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古生物学、微生物学

病毒的进化(从流感到埃博拉病毒)

  • 定价: ¥49
  • ISBN:97875115693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248页
  • 作者:(英)弗兰克·瑞安...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个“病”字加上一个“毒”字,构成了我们对“病毒”的全部想象,似乎谁要是招惹了这种生物就必定会倒霉。
    不怪大家有这样的认知,因为目前的研究总是围绕病毒与疾病展开。其实你知道吗?我们皮肤和黏膜上的微生物数量是体细胞的10倍,而1升的海水中竟然含有100亿到1000亿个病毒。这些肉眼看不见的存在远非我们想象的那般简单,它们不仅是可怕的致病微生物,也是地球化学循环的动力,更是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物种。
    病毒究竟是什么?人类该如何应对一轮又一轮的流行病暴发?疫苗接种真的能够消灭某种致病病毒吗?这本书带你走近病毒圈,了解自然界的生物进化机制。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病毒科普读物。
    从病毒与蝙蝠、兔子、水禽等动物的共生功能体,到探寻生命起源的深海热液古生菌,再到肆虐横行的埃博拉疫情……弗兰克·瑞安博士带你全面认识病毒的进化。在本书中,病毒是丰富而立体的,它们虽然没有大脑、不能思考,却在最原始的本能驱动下一次次地震惊我们。阅读本书,你会了解到:病毒在本质上不属于道德评判的范畴,它们是地球生命进化的组成部分,与地球上的生命相互依存,在维护生物圈的健康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了解病毒的进化,其实也是更好地了解人类自身。

作者简介

    弗兰克·瑞安(FrankRyan)英国顾问医师,谢菲尔德大学动植物科学系的名誉研究员,皇家内科医学院、皇家医学会和伦敦林奈学会会员,畅销书作家。他创作的《结核病:那些鲜为人知的伟大故事》是纽约时报的年度最佳书籍,而另一本《达尔文的盲点》是著名投资人查理·芒格在200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会上推荐的""亚马逊特色书""。他开创了""病毒圈""和""病毒共生功能体""的进化概念,并为理解现代人类基因组的进化机制做出了贡献。他的书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并成为十几部电视纪录片的主题。

目录

Chapter 1 什么是病毒
Chapter 2 咳嗽、打喷嚏会传播病毒
Chapter 3 霍乱的克星
Chapter 4 给孩子接种麻腮风三联疫苗
Chapter 5 细菌和病毒
Chapter 6 巧合的瘫痪
Chapter 7 致命的病毒
Chapter 8 席卷全美的瘟疫
Chapter 9 病毒中的潜伏者
Chapter 10 大流行的威胁: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Chapter 11 来自狡猾病毒的教训
Chapter 12 人畜共患病:埃博拉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
Chapter 13 善变的寨卡病毒
Chapter 14 新发感染的肝炎病毒
Chapter 15 两性传染性癌变的幕后主谋:乳头瘤病毒
Chapter 16 巨型病毒
Chapter 17 病毒是活的吗
Chapter 18 病毒的共生圈
Chapter 19 海洋生态:病毒的角色转换
Chapter 20 病毒圈
Chapter 21 逆转录病毒: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起源
Chapter 22 病毒与生命起源
Chapter 23 病毒是第四域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