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管弦乐演奏技巧与艺术赏析(音乐与心灵的对话)

  • 定价: ¥56
  • ISBN:97875692723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大学
  • 页数:244页
  • 作者:楚悦|责编:樊俊恒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可以提升你管弦乐演奏水平的好帮手。
    全方位介绍管弦乐,帮你有效提升演奏技巧。
    呈现世界经典音乐盛宴,让你大饱眼福。
    语言清丽通俗,内容丰富翔实,读来轻松有趣。
    版块多样,图文并茂,双色印制,让你的阅读不枯燥。这是一本有内涵的书,读之必有收获。

内容提要

  

    管弦乐,作为大型器乐合奏乐,每次出场都令人惊叹。本书探索管弦乐的历史、艺术特征、乐器编制,解析协奏曲、交响诗和交响曲等管弦乐体裁与艺术作品,为你带来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你看,所有乐器都己排列整齐、准备就绪;你听,管弦旋律已经奏响,它时而悠扬梦幻,时而热情奔放,时而忧伤惆怅……群起飞扬的音符在空中汇集、弥散,快来聆听这场书中音乐盛会吧!

作者简介

    楚悦,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作者自幼学习小提琴、中提琴,有着丰富的交响乐团演奏经验,而且对弦乐四重奏、交响音乐等方面颇有研究。

目录

第一章 寻音溯源:追随荡气回肠的管弦乐,开启寻音之旅
解密管弦乐的前世与今生
带你认识琳琅满目的管弦乐器
你知道管弦乐队的编制形式?
俯瞰管弦乐队在舞台上的位置

第二章 天籁和音:领略弓弦乐组的深情婉转
华丽优美的小提琴
温暖的中提琴
丰满浑厚的大提琴
深沉雄浑的低音提琴

第三章 笛管齐奏:随着木管乐组任意飞翔
清澈灵活的长笛
穿透力强的短笛
清丽甜美的双簧管
别具风味的单簧管
音色丰富的大管

第四章 号角重鸣:感受铜管乐组的嘹亮辉煌
明亮锐利的小号
宽厚丰满的圆号
庄严雄壮的长号
低沉厚重的大号

第五章 锣鼓齐喧:睹打击乐组的别样风情
有音高的打击乐器
无音高的打击乐器

第六章 万众瞩目:管弦乐的大幕即将拉开
短小凝练的前奏曲
自由洒脱的随想曲
浪漫奔放的狂想曲
雄壮豪迈的进行曲

第七章 尽情沉醉:管弦乐的盛宴正在上演
作为开场的序曲
自由独立的组曲
竞争协作的协奏曲
规模宏大的交响乐
饱诗意的交响诗
参考文献

前言

  

    没有哪一种乐曲演奏形式能像管弦乐一样,将如此丰富多彩的乐器汇聚到一起,共同演奏出和谐又多彩的美妙声音。
    管弦乐所带来的感官体验是震撼而富有情趣的,不同组配乐器或高歌,或低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舞台上的管弦乐队已经准备就绪,你听,管弦家族们正在齐心高歌,它们就像是舞台上的音乐精灵,自带光芒。
    如果你想要结识管弦乐,了解管弦乐的魅力,掌握管弦乐演奏技巧,本书将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引荐者与学伴。
    本书邀你一起寻音溯源,解密管弦乐的前世今生,探寻管弦乐队在舞台上的位置奥秘。接下来,一起认识管弦乐队中的不同成员:那优雅弦乐少女们正在乐队中自信地吟唱,她们嗓音或优美,或柔和,或丰满,或深沉,彼此相和而歌;木管少年们彰显绅士风度,气质翩翩;铜管组有很多阳光少年,时而严肃,时而任性,又不失风趣;那丰富多变的打击乐真是管弦乐家族中不可缺少的鬼马少女,与深情婉转的弦乐女神不同,她们丰富多变,总是能给人带来听觉上的惊喜。
    熟悉不同管弦乐队成员之后,再来带你参加一场气势恢宏的管弦乐盛宴,在不同风格的乐器成员们彼此完美的配合下,短小凝练的前奏曲、自由洒脱的随想曲、浪漫奔放的狂想曲、雄壮豪迈的进行曲鱼贯而出;序曲、组曲、协奏曲也轻松歌唱,还有规模宏大的交响乐与饱含诗意的交响诗更能带给我们内涵丰富、令人回味的视听享受。
    本书摒弃说教,深入浅出,倾情诉说,将与你共享管弦乐之美。在撰写过程中特别设置“听音联想”“管弦之美”“知识链接”“心有所思”四个版块,更丰富有趣地解析管弦乐艺术与技巧。
    管弦之音,声声入耳,携手本书一起聆听管弦乐之声,感受管眩乐之美。无论是各具风格的乐器组,还是管弦齐鸣,畅享不同体裁的经典管弦乐曲,都一定能为你带来别样与难忘的心灵震撼!
    作者
    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