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恒言格论

  • 定价: ¥49.9
  • ISBN:97875158297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工商联
  • 页数:437页
  • 作者:元法|责编:吴建新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恒言格论》包含了很多语言十分精炼的妙言以及一些思想相当深邃的佳句,对于喜欢文学、哲学和格言的朋友来说,这真的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本书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它本身所包含的思想,它真正的生命力还在于引发的思考。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心灵励志类图书,本书中作者用非常精炼的语言讲述了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处的道理,讲述了人生成长的基本原则,讲述了人追求知识和美德的意义。在本书中,作者结合大家日常经常思考的问题,用关键词的形式进行分类,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回答,能够引导读者更加深刻地思考人生的方向,增强追求真善美的动力。特别是对于宽容、快乐、理想、理性、平等、人格、信念、文化等内容的论述,借用非常形象的比喻和类比,既通俗易懂,又引人深思,作者的思想分享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本书的语言风格精炼深刻,让读者看到了为人处世道理的不同侧面。

作者简介

    元法,原名李斌
    生于湖北江夏
    199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数学系
    现居上海

目录


爱情
爱国
抱负
背叛
才能与能力
沉默
成功与失败
诚信
纯真
聪明
道德
儿童与童年
反省与反思
方法
奋斗与拼搏
风景
奉献
高考
个性
孤独
光明与黑暗
和平
和谐
黑夜
恒心
怀疑
环境
欢乐
婚姻
疾病与健康
家庭
价值
坚持
骄傲
教师
教育
节俭
今天
金钱与财富
经济
竞争
境界
君子与小人
军事
科学
恐惧
宽容
宽恕
快乐
懒散、懒惰与疏懒
狼和羊
礼貌
理想
理性
历史
利益
脸面
良心
灵魂


民心
名利
名誉
明天
命运
派别
贫穷
平等
谦虚
亲情
勤勉与勤奋
青春
情感
求知
权威
缺点

人才
人格
人类
人生
人性
忍耐与期望
认识
荣誉
软弱
善良
社会
生活
生命
生死
时代
时间
时尚
使命
世界与宇宙
书籍
私欲
思考
思想
素质
索取
太阳
贪婪与吝啬
天才
天赋
天堂和地狱
痛苦
外表与容貌
顽固与偏见
唯一
伟大
文化
文明
物理
习惯
细心与粗心
享受与享乐
笑与哭
邪恶
心灵
信念
信任
信仰
兴趣
幸福
幸运与不幸
性格
修眷
虚荣
选择
严肃
眼睛与视野
意志
英雄
影子
庸碌
勇敢
游戏
幽默
友谊
愚昧与愚蠢
语言
欲望
责任
战略
战争
哲学
真诚
真理
正义
知识
直觉
智慧
志向与志气
专长
追求
自卑
自然
自视
自由
尊严
昨天

前言

  

