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明鉴(明代服装形制研究)(精)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83428
  • 开 本:8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25页
  • 作者:蒋玉秋|责编:金昊
  • 立即节省:
  • 2021-04-01 第1版
  • 202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明代丝织技艺高度发达,服饰制度严密周备。制度的持续更定与技术的不断更替,使得以丝绸为材质的服装形制在明代不同时期呈现出明显变化,这些形制以“礼仪、律法、民俗”等方式普及于不同社会阶层,贯穿于明代始终,并传播于周边国家和后世。本书以丝绸服装实物为研究对象,应用“类型学”理论将已知实物的形制进行分类与对比。同时,借助“从物论史”“多重证据法”“扎根理论”等研究方法,将实物与文献、图像进行互证,探讨丝绸服装形制的规律与关系。

内容提要

  

    明代服饰制度严密周备,纺织技艺高度发达。制度的持续更定与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明代服装在形制上呈现出明显的特色。服装的形制从“礼、法、俗”不同层面普及于社会各阶层,贯穿明代始终,并传播于周边国家,留存后世。
    本书以明代服装实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选取三百余件传世及出土服装作为研究样本,应用考古“类型学”方法将服装实物的形制进行分类比对研究,最终以“类→型→式”的分类方式呈现对不同类别明代服装形制的层层解读。同时,应用“从物论史”“多重证据法”等研究方法,将实物与文献、图像进行互证,探讨了明代服装的形制规律与互动关系。
    本书适合文物考古工作者、纺织服饰研究者、纺织服装专业师生、传统服饰爱好者、文史爱好者、国风服装设计师、影视造型设计师等阅读参考。

作者简介

    蒋玉秋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中国古代服装史、传统染织技艺
    持续致力于“传道重器,习古创新”的教学实践,倡导从技术角度研习中国古代服饰,以及基于传统染织技艺的创新设计应用。带领团队完成周代士冠礼及乡射礼服饰复原、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服饰及刺绣复原、敦煌壁画唐代人物服饰形象复原、明代典型服装形制复原等专题研究。发表论文多篇,主笔、合著、译著有《汉服》《北京服饰文化史》《粉黛罗绮:中国古代女子服饰时尚》《一针一线:贵州苗族服饰手工艺》等。

目录

壹 传世明代服装
  传世孔府旧藏明代服装
  传世日本丰臣秀吉明制服装
贰 出土明代服装
  出土明代服装总述
  华北地区出土明代服装情况
  华东地区出土明代服装情况
  中南地区出土明代服装情况
  西南地区出土明代服装情况
  西北地区出土明代服装情况
叁 明代袍衫的形制
  袍衫的界定
  圆领袍衫形制
  交领袍衫形制
  竖领袍衫形制
  直领袍衫形制
  织成袍衫形制
肆 明代衣的形制
  衣的界定
  圆领衣形制
  交领衣形制
  竖领衣形制
  直领衣形制
  方领衣形制
  织成衣形制
伍 明代裳的形制
  裳的界定
  满褶型裳
  侧褶型裳
  织成裙形制
陆 明代裤的形制
  裤的界定
  收腰型裤
  宽腰型裤
柒 明代服装的形与制
  明代服装形制互动
  明代服装形制传播——以朝鲜为例
参考文献
附录一  明代年表
附录二  《明史·舆服志》摘录
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