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心存旷野手握玫瑰

  • 定价: ¥52
  • ISBN:978755945878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39页
  • 作者:刘筱|责编:李龙姣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网600万粉丝时尚专栏作家@Bamboo刘筱首部女性成长作品!
    作者以经常产出百万阅读量的观点类文章被广泛熟知,她的文章被誉为“全面、综合,格调与深度共存”。
    知名主持人杨澜温情推荐:“这是一本有画面感的书,能让人体会到美和愉悦。我们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坚持自我的初心,也需要宽阔的胸襟去容纳多元的美。刘筱的书让我感到平和与欣慰,透过这本书,我见到了一位温柔又坚定的姑娘。”
    书中有情感,有情调,有对人生的清晰思索,有对世界的总体观感,还有对内心世界的审视……不贩卖焦虑,只带我们找寻真正的自己。
    全书四色精美印刷,内附大量作者精美照片以及她随手拍下的惊艳瞬间。既是一本给人以温暖力量的书,也是一件时尚单品。

内容提要

  

    我们是否要为普世的审美改变自己?
    我们该如何坚持心底最深的向往与热爱?
    我们该如何更好地爱人与悦己?
    作者从自己成长、留学以及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故事出发,讲述如何接纳不同阶段的自己,如何保持天真的智慧,如何做一个快乐的悲观主义者,如何爱人,如何知己,如何练就宽广坦荡的胸襟和任事情面前都沉得住气的定力。
    这里有情感,有情调,有对人生的清晰思索,有对世界的总体观感,还有对内心世界的审视……
    愿我们既能心怀天地,又能着眼于当下的温柔,去拥有比美更广博的事物。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有画面感的书,能让人体会到美和愉悦。我们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坚持自我的初心,也需要宽阔的胸襟去容纳多元的美。刘筱的书让我感到平和与欣慰,透过这本书,我见到了一位温柔又坚定的姑娘。
    ——杨澜

作者简介

    刘筱,理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英国伦敦大学(UCL)巴特利特规划学院访问学者,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现为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系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政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城市发展、城市管理与区域创新研究。

目录

辑一 不被浪费的人生
  山中夜晚
  乌托邦
  写字的地方
  “不快乐”与“得不到”
  极简主义
  我有我的蝴蝶
  立春
  不被浪费的人生
  你也在这里吗?
  一年
  彩色的朋友
  穿衣记
  亲爱的,文森特
  沙漠的柔情与可怖
  日记
  巴黎的型格
  秋食
  香
  活山
  看海
  情书
辑二 玫瑰的名字不重要
  梦想
  玫瑰的名字不重要
  不结婚的30岁
  难解的符号
  美好的生活,是最温柔的报复
  如爱人,如知己
  但愿你会老,那就天下太平了
  女强人
  性感的高尚
  气场修炼手册
  写字的女人
辑三 天真的智慧
  26岁|不能心安理得地做一个“傻白甜”
  27岁|保持天真的智慧
  28岁|感知美好的能力
  29岁|做一个快乐的悲观主义者
  30岁|做一棵自由生长的树

前言

  

    序:比美更广阔
    从2018年开始,陆续有几家出版社来找我约稿,我内心自然是高兴,承蒙错爱,让我这样一个平凡的写字人也有了近距离接触梦想的机会。但更多的心情是惴惴不安,我想:我有资格出书吗?我的文字承受得了出版物的质感与厚重吗?即使在交稿、修改了几个版本之后,中途还是冒出过几次想放弃的念头。如果不是我的编辑一直在鼓励我——更重要的是——严厉督促我遵守截稿时间,或许没有今天这本书的诞生。
    身边的朋友常说我是他们见过的最彻底的悲观主义者,对一切未来的事都不抱以积极美好的憧憬,凡事先预设“我不行”,再小心翼翼地伸出一只手来试探可能性。
    但也因为这悲观主义的底色,使得我在得不到时并不感到极大的失落,得到时处处有意外的惊喜。
    比如从2015年开始半道写作,至今也坚持了将近6年;比如竟有这么多人关注着我,陪我一同成长;比如在30岁这年实现了幼时“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书”的缥缈的梦想。
    这些都不在我曾经的预设之中。或者说,我对自己的人生从无预设,不敢期待。真正实现了,我满心的感激和快乐。
    我是个习惯将目光放在当下的人。我的梦想和朝气都不是出鞘的利刃,没有那么张扬和闪光,只是肯在一条笔直向前的路上勤勤恳恳地走下去,撒播一些种子,等待着它在某一时刻缓缓冒出新芽,顺着藤蔓向着世界的光伸展。
    我很喜欢三毛写过的一句话:“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 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
    这一句,简直是我信奉的全部人生哲学。
    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工作身份被认证为“博主”,也就是在网络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人。博主行业发展至今,已经鲜有人用文字来表达自我了,那未免有些太不高效了。在视频数据可以实时传达人类一举一动的年代里,沉淀一种思考、整理一种思绪,似乎是反射弧非常漫长的沟通。
    但我仍觉得是文字表达是有意义的。常常脱口而出的话,并非经过审慎的反思,甚至不能表达一种浪漫,而文字的本身便是浪漫,是沉淀的、深邃的、值得经过时间洗礼的浪漫。我想为自己留下这点浪漫。
    作为一个在最初交往时十分慢热的A型血摩羯座,一个在五光十色的社交场合难以自如的人,写字时我感到放松和轻巧。
    我的个性使得我喜欢的一切事物都是偏老成持重的。有时候读自己的文字,也觉得缺乏一种洋溢的热情或易碎的脆弱,我的文字好像也是有自我防卫性的,多一个语气词也会感到害羞,想要反复斟酌。
    此处我试着更自由地敞开心扉。这本书集结了我于2017年至2021年间写过的一些随笔和记录,有一部分未曾向大众袒露过,但常常萦绕在脑海中;也有曾经聊过的话题,如今又有了截然不同的想法。
    再讲一讲书名的来源。我写的东西杂,内容又跨越了剧烈成长的5年,很难一言以概之。我觉得,这肯定不算是一本纯粹的励志书,它的底色没有那么情绪高涨;但它也不只是关于美的散文表达,它应当比美更广阔。我曾经的目光关注于玫瑰、露珠与月光,但现在我能看到更多深厚坚硬的内核。女性力量可以春风化雨,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美也可以是一种自我表达的形式。
    于是在某个初春的夜里,我坐在出租车里,开着窗,路过一片玫瑰丛,风吹来淡淡香气,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了这句:心存旷野,手握玫瑰。前半句是潇洒,后半句是温柔。玫瑰一样绮丽馥郁的女孩子,心中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不要囿于一只花瓶、一个庭院、一片草地,要远比这些都浩瀚辽阔。就像我很喜欢的那句歌词:“我慕天地广,花语意铿锵。”
    这个想法很快被大家认可,所以就有了这本《心存旷野,手握玫瑰》,也是我对自己的期待。他们讲这是一本新时代女性主义的书。我想,这是以个人视角讲述的一个普通新时代女人的一些生命片段,无论它是美丽的、平淡的、有力的、踟蹰的,甚至随着时间推移或许会有前后矛盾的,都是属于当下的真切的声音。
    如果能借由这本书,与我同时代的女孩子讲些什么,我希望我们都能始终保持自由生长的野性,一生不为美感到羞耻,且永远相信:我们拥有的比美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