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听觉训练--和声的练习/21世纪音乐教育丛书

  • 定价: ¥79
  • ISBN:97875697076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师大
  • 页数:457页
  • 作者:李金华//李丽娜//...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听觉训练——和声的练习》共56课,根据教学规律,有序进行“音程与和弦”“音程连接”“和弦连接”“四部和声”四个板块内容的发展,其进阶详见“附录”。
    “音程与和弦”是构成和声的元素性环节,是和声听觉训练得以开展的基础性保障。其中,音程又是和弦的基础。因此,“音程与和弦”在本书中先行,要求掌握到一定程度后再逐步加进其他板块内容。“音程与和弦”包含“键盘练习”“构唱练习”与“移位练习”三个部分。“键盘练习”是学生获取听觉体验的重要载体,“构唱练习”则是学生主动感知音响结构的重要手段,“移位练习”中的谱例作为结构模型在不同音高上的练习则是掌握音响结构的重要方法。
    “音程连接”是和声性的二声部,是掌握和声连接中“和弦连接”“四部和声”的基础,特别对于方法上掌握和声连接的外声部有积极的作用。“音程连接”不能简单理解为某一调性中的音程,而应结合和声学理论感知和声序进。“音程连接”包含“构唱练习”与“听写练习”。在“构唱练习”中重点进行音级构唱,既要构唱单个音级,帮助学生熟悉和掌握不同音级在调性中的地位;也要构唱不同音级的组合,感知音级的横向旋律进行;在小组或集体课中,还需进行多声部的音级构唱,感知纵横两个维度的和声进行。
    “和弦连接”在本书中是单谱表的密集排列形式,从“主—属”的连接开始,包含了各种调内进行、离调、变和弦以及不同关系转调。“和弦连接”除了“听写练习”中的各谱例,要重视“键盘练习”与“构唱练习”。“键盘练习”这一键盘和声形式从第五课开始贯穿全书,对于学生结合和声学理论掌握和声语汇、积累和声内心听觉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键盘练习”以练习短小的连接为主(能力强的同学可以适当拓展至乐句),帮助学生掌握每课进阶新增知识点。这一部分的“构唱练习”是对“键盘练习”有力的补充,要求学生在练习时将键盘上所做连接各和弦以分解形式和分声部唱出来,在小组或集体课中则可以分组共同进行。
    “四部和声”相比较单谱表的和声连接形式,其音响丰满,声部进行灵活,和弦排列形式多样,更贴近实际音乐作品,对于发展和声思维,积累多声部听觉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四部和声”首先要掌握不同旋律音位置密集与开放排列形式和弦,在此基础上进行键盘与构唱练习(方法同前)。
    《听觉训练——和声的练习》作为系统发展学生和声听觉的教材,首先适用于系统开设视唱练耳课程学程较长的各高等学校音乐专业及各音乐专业院校附中学生,也适用于各层次音乐类选拔考试以及对音乐听觉训练有发展需求的大众。

目录


前言
第一课
第二课
第三课
第四课
第五课
第六课
第七课
第八课
第九课
第十课
第十一课
第十二课
第十三课
第十四课
第十五课
第十六课
第十七课
第十八课
第十九课
第二十课
第二十一课
第二十二课
第二十三课
第二十四课
第二十五课
第二十六课
第二十七课
第二十八课
第二十九课
第三十课
第三十一课
第三十二课
第三十三课
第三十四课
第三十五课
第三十六课
第三十七课
第三十八课
第三十九课
第四十课
第四十一课
第四十二课
第四十三课
第四十四课
第四十五课
第四十六课
第四十七课
第四十八课
第四十九课
第五十课
第五十一课
第五十二课
第五十三课
第五十四课
第五十五课
第五十六课
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