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重返帕米尔(追寻玄奘与丝绸之路)(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32786640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译文
  • 页数:225页
  • 作者:侯杨方|责编:龚容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带一路”必读书,侯杨方带你去看你未曾见过的丝绸之路。从纸面研究到实地考察,从历史源流、历史记录以及实地地理考察,精准复原并多维度全面深入展现与大众想象所不同的丝绸之路。
    侯教授实地考察并精准复原玄奘路,得到《光明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外滩画报》、《彭湃》、《青年报》、历史学家葛剑雄的倾力推荐。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玄奘。他是《西游记》中孱弱、昏庸、人妖不分的唐僧吗?显然不是。现实中的玄奘是知识渊博的大学者,体魄强健的探险家,杰出的地理学家,又是爱憎分明、言辞犀利的率性美男子。
    重走玄奘路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契合发展现代人探索与旅游的要求。
    体验式的重走是对自身的一种修行。有助于我们在不确定面前依然保持冷静与高效,就像大家每次去做未知的事,需要不断与自己博弈,最终才能抵达顶端,见识到曾经无法触及的风景。

内容提要

  

    2014年5月19日,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侯杨方教授开发的《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利用研究团队几次前往帕米尔地区实地考察所获成果,精确呈现了包括商队经常通行的玄奘东归路、卡拉其古路和19世纪“大博弈”时英国探险队经过的纳兹塔什路,以及东下葱岭到喀什方向的喀什-英吉沙路和到叶尔羌方向的蒲犁驿路。侯教授为何要精准复原丝绸之路?为何首先选择如此具有难度的帕米尔地段进行考察?怎样在复杂的地理环境中实现路线的精准复原?侯教授在他的新作《重返帕米尔:追寻玄奘与丝绸之路》中对这些疑问一一作了解答。
    本书分以下几部分:
    一、对百年来各国探险家斯坦因、斯文·赫定、寇松等人追随玄奘足迹所作的中亚探险回顾。
    二、侯杨方教授带领复旦科考队复原玄奘之路的考察记。
    三、帕米尔是丝路最重要的枢纽。“精确”的概念,可理解为路线具体到每个山口、每条河流、每个关隘,“误差不超过30米”。1900-1931年间,英国著名考古学家、探险家斯坦因曾四度进行过中亚考察。在新疆境内,他试图依照《大唐西域记》英文版复原玄奘穿越帕米尔之路,却在塔什库尔干与当年的玄奘“分道扬镳”。百年后,复旦史地所科考队再次接上了历史的线索……

作者简介

    侯杨方,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丝绸之路路线的精准复原、清朝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集、人口史、经济史等。
    论著代表作有:《中国人口史》(1910-1953年卷)、多卷本《清朝地图集》。
    侯杨方认为历史地理的研究必须要经过实地的验证,不能停留在从纸面到纸面。2013年4月起,他策划主持了一个世纪以来世界首次对整体帕米尔高原的系列考察,曾多次翻越海拔近5千米的山口,足迹遍及帕米尔高原的多个重要河谷、山口,在十几次帕米尔、南疆、罗布泊、中亚、南亚考察的基础上,对丝绸之路进行了“精准复原”,并研制了第一套《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
    侯杨方是一个多世纪以来,寻找到清朝极盛的标志物、位于境外帕米尔高原的“乾隆纪功碑”原址的第一人。

目录


导言
今日我所见,即昔日他所见
第一章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玄奘
  第一节  聪慧而勤奋的学霸
  第二节  个性鲜明、言辞尖锐的美男子
  第三节  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
  第四节  喜爱旅行和八卦的天性
第二章  “葱岭”和“帕米尔”
  第一节  “葱岭”因何得名?
  第二节  纵横交错的葱岭道路
  第三节  寻找玄奘的东归路线
  第四节  玄奘东归线路帕米尔段的精准复原
第三章  域外的葱岭西冈
  第一节  玄奘耳闻的尸弃尼
  第二节  喷赤河大转弯处的塞迦审
  第三节  瓦罕:景色绚丽、遗迹丰富的走廊
  第四节  丰富多彩的瓦罕文物遗存
第四章  波谜罗川:翻越葱岭的壮丽旅程
  第一节  何处是“波谜罗川”?
  第二节  “大龙池”究竟是哪个湖?
  第三节  大龙池河流发源之谜
  第四节  两次横穿“波谜罗川”
  第五节  帕米尔的温泉:雅尔特拱拜孜
第五章  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
  第一节  南辕北辙的明铁盖山口
  第二节  纳兹塔什山口历险
  第三节  玄奘津津乐道的“公主堡”八卦
  第四节  葱岭中的朅盘陁国
第六章  玄奘的人生巅峰
  第一节  “贼娃子路”就是玄奘路
  第二节  丝绸之路的最高点——“大石崖”
  第三节  见证玄奘取经的唯一生命
  第四节  月光难以照到的地方:奔穰舍罗
第七章  风雪相继,东下葱岭
  第一节  何处乌铩国?
  第二节  俯瞰两条丝路的“黑大爷城”
  第三节  鲜花盛开的齐奇克里克
  第四节  东下葱岭,又见叶尔羌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