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重拾遗珠(消失在历史尘埃中的文明)(精)

  • 定价: ¥168
  • ISBN:978756806991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87页
  • 作者:(英)菲利普·马迪...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专业古典学作家写给大众的、介绍那些已经消失却曾经灿烂非凡的古代文明的故事书。
    非利士人是谁?
    为什么要和撒玛利亚人说话?
    谁是迈达斯国王,他的难题是什么?
    你能说出以色列失落的部落吗?汪达尔人真的是汪达尔人吗?
    哥特人穿黑色衣服吗?
    什么是得不偿失的胜利?这个词是如何产生的?
    作者利用留存在至今的文献与考古线索,通过轻松幽默的文笔与186张插图,使这些曾经在历史上辉煌一时却又不知为何而消失的民族呈现在纸上,同时还介绍这些民族暗藏在当代文明中的小tips。

内容提要

  

    希腊人、罗马人,希伯来人、以色列人……众多民族的共存与交融奠定了现代世界的多元文化体。本书的作者是牛津大学的罗马史博士和畅销书作家,他于本书中囊括了40个消失在历史尘埃中的民族。
    书中以一个个令人惊讶且引人入胜的故事为主,并选取186张相关名胜古迹与文物的插图,再现那些非凡民族的昔日辉煌,娓娓道来其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但单纯地讲故事不是本书的目的。透过这些“时间的迷雾”,本书也许能够启发人们对历史上那些繁华的重要文化产生新的理解。

作者简介

    菲利普·马迪塞克,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罗马史专业博士。他曾写作并出版多部古典学大众读物,如《Ancient Magic》《Cbronicle of the Roman Republic》《The Enemies of Rome》《The Sons of Caesar》《Ancient Rome on Five Denarii a Day》《Ancient Athens on Five Drachmas a Day and Legionary》等,深受欧美读者的欢迎。其中《希腊罗马神话》(The Greck and Roman Myths,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8年出版,后浪出版公司),已在国内图书市场广受好评。

目录

引言  重温那曾消失在历史尘埃中的世界
第一部分  文明的起源
  阿卡德人
  亚摩利人
  迦南人
  埃兰人
  赫梯人
  希克索斯人
  海上民族
第二部分  从亚述到亚历山大
  迷失的以色列部落
  阿拉米人
  非利士人
  多利安人
  弗里吉亚人
  伊利里亚人
  吕底亚人
  西库尔人
  米底人
  迦勒底人
  库什人
  巴克特里亚人(大夏人)
第三部分  罗马王朝的到来
  色雷斯人
  伊庇鲁斯人
  萨宾人
  撒玛利亚人
  加拉曼特人和努米底亚人
  萨尔马提亚人
  纳巴泰人
  凯尔特伊比利亚人
  加拉太人
  阿维尔尼人
  卡图维勒尼人
  爱西尼人
  巴达维人
  达契亚人
第四部分  罗马在西方的衰落
  阿兰人
  汪达尔人
  西哥特人
  东哥特人
  阿勒曼尼人
  朱特人
  嚈哒人
后记
拓展阅读
图片来源
索引

前言

  

