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踏墟寻城(精)/光启文库

  • 定价: ¥55
  • ISBN:978710019551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30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学术网红”、考古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许宏先生的随笔集,一本适合大众读的考古书。本书除了具体地“踏墟寻城”,也兼怀人,是一本充满温情的学术历程“回忆录”,可让读者一窥考古人许宏先生的学术求索经历。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作者二十余篇解读早期中国“城”的随笔,其中既有关于古代城市考古的学史回顾。如《始创期的高度: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城市考古述评》,十分细致严谨;亦有从考古材料出发对轨迹的探索和解析,如《古都排水系统的千年流变》,良多见地和思考。本书配有多幅考古城址图,可谓图文并茂,在“踏墟寻城”中,作者对中国古代的遗墟、遗城展示的特质进行揭示,展示着作者坚守的“也许我们永远也无法获知真相,但仍怀着最大限度迫近真相的执着”。

作者简介

    许宏,一位来自于田野的考古人。
    他入行40余年,当了20年的考古队长,亲手发掘出中国最早的“紫禁城”和“超级国宝”绿松石龙形器;主编过天书般的考古报告,出版了砖头厚的学术专著。
    他坚守学术底线,独持己见,自称“搅局者”“少数派”“孤独求败”。
    作为不满足于做象牙塔学问的学者,他还愿意给公众讲考古故事,成为一名非虚构作家。
    作为小众网红,他乐于和网友互动,在微博上有110万粉丝,在喜马拉雅上侃“宏观考古”,成为B站的UP主。
    他穿越于古代与现代、田野与城市之间,在读书、思考、写作的路上,乐此不疲……

目录

自序
概念方法
  关于城市概念与起源问题的几点思考
  早期城址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再论城市(都邑)是文明时代到来的唯一标志
  城·都城·城郭·城墙
  国保单位中先秦城址命名检讨
学史回观
  始创期的高度: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城市考古述评
  学者徐苹芳的古代城市探索
轨迹探索
  大都无城
  城市视角下的中原早期文明
  论夏商西周三代城市之特质
  都邑变迁与商代考古的阶段划分
  “大都无城”的余绪
  春秋战国时期城市的形态及其社会意义
  古都排水系统的千年流变
城址解析
  关于石峁遗存年代等问题的学术史观察
  曲阜鲁国故城之再研究(节选)
  燕下都营建过程的考古学考察
  小议金昌三角城的历史位置与特质
光启论坛
  考古学所见东亚大陆的城市缘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