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反启蒙(从18世纪到冷战)(精)/轻与重

  • 定价: ¥158
  • ISBN:978757601315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762页
  • 作者:(以)泽夫·斯汤奈...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思想史的角度讨论了200多年间反启蒙的历史。作者认为现代性存在着两面,一面是为人熟知的“洛克—康德式”的现代性,但同时,从18世纪到当代,现代性的另一个侧面得以显现,这就是反启蒙的传统。反启蒙思想并非一种反动的思想,而是属于现代思想之列。为了进一步说明这一观点,作者则从不同侧面讨论了从伯克、梅斯特、赫尔德到卡莱尔、梅尼克、勒南、索雷尔、莫拉斯等人的观点以及反启蒙思想在这些思想家之间的流变。对观念史学家来说,他们每一个人的著作都既是一手资料,也是对他们的前辈——观念史、文化批评、政治哲学研究者,甚至知名政论家——的思想的解读。

内容提要

  

    在我们的社会和政治组织中,那些因“法国-康德”启蒙运动而诞生的普遍价值正在瓦解,但这种瓦解并非自发的。从18世纪开始,另一种传统就逐渐建立起来,向启蒙运动开战。这一抨击启蒙运动的思想能够具有内在一致性,原因之一就在于那些先锋思想家都带着极大的热忱阅读彼此的著作。对观念史学家来说,他们每一个人的著作都既是一手资料,也是对他们的前辈——观念史、文化批评、政治哲学研究者,甚至知名政论家——的思想的解读。
    以色列著名历史学家泽夫·斯汤奈尔以其一贯的严谨、有条理的精神为反启蒙(或者说,反对启蒙运动)思想建立起准确可靠的谱系。同时,他也点明了当今时代的挑战——因为启蒙运动致力于消除的恶是所有时代都有的。要想让21世纪的人免于陷入保守主义的“新冰河时期”,由启蒙运动建立起来的个人作为现在甚至未来的主人的观点仍旧不可取代。

目录

前言
引言
第一章 传统的冲击
第二章 另一种现代性的基础
第三章 反理性和反自然权利
第四章 偏见——一种政治文化
第五章 不平等法与反民主之战
第六章 民族主义的思想基础
第七章 20世纪初文明的危机,广义相对主义及普遍价值的死亡
第八章 冷战中的反启蒙思想
结语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