    我们每个人都是以传承者的身份来到这个世上的,因为我们一出生就携带着一笔丰厚的生理“遗产”,而且有少部分人还因为这笔“遗产”被分配了一定的角色和使命。我从自己的呼吸和心跳中确信自己是作为一位思想者来到这个世上的,我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的饮食起居无一不是建立在父母的辛劳之上,于是我慢慢懂得了什么是孝,什么是感恩。读书之后很快又发现所学的知识都是前人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我们举手投足之间,无一不在享受着世人或者前人的劳动成果,这让我感到不安,因而心怀感激。这样一个根本的问题就自然而然地竖立在我们面前: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一点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以实现我们作为一位传承者的意义和价值呢?
    有的人,我们只能看他说了一些什么;有的人,我们只能看他做了一些什么;有的人,我们只能看他想了一些什么。我无疑属于后者,我能留给这个世界的、唯一有点价值的东西就是头脑中的一些思想了,这也正是我创作本书的原因。
    如果说世上有的人天生就是为了思想而生的,那我似乎就属于这种人。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喜欢琢磨我能想到的任何问题,包括同龄人也许压根就不会思考的问题,也正是这种天性使我从小便具有了一种思辨和忧郁的气质。随着年岁的增长,这种对思想的偏好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正因为如此,哲学书、宗教书和格言集就成了我的最爱。阅读时产生的一些感想,我会随时记在书本或者笔记本上,这样日积月累下来也有不少,这本书稿就是由这些随想和感悟整理、汇编、扩充而来。由于历时很长,而且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境下思想都会有些起伏,因此可能有个别词条前后观点不完全一致,这一点希望读者理解。
    也许是我过于自信,但平心而论,这本著作包含了很多语言十分精炼的妙言以及一些思想相当深邃的佳句,这不奇怪,因为这些句子中有的也许是突然闪现的灵感所致,而更多的可能已在我的脑海里翻滚、斟酌了很多年,甚至十几年,即使原本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也应该打磨得相当圆润和光滑了。对于喜欢文学、哲学和格言的朋友来说,这真的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很多时候一部作品其实就是一种自传——关于作者人格和思想的自传,本书正是如此,它是我多年情感和思想的结晶,甚至可以说这本书就是作者本身——如果您想了解我,那您阅读本书就可以了。我的心始终都是真诚而开放的,您阅读本书也就等于在和我进行一次推心置腹的心灵交流和灵魂探险。如果您是一个为生命而欢欣、为仁爱而痴迷、为思想而沉醉、为自由而振臂的人,您一定会喜欢它,因为我就是一个为生命、为仁爱、为思想、为自由而呼吸的人。
    本书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它本身所包含的思想,它真正的生命力还在于引发的思考,因此,读者不必苦苦揣摩我本人的思想,您只需读懂笔者的一颗心,然后加上您自己的理解和思索就足够了。您不必逐条阅读,您可以挑选一些感兴趣的词条进行阅读,因为全部理解所有的语句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笔者本人,也未能如此,因为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心境和思想都可能迥异;另一方面,如果您不赞成本书中的部分观点也没有关系,只要笔者的思想能够引发您的思考,那就足够了。
    虽然书中的大部分句子都是字斟句酌,力求精简精炼,但我必须承认每个词条下面可能都有一些俗句,之所以保留而没有删除它们,是因为这些俗句能够引出或者说能够详尽表达出其前后某个语句的意思,而这条语句是很重要的,如果去掉那些作为铺垫的俗句,读者可能一下难以理解那些核心语句。另外,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任何词条下面至少都有一条以上的核心语句,否则我是不会保留该词条的。读者千万不要指望书中每条语句都是妙句,那显然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事实上,假如整本书中最后有五十条语句能够侥幸流传后世,那这本书的价值也就彻底体现了。
    本书带有一点哲学的烙印。本书中有些词条,并没有尽善尽全地展开,而更多的是从哲学的高度阐发其一二。如果有的读者没有多少哲学方面的知识,那也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哲学的精髓不是知识,而是心灵和思考。作为本书作者,本人也没有在课堂上学过多少哲学,但我深信一个能经常对生活进行反思的人就已经跨入了哲学的殿堂。
    本书引用了少部分名人名言,因为它们对于那些词条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凡是本人知道出处的,书中都给予了注明。另外,尽管本人做了很多努力,但仍然不能排除将极少数别人的观点当成自己的观点的可能性,这可能是别人的观点在自己的脑海里已经生根,或者本人的观点刚好与别人的见解相同,但可以肯定,这样的比例将被限制在千分之五以下,这一点,希望读者谅解。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感谢本书的责任编辑,是他推动着此书的整个出版过程,并以专业而独特的眼光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让本书增色不少,他认真而细致的工作态度以及充满宽容的亲和力让我感动;感谢可爱的金唯娜小姐姐给予我的巨大鼓励与支持;同样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本书的朋友;最后更要感谢我的夫人,没有她在背后默默无闻地付出,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
    关于本书的任何意见、建议或者错误等都可以发邮件到我的邮箱:eyeok@163.com,非常感谢您的支持。
    李斌
    2021年2月20日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