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日落九世纪(精)

  • 定价: ¥68
  • ISBN:978721425570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466页
  • 作者:赵益|责编:张凉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任何一种败局都饱含了走出历史困境的机会和智慧,作为一个真正从内部瓦解的帝国,它曾走出过困境却没能走下去,这里面的原因发人深省,而这正是我们阅读此书的原因。
    本书把文学式的叙述和历史结合,抛弃纯粹理性的分析,让读者产生对人物的共鸣。
    这是一本被反复重印的历史通俗读物。

内容提要

  

    本书揭示了大唐帝国的神奇之处:任何一个帝国在经历过“安史之乱”这样的重创之后,不是瘫痪就是死亡,然而它居然又活了144年。在没有势均力敌的外敌,心腹之患旧藩镇也被除掉之后,大唐帝国却迎来迅速地衰落。唐帝国的臣子不是没有进行过励精图治的改革,不是没有进行过垂死的挣扎,然而每一次的结果都与预期越行越远,这究竟是为什么?

作者简介

    赵益,1965年生,江苏南通人,文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文化史相关专题研究。著有《王霸义利:北宋王安石改革批判》《古典术数文献述论稿》《六朝南方神仙道教与文学》《六朝隋唐道教文献研究》等。

目录

序幕走向九世纪
“安史之乱”中走出的新帝
财相刘晏:唐朝的格林斯潘
两年之内两位宰相被杀
东方!藩镇又起风云!
四镇联合叛乱,危机爆发
泾师之变:梦想很坚挺,现实很骨感
罪己书:无奈的选择
矛盾的德宗:从雄心勃勃到得过且过
第一章  王叔文:乾坤一局棋
以棋待诏,攀上太子
成败系乎一线
一股新的力量走上政治的前台
实行新政
致命的弱点:缺乏资历
运筹帷幄,容不得丝毫疏忽
没有了“势”,胜负早已注定
王叔文,你的末日到了
第二章  元和:短暂的中兴
帝国遇上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国之将兴,群才迭出
  天时、地利、人和不如政治清明
实干型宰相:李绛和李吉甫
现在轮到藩镇犯错误了
中兴和隐患
第三章  反奴为主:神策军与枢密使
中兴之主竟死在家奴手中
幽州告急,又起风云
宦官与禁卫军
变化中的格局
有了派系,就有了斗争
政事权旁落
宦官反奴为主
第四章  甘露之变:失败的反击
文宗:不愿做傀儡的新天子
皇帝找错了人
第一次反击:还没开始就已失败
慌不择路,选择郑注和李仲言
第二次反击:计划临时起变
甘露之变:不成功则成仁
进入宦官时代
第五章  李宗闵牛僧孺李德裕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派系之争
党争的前因后缘
道不同不相为谋
孰为君子,孰为小人?
会昌之政:李德裕一个人的时代
恩怨两泯:谁都不是最后的胜利者
第六章  宣宗皇帝:最后的辉煌
十六宅中的三朝皇叔笑到了最后
政治就是不断地否定与再否定
给宣宗当宰相的秘诀
御下有术
被“长生药”结束的时代
第七章  崩溃
新帝的秘密
经济彻底被摧毁
黄巢起事
乱世出贼子
成就霸业的四个步骤
日落长安
初版后记

前言

  

    

后记

  

    历史就是昨天,就是正在过去的每一分、每一秒,所以历史也就等于今天,等于现在。我们本来永远都不能也无法从历史的巨网中挣脱的,可不知怎么,我们似乎还是渐渐地忘记了历史的存在。今天的人们成了超越自己皮肤的人,看起来挥挥洒洒、轻松自如,其实总有一天要感到惘然若失。
    也许罪魁祸首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把历史看作是“历史学家”独有的东西了,在他们精辟的考证和缜密的教科书中,忘记了历史本应该就是所有人的事。悲哀的是,我们有时竟把这个事实当作是必然的,心悦诚服地把自己最好的东西拱手让给了别人。于是,历史终于被扼杀了,真不知道这样的事情何时是个尽头。
    怀古多从幽寂来。如果没有奔波红尘的肉体煎熬,没有独坐长夜的心灵跋涉,本人断没有这个胆量和意识去唤回我心中的历史,更毋庸说写本书了。这或许完全是一个偶然,因为有一个寂寞的夜晚我突然想起,历史老人既永远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存在,任何一个人便都有资格去和他举杯对饮。
    历史老人从不吝啬,也从不做“谁有钱给谁拜年”的事,然而,若非绝顶聪明之人,却也无法从他那里得到箴言与训诫。聊以自慰的是,我从来没有这样的幻想。微蚤如益,才智不过中人,所能做的一切,当然也只不过是向他略抒胸臆罢了,原本就是不敢妄求天下人心领神会的。如是而已。
    本书吸收了众多前辈大师和海内外当代学人的研究成果,如岑仲勉、吕思勉、陈寅恪、范文澜、王仲荦、韩国磐、瞿兑园、唐长孺、黄永年、傅璇琮、朱金城、杨志玖、胡如雷、乌廷玉、张国刚、王梦鸥、章群、傅锡壬以及业师卞孝萱、周勋初两先生,限于体例,不能在文中一一注明,在此谨特为标出并表示深深的敬意。学长武秀成、姚松兄,在典章故实、资料取材、篇章结构等方面教诲良多,使我受益匪浅,亦当衷心铭感。另外,还要特别感谢挚友钱进兄,数年以来,时相过从,讲史论道,坐而忘机。他的精辟分析和独到见解,还常常使我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没有他的鼎力相助,“九世纪的落日”也许只是停留在我心中的一个模糊思绪而已。 最后,谨以此书,献给伊人。 癸酉仲秋,作者识于国立南京大学之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