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老老恒言/中医古籍名家点评丛书

  • 定价: ¥29
  • ISBN:97875214243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
  • 页数:157页
  • 作者:(清)曹庭栋|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老老恒言》全书共五卷,其中卷一为安寝、晨兴、漱洗、饮食、食物、散步、昼卧、夜坐,卷二为燕居、省心、见客、出门、防疾、慎药、消遣、导引,卷三为书室、书几、坐榻、杖、衣、帽、带、袜、鞋、杂器,卷四为卧房、床、帐、枕、席、被、褥、便器,卷五为粥谱说、择米第一、择水第二、火候第三、食候第四、上品三十六、中品二十七、下品三十七。该书延续了《黄帝内经》的养生思想,并形成了鲜明的养生风格。其养生思想主要体现在“首在养静”“贵在养心”“善于遣兴”“慎饮食起居”“顺应自然”等几个方面。另外,与其他的养生书相比,《老老恒言》还体现出“征引宏博”“勇于批判”“亲身体验”“不务空言”等方面的特点。
    本书为《中医古籍名家点评丛书》之一,本次整理将以上三本合刊,选用最佳底本,并结合专家多年研习经验予以点评。

内容提要

  

    《老老恒言》,清代曹庭栋编纂。该书为老年养生专著,内容丰富,涉及老年养生各个方面,向为后世养生家所倚重。全书所述各种养生方法,简单而易行,对于发挥中医健康养老的优势,实现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此次整理,以乾隆三十八年作者自刻本为底本。在标点校注的基础上,对重要的学术结点或有关内容进行了简要点评,并就全书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顺应自然为法则、以清静省心为首务、以起居寝食为重点、以防疾慎药为警惕、以粥食颐养为特色的养生学术思想进行了系统的挖掘整理和全面的总结阐述;同时,还对本书的学习要点进行了归纳提示。
    本书是老年养生保健必不可少的首选读本,适合中医药医疗、教学、科研人员参考,也可供中医药爱好者参阅。

作者简介

    曹庭栋(1700-1785),清代养生家。一作廷栋,字楷人,号六圃,又号慈山居士,浙江嘉善人。生活于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天性恬淡,勤奋博学,于经史、词章、考据等皆有所钻研。尤精养生学,并身体力行,享寿近九旬。撰有《养生随笔》(又名《老老恒言》)一书,为著名老年养生专著。

目录

全书点评
整理说明
老老恒言序
老老恒言序
卷一
  安寝
  晨兴
  盥洗
  饮食
  食物
  散步
  昼卧
  夜坐
卷二
  燕居
  省心
  见客
  出门
  防疾
  慎药
  消遣
  导引
卷三
  书室
  书几
  坐榻
  杖
  衣
  帽
  带
  袜
  鞋
  杂器
卷四
  卧房
  床
  帐
  枕
  席
  被
  褥
  便器
卷五
  粥谱说
  择米第一
  择水第二
  火候第三
  食候第四
  上品三十六
  中品二十七
  下品三十七
  引用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