社会学研究则不考虑人们的潜意识世界。这正是团体分析的创始人福克斯、厄尔·霍珀及其同事特别强调“社会潜意识”的原因。
    从家庭到社会,从团体到组织,从小型、中型到大型的治疗团体,都有社会潜意识的身影。社会潜意识对于理解个人和团体都至关重要,对于综合性的临床工作也至关重要。本书收录的文章来自多国的精神分析学家、分析心理学家、团体分析师等,他们借鉴了弗洛伊德、克莱茵、荣格、比昂、福克斯和莫雷诺的经典思想,以及当代关系视角、自体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重要观点。书中主要讲述了社会潜意识的理论,涉及的话题包括地位、社会性、社会性大脑、认同、意识形态、基础矩阵、精神撤退、假性集体自体和社会性做梦。

目录

总序
推荐序
前言
引言
第一部分  社会潜意识概念的起源
  第1章  福克斯理沦巾的社会潜意识概念
  第2章  莫雷诺心理剧中共同潜意识的概念
  第3章  恩里克·皮雄-里维埃:拉丁美洲团体分析传统中的社会潜意识
第二部分  有机体和神经生物学视角
  导读
  第4章  镜像神经元、社会性和智人这个物种
  第5章  团体心智、以系统为中心的功能亚团体和人际神经生物学
第三部分  关系和人际视角
  导读
  第6章  主体间性地工作:这对于理论和治疗来说意味着什么
  第7章  团体分析理论遗失的根基:“相互关联的个体”或者“人们”
第四部分  社会系统的心智
  导读
  第8章  假“我们”与假性集体自体:社会潜意识的动力学部分
  第9章  社会系统中精神避难所的一些表现
第五部  分社会系统的矩阵
  导读
  第10章  临床理论和实践中的社会潜意识和意识形态
  第11章  基础矩阵和社会潜意识
第六部分  超自然的与未知的
  导读
  第12章  社会潜意识与集体潜意识:荣格学派视角
  第13章  与社会性做梦相关的来自社会潜意识的直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