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在不经意的瞬间转身

  • 定价: ¥69.8
  • ISBN:97875484582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哈尔滨
  • 页数:2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新颖的故事、独特的角度、深刻的道理、生动的语言,展示了人生的多个层面。呼吁人们求真、趋善、向美,是这本随笔的初衷。本书文辞优美,多篇文章都被载入中高考阅读课外参考书中,本书对陶冶青少年的情操,引导青少年热爱生活,体验和关注生活的美,鼓舞青少年追求成功的斗志,有着积极的启示作用。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充满智慧、饱含哲理的散文随笔集。全书由“域外多味馆”“智慧方程式”“社会万花筒”“情思收藏夹”四个部分组成,主要讨论关于成长、励志、品德、交际、情感等方面的话题。本书以独特的视角,用生动的语言,讲述深刻的道理,展示了人生的多个层面,呼吁人们求真、趋善、向美。

作者简介

    杨海亮
    湖南桂阳人,毕业于湖南娄底师专中文系
    中山市作家协会会员,《读者》期刊签约作家,作品体裁涉及散文、杂文、生活随笔、历史随笔等,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2000余篇

目录

第一辑  “域外多味馆”
  我这“一夜”有点长
  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
  灾难是上帝给的吻
  磨难是成功的影子
  我不和细菌生气
  灵感引领一切
  为穷人做饭的克里斯南
  不朽的照片
  一张老照片带来的商机
  篱笆上的白色标识
  一句话成就的诺贝尔奖
  闵可夫斯基的答案
  惩罚“告密者”
  在加州战胜了美国“富二代”
  让你的高度可以仰望
  有一种成功源于善
  看清“巨石”滚来的方向
  别抖落了玫瑰上的露珠
  古怪的名利
  大人物的“败笔”
  不要多余的话
  她的告诫是错误的
  死守30分钟
  伟大的四个梦
  “不幸”是个发射台
第二辑  “智慧方程式”
  别急,慢慢来
  从“心”出发
  幸好有限
  该撒手就撒手
  人心是个容器
  及时行孝
  人生警戒线
  说“恃”
  没有随便
  不必要的忧虑
  多责己,少怨人
  不需要太多
  许多道理你都懂
  整理你的心房
  装修心灵之所
  人生五“不”
  过好五道“关”
  去掉心中的“核”
  悦纳平淡
  将“配额”留给最爱
  一字之变见美好
  如果名言有DNA
第三辑  “社会万花筒”
  谁在影响我
  30年前的4块6毛钱
  当生活和你作对
  成功的策略
  说“求”
  搬走心上的“石头”
  雅量的三面镜子
  瞬间的智慧
  有节与无度
  好话暖心
  盈与亏
  “你知道我是谁吗”
  比珠玉更贵重的话
  懂得顾惜是一种智慧
  吃亏反倒能大赢
  镜子絮语
  影子碎话
  “路”之随想
  人心如伞
  留个“缺口”给别人
  当代名人的座右铭
  名人的人生哲学
  人生尽在“三”中
  一匾一人生
  没有想到的答案
  聪明与智慧
  收起你的“烂舌头”
  你有几个“圈子”
  勇于担当
  拉长快乐
  别苛求别人记住你的好
  “忍”的另一个名字
  让嘲笑你的人收声
  一句话,一辈子
  人生的“酒曲”
  主宰自己
  最笨的法子就是最好的法子
  你对工作尽心了吗?
第四辑  “情思收藏夹”
  搬家
  想家
  心的旅游
  将美丽进行到底
  分享的快乐是加倍的
  你不能嘲笑爱心
  让内心宁静
  多问一句
  让我们永远追随孩子
  总有一样可以拿出手
  每种花都有自己的季节
  怀着感激之心生活
  情书飘飘的年代
  最是英语伤我心
  母亲的一句话
  好诗好句好好记
  开始怀旧,还那么早
  “给我一个,给你妈一个”
  18年前的一封信
  “一般般”的人生
  我的书房梦
  如果爱,别那么自私
  我心仪的三位老人
  我迷恋“白天的星星”

前言

  

