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快速记忆(摆脱死记硬背实现高效学习)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849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80页
  • 作者:卢龙斌//卢红莲|...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正面临各种学习困难:记不住、阅读速度慢,看书抓不住重点,学习效率低;被各种记忆难题困扰:只会死记硬背、记不准、记忆不长久;也想拥有世界记忆大师快速准确的记忆力的读者而准备,轻松实现快速记忆 、高效学习和倍速阅读。

内容提要

  

    高效记忆力对学习效率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好记忆伴随好成绩,记忆力好,记得快,记得牢;想象力更丰富,创造力更突出,学习更轻松愉快。本书从如何学习快速记忆法讲起,介绍了记忆宫殿、快速阅读、思维导图以及综合应用,并结合生活细节及各个学科的具体知识点应用,帮助读者快速学习方法,掌握方法,运用方法,快速提高记忆力和应用能力。同时,作者卢龙斌和卢红莲还介绍了记忆力法的进阶提升,指导有兴趣的读者成为世界记忆大师。

目录

第一章  改变命运的一堂课
  第一节  天才班里的废材
  第二节  改变命运的公开课
  第三节  记忆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第四节  学习还能这么好玩
第二章  卓胜脑力精华课
  第一节  课前说明:如何学习超级记忆
  第二节  认识你我——人名头像爆笑记忆
  第三节  角色扮演——换位思考
  第四节  认识大脑——如何能记得快记得牢
  第五节  给记忆搭桥,轻松过河
  第六节  世界记忆大师的关键技术——数字编码
  第七节  快速记忆圆周率100位
  第八节  如何听记对话内容:生日、手机号码、籍贯、爱好等
第三章  秒记英语单词
  第一节  背单词需要拆分
  第二节  会拼音就会单词
  第三节  发现已知单词
  第四节  发散思维法
  第五节  增减字母法
  第六节  谐音法
  第七节  编码法
  彩蛋1  为什么有些人无法应用记忆法
第四章  快速阅读:十倍提升阅读效率
  第一节  名人大都具备快速阅读的能力
  第二节  快速阅读的关键是主动提速
  第三节  快速阅读训练准备与检测指标
  第四节  快速阅读眼肌实战训练
第五章  思维导图——左右脑并行高效学习
  第一节  托尼·博赞发明了思维导图
  第二节  思维导图的优势
  第三节  绘制思维导图
  第四节  分步练习思维导图
第六章  打造记忆宫殿,助你倒背如流
  第一节  影视剧中的记忆宫殿
  第二节  快速记忆地点桩
  第三节  七天挑战整本《道德经》
  第四节  快速打造大量黄金地点桩
  第五节  任意点背一本书
  彩蛋2  世界记忆大师如何炼成
第七章  超级记忆法学科运用
  第一节  准确记忆生字和词语
  第二节  文学常识速记
  第三节  诗词记忆六大方法
  第四节  文章速记的万能方法
  第五节  史地生政的快速记忆
  第六节  考点速记
  第七节  各类题型速记
第八章  快速扑克记忆
  第一节  扑克编码
  第二节  设定目标,制订计划
  第三节  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快速扑克的计分规则
  第四节  扑克记忆如何训练
后记

前言

  