    重温那曾消失在历史尘埃中的世界
    他们被称为“时间的迷雾”是有原因的。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一种文化,我们都只关注与自己时代相近的人和事。2013年,《时代》杂志编制了一份《历史上100位最重要人物》的名单。名单上约有40%的人生活在过去150年中,其余大部分人则生活在过去500年中。世界第一帝国(约公元前2334—前2279年)的创立者,阿卡德大帝萨尔贡(Sargon the Great of Akkad)被认为没有资格进入这份重要人物名单。而另一方面, 1908年去世的第22任(和第24任)美国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Grover Cleveland)则榜上有名。那些在空间和时间上离我们越遥远的人,似乎对我们意识的影响就越小。
    不仅仅是个别名人,整个远古民族甚至已经从我们的集体记忆中逐渐消失。在历史的迷雾中,虽然还能依稀看到一些更为重要的文明痕迹,如罗马人、亚述人和埃及人,他们不会很快从视野中消失,但其他震撼了人类文明和改变人类种族模式的民族与部落即使被人们铭记于心,现在残存的也只是一些模糊的历史碎片。一些曾经伟大的民族,除了少数还能引起民族学家及考古学家兴趣的几个名字,如“卢维亚人、奥尼亚奇人”和其他寥寥数百个依旧维系在人们脑海里的名字,他们的历史痕迹几乎完全消失了。
    更有趣的是那些我们偶尔仍能耳闻目睹的,由于语言或文化的某些巧合因素幸存下来的民族。今天,我们认为我们已经了解土著人,然而正如历史学家狄奥尼修斯(Dionysius)所描述的那样,第一批土著人被认为曾生活在意大利中部。在罗马人看来,这个古老的部落一直留存在那里。到了现代,“土著”一词已经用来形容在一个地方土生土长的当地居民,即便这个地方离原始土著人聚居地已经很远了。
    本书详述了那些虽几乎已被人们所遗忘,但文明的力量如今依旧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我们的古老族群;详述包含了抑或那些人们依稀记得寥寥几件但其他所有事迹都已被忘却的族群。除了双峰驼,我们对巴克特里亚人(大夏人)还了解多少?或者关于撒玛利亚人,我们又知道多少?我们把一个没有教养的恶棍叫作“非利士人”,但历史上的“非利士人”真的如我们所想象的那般粗鲁吗?我们是否也该质疑,曾经的“汪达尔人”真的是破坏者吗?
    这本书聚焦的是古代世界某一特定地域范围内被遗忘的民族,而还有许许多多诸如此类的民族,其实都未被囊括进这本书中。本书的目的是描绘聚居在古代中东、地中海和欧洲部分地区那些曾经繁华、喧嚣、拥有丰富多元文化的人类族群。这本书汇聚的这些已失落无声的民族,旨在提醒我们自己,创造我们现代世界的并不仅仅只是某些“伟大”的文明孤力所为,文明其实是由集体人类造就的浩瀚工程。
    埃及、巴比伦和亚述统治着前古典时代,就像希伯来人、罗马人和希腊人在之后的几个世纪里将其他族群挤出了人们的视野一样。然而,倘若当时没有生活在其周边地区人们的那些大大小小的贡献,这些伟大文明都无法形成。弗里吉亚人与迦勒底人、伊庇鲁斯人一样,也为当时当地的人类文明做出了贡献,若没有这些人,我们也就不会有法国革命者的“自由之帽”(译者注:“自由之帽”指的是法国大革命时期象征着自由的帽子)以及惯用的“泥脚”(译者注:“泥脚”指的是《圣经·但以理书》第二章记载的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的一个梦:他在梦中看见一尊光彩夺目的巨像,头是精金,胸、臂是银,腹、股是铜,两腿是铁,脚是半铁半泥。他又梦见一块石头打在那半泥半铁的脚上,把脚砸碎,跟着整个铜像就分崩离析了。这个梦据说预兆了巴比伦帝国的命运,后指完美的事物本身潜藏着很大的缺陷)这些词语,抑或是“皮洛士的胜利”(译者注:“皮洛士的胜利”指的是惨胜,当年罗马军与皮洛士军交战,战至最后,虽然皮洛士在最终的战损上优于罗马,但也损兵折将大伤军队元气,后把这种现象比喻描述成付出极大代价而获得的胜利)。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不同的、时常怪异的且又被人遗忘的民族的故事,实际上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西方文明。这本书没有把后来的古典历史叙述为罗马不断扩张力量的事迹,而是考察了这种力量的扩张对凯尔特伊比利亚人或纳巴泰等民族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他们来说,好处在于罗马带来了激进的文化变革,而最坏的结果则是导致了民族灭绝。然而,即便是在逐渐衰落的时期,这些民族也依然影响了他们的征服者,以至于古代晚期的罗马与早期的罗马共和国已大相径庭。
    本文叙述的重点是纵观几个世纪,从古代苏美尔的幼发拉底河边的乌鲁克,到不列颠东部沼泽地的爱西尼人部落中心地带,一路向西。这并不是因为文明的重心也在向西方世界迁移——实际上,古巴比伦和古埃及在整个古代时期的文明程度都比不列颠高得多。但文明确实扩展影响到了西方世界,我们叙述的故事很大一部分是记载了当时西方已经建立起来的民族和文化如何应对这种文明的扩张。
    注:每个民族出现的日期都是近似值,表示这些民族或文明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主要时期。虽然在某些情况下,任何一个特定的日期都可能存在争议,但选择的时间或时期皆是基于已知的重大事件(如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役),或是古代资料中的第一次或最后一次提及的时间。相关内容已尽可能地参考了由西蒙·霍恩布鲁尔(Simon Hornblower)和安东尼·斯帕沃斯(Anton Spawforth)编辑的《牛津经典词典》(2012年第4版)和其他牛津资源。

后记

  

    城市、王座和权力
    闪烁在历史岁月的明眸中
    几乎和鲜花一样转瞬即逝
    在每个日月轮回中凋零
    然而,每当新芽萌发时
    为新人而欢悦
    在断壁残垣的大地上
    城市再次从废墟中崛起。
    鲁德亚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
    《城市、王座和权力》(Cities and Thrones and Powers),1922年
    无论是谁,如果不考虑自己的“部落”,也不考虑他们的未来,就很难读懂这本书中描述的各个民族。在这里描述的几十个部落和民族中,只有少数民族幸存下来,而许多民族已经大大衰落。你的民族和文化是否也面临同样的命运?
    想想那些移居北美的非土著民族。他们出现在那片大陆已有300年之久了。很少有人在看着他们发达的城市和熙攘的大道之余,能想象到他们也绝非是永久的——然而呢?阿卡德人大约在43个世纪之前在苏美尔创立了自己的民族。他们很快成为该地区的主导力量,他们的律法和语言被邻邦所采用。他们的国王萨尔贡,因为他的成就而冠以“伟大”之称。看着自己强大的城市和拥挤的街道,很少有阿卡德人会认为他们不是永恒的。然而,时至今日只有少数历史学家知道阿卡德人。阿卡德的首都,也就是这个民族的名字来源,已经完全消失了,没有人知道它曾经的位置。
    再想想考古学家那波尼德斯(Nabonidus)。他因在沙特阿拉伯的绿洲城市泰马的探险而闻名。他在那里发现了太阳神撒玛斯的一座神庙遗址,附近还有阿卡德国王纳拉姆辛建立的一座神庙遗址。这两座寺庙都经过了艰难的挖掘,文物年代久远。然而,作为一名考古学家,关于那波尼德斯最有趣的一点是,他是生活在2500年前的巴比伦人。这使得他的挖掘工作处于公元前2200年和今天之间的中间点。人类历史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而我们所谓的“现代史”只是那段历史中可笑的一小部分。然而,如果让大多数人描述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和事件,他们的选择几乎都来自现代。 因此,这段迷失和遗忘民族的历史提醒我们,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是短暂的。即使我们没有像以前那么多民族那样消失,在几代变化之后,我们的后代也会把我们当作遥远的陌生人。填满我们心灵视野的人和事,最终将成为晦涩文本的脚注。我们今天所享有的永恒与当初的阿卡德人如出一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