    毋庸置疑,我们今天的娱乐方式是足够丰富了!
    酒吧、影院、舞厅、赛马场、游乐园、溜冰池,哪里不是好的去处呢?倘若懒于出门,那就守着电视支持“歌手”,关注“猎场”,或者捏着手机炒炒股票,玩玩游戏,这时间也是容易消遣的。总之,在这个满是庸俗与浮躁的年代,喜欢阅读的人恐怕是越来越少了。有时候想,人生在世,俗务冗繁,能常常读书是不是也算一种可贵的坚持呢?
    其实,阅读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一种享受。那些终日处在官场、商场、情场、歌舞场、名利场、是非场的人,永远无法感受其中的美妙。本来,阅读是一个人的自觉和渴望,而无需什么理由。可硬要给阅读找理由,我会不假思索地说:那理由不计其数!
    因为爱美,所以阅读
    美的图画,固然让人赞不绝口;美的山水,固然让人乐不知返;美的容貌,固然让人赏心悦目,美的文字,同样让人陶醉。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曹雪芹这样的人,怕是千年也再无一个的呀!
    “有一种春,是无法守候的。这就是人生的春。人生的春往往与年龄没有关系,却只是一种苏醒。这样的苏醒,如偏僻乡村篱笆上的野玫瑰,花朵开得烂漫,意象上却单单只有光明、简单、敦厚与宁静。”池莉这样写着。
    字里行间应该是她对人生清楚的透视,自然也藏着人性中最深情的独白,遇见这么优美的语言,能不叫人第一时间就爱上?
    读过《听听那冷雨》吗?余光中一落笔就这样写道:“惊蛰一过,春寒加剧。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连在梦里,也似乎把伞撑着。而就凭一把伞,躲过一阵潇潇的冷雨,也躲不过整个雨季。连思想也都是潮润润……”仅仅一小段文字,其情韵、色调、辞采、意境,不但兼至,而且俱佳。如此大手笔、新品位、美境界,怎一个“神”字了得?而类似的例子,甚至比这更精彩的例子,在这位“江南人”的笔下更是不胜枚举。不由想起梁实秋的赞誉:“余光中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这哪里有溢美之嫌呢?实在是名副其实啊。
    能在诗情画意的文字里徜徉,遐想,得意,这难道不是选择阅读的理由么?
    因为体验,所以阅读
    读别人的故事,找自己的影子,这话是有几分合理的。尤其是彼此在背景、经历、情感、思想诸方面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相同、相似,那就更容易“读出自己”,引发共鸣了。
    曾经读过周国平先生的心灵自传《岁月与性情》。我相信作者是怀着严肃的心情来写那些文字的,因而也愿意怀着同样的心情去品读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在20多万字的倾诉里,我特别喜欢周先生关于童年时的细小记忆和青年时的成长回顾。因为前者是我再熟悉不过的生活,后者有我一样的困顿迷惘。
    读一本书,总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与别人比照,比性情,比命运,比气度,杂七杂八地比,莫名其妙地比,并因此有遗憾,有懊恼,有怀疑,自然也有满足,有欣慰,有信任。周先生说:“生活有无意义,不决定于环境,而决定于精神状态。同样的生活环境,不同的精神状态,生活的蕙义也就完全不同。理想虽然不能变成现实,但仍有作用,就是赋予现实一种方向和品格。’’这一感:晤也恰是我的想法。在逝去的日子里,无论遭遇什么,我总能这样自勉:“抱怨和堕落是懦夫的归宿,强者不是这样,但凡厌恶却又躲避不了的东西,就必须战胜它。战胜才是唯一最有效的甩开。”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心灵当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时,也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能在作品中再体验,并得到自然、社会和人生的有益启示,这难道不是选择阅读的理由么?
    因为疑惑,所以阅读
    且不说治学需疑,“于不疑处有疑”,就是不治学的人也时常会有疑惑。有了疑,可以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自己去探究,通过阅读获取答案,也是一种途径吧。
    记得我在湖南娄底师专中文系读书时,老师给我们讲张爱玲,说她如何有才,如何貌美,如何风华绝代,如何颠沛流离,所有这些都只是泛泛而谈,浮光掠影。我不明白的是,一个正当青春年华的女孩怎么会说出“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这样深刻却想来令人恐怖的话?不明白的是,一个始终以高贵自居的女子怎么会和一个无耻下作的文人胡兰成有一段孽缘?不明白的是,一个才华横溢的女作家晚年生活的中心竟不是写作,不是研究,不是游历,而是艰苦卓绝地与虱子“战斗”……
    不明白的东西越多,阅读的欲望就越强烈。于是,读《倾城之恋》,读《金锁记》,读《张爱玲传》,读所有张爱玲写的和写张爱玲的文字,哪怕是浮光掠影地读,心不在焉地读。慢慢地,知道了那个阴沉冷酷的家庭,知道了那段饱受摧残的青春,知道了那些扑朔迷离的往事,张爱玲的一切都不难理解了。她的急功近利,她的孤僻清高,她的冷漠世故,又怎么可以用道德的标准去衡量?她以一双早熟的慧眼洞彻了人性的弱点和世间的荒诞,并以生花妙笔展示给了世人,但她自己却没有足够的光芒来穿透黑暗,来驱散心灵的“虱子”。张爱玲的生命也是“一袭华美的袍”,这衣袍曾经夺人眼目,风情万种,但最终被“虱子”吞没了,这是怎样的哀痛?她带给人们的思考显然还在继续……
    能在文字中冷静、反省与觉悟,从而不断地认识自己,认识人性,这难道不也是选择阅读的理由么?
    这样的理由尽可以罗列下去,而且每一条都有足够的论据支撑。诚如培根所说:“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机智;数学使人精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严肃;逻辑与修辞使人能言善辩,总之,读书能陶冶人的性情。读书得当,绝不会使人心智受损,只会益智增才。”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喧嚣,不管缠身的事务如何琐屑,我们实在应该静心凝神地读读书,读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