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这就是语言学

  • 定价: ¥52
  • ISBN:978754547727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经济
  • 页数:259页
  • 作者:(日)佐久间淳一|...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就是语言学》,一次让人神往的语言学探秘之旅,一堂终身受用的语言学入门课。不仅如此,还可以为您解答诸多问题,如:语言的作用是什么?英语早教越早越好吗?如何识别语言的真假?语言是如何通过我们的想法影响我们的决策?如何借助语言达成合作?颜文字属于文字吗?等等。
    从优秀到卓越并不难,你只需要做一些简单而有趣的小事,并坚持下来。

内容提要

  

    耗费了大量时间去表达,还不一定清晰明确,你真的说出了你想要的吗?语言是由规则构成的,不同的见解形成不同表达。这本书让“断舍离”变成万能技巧,不要再被问到哑口无言。
    拥有“舌战群儒”的辩论技巧,用理性战胜辩论对手,有效利用时间,用精简的语言精准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让你不仅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的人,更要说得明白、说得到位、说得得体、说得出色。

目录

01 什么是语言学?
  01 语言学家的日常研究
  02 语言学的诞生
  03 语言学和结构主义
  04 语言学的使命和脑科学
  05 语言能力是天生的吗?
  06 什么是语言能力?
  专栏
02“语言”的历史
  01 人类最初的语言
  02 黑猩猩会说话吗?
  03 单词的构成——语音的作用
  04 语言会变化
  05 语言从何而来
  06 各种人造语言
  专栏
03 从“语音”理解语言学
  01 语音区分
  02 奇特的口音
  03 “妈妈”曾经是“papa”——追溯语言的历史
  04 英语早期教育有效吗?
  专栏
04 从“单词”看语言学
  01 单词的构成——要素的结合
  02 单词的重要性
  03 新单词的构成方式
  04 单词之旅
05 句子中的语言学
  01 语言的结构
  02 语言由规则构成
  03 语法的作用
  04 不同的见解,不同的表达
  专栏
06 解读“意义”的语言学
  01 意义是什么?
  02 青蛙是青色的吗?
  03 用逻辑来表达意义
  04 读懂字里行间——语言与交际
  05 会话的规则——交际语言学
  06 语言的力量
  专栏
07 观察文字的语言学
  01 文字的原理和用途
  02 如何使用汉字
  03 怎样使用文字——限制和选择
  04 颜文字属于文字吗?
08 讲述“文化”的语言学
  01 语言能影响思考吗?
  02 语言的危机与身份认同
  03 社会生活与语言规范
  04 语言与阶层
  05 忌讳的语言——词语净化
  专栏
09“语言”的现在及未来
  01 语言与国家
  02 大就是好吗?——语言的有用性
  03 语言上的不平等——皮钦语与克里奥尔语
  04 什么是正确的语言?
  05 环游世界语言之旅
10 以真理为目标的语言学
  01 语言学的未来
  02 生成语法是什么?——乔姆斯基的语言理论
  03 普遍语法实际存在吗?
  04 认知语言学的前景
  05 机器人能说话吗?
  06 语言与科学
  专栏
索引

前言

  

    语言学是一门比较复杂的学科,很多时候,人们都搞不明白它究竟讲的是什么。大家都知道语言学是以语言作为研究对象的,但是语言学究竟研究的是语言的哪些方面呢?
    也许有人认为:“归根结底,语言学也就是外语的一种。”但实际上,学习语言学和学习外语的目的并不相同。我们学习外语时,有一个实用的目标,即掌握某种语言并熟练运用。而与此相对,即使学了语言学,也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流利地说外语,或者立刻写出一篇流畅的外语作文。
    那么语言学的学习目标是什么呢?简而言之,语言学是对在地球上的所有动物中,只有人类能熟练使用的语言进行研究,并明确其结构的学科。语言有汉语、英语和日语等诸多语言,但是无论哪种语言,只要我们想学就能学会,这应该是每种语言都具有共同的某种属性的缘故。
    这种属性是什么?为什么只有人类会使用语言?人类是如何使用语言的?回答这些问题的正是语言学。换句话说,由于语言学研究的对象是全世界的语言,因此,学习语言学并不能直接提高某种语言的运用能力。
    然而,通过学习语言学,我们会逐渐明白语言的结构。但在那之前,我们也许会使用根据经验判断好坏的语言学习法来代替基于语言结构的合理学习法。如果通过接触语言学能提高我们对语言的兴趣,那么我们的外语学习也将更有成效。
    每个人可能都会对学习语言感兴趣。在猜谜节目中,语言类的题目是固定出题类型之一,或者针对一门语言的学习热潮也会不定期出现,这都是我们对平时使用的语言感兴趣的证据。
    尽管如此,针对一门语言的学习热潮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随着一种语言的流行,以其为主题的书籍大量出版,同时还有不少相关的电视节目。但是,书和节目大多只是在阐述知识,过一段时间就会让人感到厌烦。
    并不是说讲述高深的语言知识不好,但那和语言学的宗旨是不一样的。停下脚步思考平时无意中使用的语言,这才是语言学的目标。
    这么说可能会让人觉得“语言学是一门很麻烦的学科”,但事实上,无论是谁,日常生活中都和语言有一定的联系。因此,语言学并不是一门门槛很高的学科。一开始可能很难上手,但是如果能稍微读上几页,就会发现语言这个深奥的世界正在翘首以盼地等待着各位读者。
    本书一共分为十章,读者可以选择从一开始就按顺序阅读,但是由于每一章都涉及语言学的不同方面,因此也可以按照兴趣选择性阅读。
    另外,本书主要说明的是语言学这门学科思考什么、如何思考,以及现在的语言学存在什么问题等。因此,对于语言学的专业用语,除了必要用语,本书都会以通俗易懂的表达形式呈现出来。希望本书能有幸成为读者对语言学感兴趣的契机。
    2013年11月
    佐久间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