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地震资料地质解释实践指导书(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 定价: ¥24
  • ISBN:97875114626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石化
  • 页数:42页
  • 作者:编者:孙盼科//徐...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地震资料地质解释实践指导书》是针对地震资料地质解释实训课程编写的指导教材。该课程是为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是从事油气勘探和开发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础实训课程之一。通过地震资料地质解释实训课程,可以使学生全面掌握地震地质知识及应用方法,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地震资料地质解释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而理论课程教学过程中对于典型剖面的解释难以使学生真正体会人机交互解释的思维方式。为了弥补这种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作者在总结多年科研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编写了此书。书中选取油田真实三维地震资料,结合地震解释软件平台呈现实操过程,力图帮助学生掌握三维地震资料人机联作解释的思维方法及关键技术。
    本实践指导书核心内容主要包括5个部分:第一部分资料加载,着重训练如何在地震解释软件平台中加载地震解释相关的资料;第二部分地震资料品质分析,着重训练如何通过地震分辨率分析地震解释资料的质量;第三部分地震地层划分与对比,着重训练如何应用地震资料进行地层界面识别和追踪对比;第四部分地震构造地质解释,着重训练如何应用地震资料识别断裂、褶皱,如何绘制构造剖面图、平面图;第五部分地震相分析,着重训练如何应用地震资料进行地震相识别,如何通过标定和模式推理确定沉积相。

目录

第1章  实训工区概况
  第1节  区域构造特征
  第2节  地层及沉积演化特征
  第3节  构造演化及断裂分布特征
  第4节  资料情况
第2章  工区资料加载
  第1节  创建新工区
  第2节  解释工区加载
第3章  实训内容
  第1节  地震资料品质分析
  第2节  地震地层划分与对比
  第3节  地震地质构造解释
  第4节  地震相分析
第4章  报告编写
参考文献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