    打起游戏精神百倍,看起书来时刻想睡!这问题怎么解决?有没有可能让学习跟看电影、玩游戏一样轻松简单?还能有趣更有效?
    比如大家都知道“战国七雄”,这“战国七雄”的灭亡顺序是怎么样的?
    大家经常听说“五湖四海”,那大家知道这“五湖”是指哪五湖?“四海”又是哪四海呢?
    战国七雄灭亡顺序:韩、赵、魏、楚、燕、齐、秦。
    五湖:洪泽湖、鄱阳湖、洞庭湖、太湖、巢湖。
    四海:东海、南海、渤海、黄海。
    类似这样需要记忆的内容特别多,而且都是抽象的词语,需要全部一次性记忆,如果死记硬背就很困难,并且很没意思。
    其实,只需要一句话就可以快速将这些知识记忆下来。
    比如“战国七雄灭亡顺序:韩、赵、魏、楚、燕、齐、秦。”
    直接谐音串联:喊赵薇出演齐秦。
    想象战国七雄都喊赵薇出演齐秦。
    每个字对应的国家:
    喊—韩,赵—赵,薇—魏,出—楚,演—燕,齐—齐,秦—秦。
    怎么样,是不是瞬间就记住了?这种方法特别简单易用。
    又如“五湖:洪泽湖、鄱阳湖、洞庭湖、太湖、巢湖。”我们把每一个词语的字头提炼出来,就是:洪、鄱、洞、太、巢。
    接着进行串联记忆:洪鄱洞太巢。
    这样五个词语精简成了5个字,记忆量就小了很多,也容易得多。只是这样的串联不够形象生动,我们还可以进行联想转换,将其转换成为一个故事或者形象生动的画面,在脑海呈现,就像创作一部电影、小短片一样,深深地印在脑海里面。
    谐音转换:洪波洞太潮。
    想象五湖的洪波涌进洞里,导致洞里太潮湿。
    回忆每个字头对应每个词语:
    洪—洪泽湖,波—鄱阳湖,洞—洞庭湖,太—太湖,潮—巢湖。
    这样记忆是不是特别简单?
    另外“四海”的记忆方式就交给读者学以致用了,运用同样的方法轻松记忆。(本书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举例讲解,然后留相关内容给读者现学现用,快速掌握。)
    很多人梦想能够“过目不忘”甚至“过耳成诵”,当然也仅限于“梦”或“想”,没有几个人去追逐这种可能。然而就是有那么少数的几个人,在追逐中,近乎实现了这个梦想,他们参与各种国际脑力赛事,登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央视《挑战不可能》等各大卫视专场节目,展示惊人的记忆力水平。
    13秒记住一副打乱的扑克牌;
    5分钟牢记616个无规律数字;
    10分钟记忆68个英语单词;
    15分钟记忆335个随机词汇;
    1小时记住4620个数字或者2530张扑克牌;
    只听一遍准确记住547个随机数字(每秒听记1个)。
    这些惊人的成绩都被记录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中,而且还在不断超越着人类大脑的极限,这些人到底是天赋异禀,还是后天找到了某种方法蜕变?
    很多人都觉得记忆力是天生的,那些记忆高手也必然是天赋使然!事实到底如何?
    真实情况就是:他们无一例外,全部是后天通过科学系统的方法,加以正确的训练方案,日积月累训练出来的。而且越来越多和他们一样的记忆高手不断涌现!
    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有在校的中小学生、大学生,有IT男,有宝爸宝妈,甚至工厂的流水线工人和路边的环卫工人,他们无不在改变命运,书写传奇!
    这个记忆训练系统正日渐完善,批量地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世界记忆大师和顶尖记忆高手!他们都在普及推广这项训练系统,并且落地应用到学科考试当中,帮助无数学生去实现那个梦想:“过目不忘”和“过耳成诵”!
    现在,恭喜你,打开这本书,推开实现梦想的大门。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接下来就看你的努力了!
    整个学习系统,从快速阅读入手,先提升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也可以快速通读本书,了解整本书的系统内容,在大脑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
    接着学习快速记忆方法,系统掌握各类知识点、考点的快速记忆方法,不仅能够快速阅读,而且能够快速记忆,记住关键内容,真正提高学习效率。
    然后是思维导图系统,通过把相关内容绘制成一张图,快速概括归纳知识点、考点。加上发散思维和延伸思维的练习,提升思维能力和考试应用能力。
    最后就是对整个应用系统的综合应用。应用快速阅读方法提升阅读效率,运用快速记忆方法提升记忆效率,然后通过思维导图系统地梳理,条理清晰,深度理解和归纳学习内容,真正能够学以致用,应用到考试中,同时内化为自身的能力。
    所有方法的讲解,从点到面,由浅入深,并配套有练习给读者学以致用,训练提升,最后进行总结。这样一整套完整的从学习到练习到总结改进的系统训练,真正帮助大家学以致用,用以助学,提升记忆,提升系统应用能力。
    预祝各位读者能够真正掌握方法,轻松记忆学习,实现“过目不忘”的梦想。
    卢龙斌

后记

  

    记忆力是所有学习的基础,任何一种快速记忆的方法都不会离开“想象”和“联想”。只有想象和联想能力上来了,再加上多种方法的融会贯通,才能达到方法和能力的“迁移应用”,学以致用才是记忆法最重要的一方面。
    然而,要做到学以致用,核心关键在于:
    练习,练习,练习……
    进步,进步,进步……
    每天都在练习,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应用,每天都变得更加熟练,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每天都在突破和成长。
    希望所有学习本书的朋友们:“好好练习,天天向上”。每天进步一点,一年就有37.8倍的提升。
    最后,相信你一定可以
    学以致用,用以助学!
    学有所用、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