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制器尚象(中国古代器物文化研究)(精)

  • 定价: ¥108
  • ISBN:978755983769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45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造物在揭示古代文化内涵上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弥合传统文化中宏观概论与微观探究之间的鸿沟上起到了很好的联通(缓解张力)作用,以造物为中介,传统文化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与争议得到了很好的梳理。
    以“器物研究”为关键词,全书内容可以概括为三大类:第一类为器物名物研究,包括名物考证以及对器物的铭文、图案、刻划、功能的研究等。第二类为器物源流研究,包括探讨器物的形制和意义的产生、演变状况,以及特定器物适用的环境、对象以及使用的方式、时间等问题。第三类为器物周边研究。包括器物与特定文化、事件、现象、信仰之间的关联研究等。

内容提要

  

    《制器尚象:中国古代器物文化研究》是一本框架经过精心设计与编排的学术文集。研究的对象,在时间上跨越了从原始时期到清代几乎整个古代历史时期,在空间上涉及丝绸之路的几个主要站点,在类型上覆盖了礼器、庸器、兵器、乐器、食器、明器、行器、权衡器等多个器物种类;采用了包括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文献学、艺术史研究方法在内的多种方法。以“器物研究”为关键词,力求汇集相关学科、领域最前沿的学术理念,探索跨学科、多维度思考问题的可能性,集思广益,以推动对中国古代器物的整体认识。

作者简介

    练春海,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艺术史、艺术考古、物质文化研究与美术创作。主持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汉代壁画的艺术考古研究”、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项目“汉代壁画艺术研究”、中国艺术研究院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史前沿与学术梳理”等多项课题。出版《重塑往昔:艺术考古的观念与方法》《器物图像与汉代信仰》《汉代车马形像研究:以御礼为中心》等专著5部,并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文物》《民族艺术》《美术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目录

器物源流研究
  张闻捷  周代的“行钟”与“行器”
  徐东树  改制不改道的制度分层与变迁——从工艺制度看周秦之变
  苏辉  从楚汉文化传承的背景说雄戟
  董波  犄角猛兽——辟邪、天禄形象考源的一个视角
  张佳  “深簷胡帽”考:一种女真帽式的盛衰史
  吴若明  迎合、微变与程式化——晚明外销瓷装饰图像的西风东渐
  程颖  试论权衡器具秤杆刻度设计的起源与形成
  汪晓东  樏的形制演变及意蕴象征
器物名物研究
  聂菲  器物与空间——以马王堆一号汉墓北边厢随葬器物为例
  练春海  论汉墓内棺盖上所置玉璧的礼仪功能
  顾颖东  汉解注瓶与汉代墓葬中的北斗图像
  游逸飞  另一种三辨券?——跋邢义田《一种前所未见的别券》
  陈轩  试析卡格里金饰上的柱台形象
  朱浒、段立琼  汉晋有翼铜人及其铭文新证
  李修建  麈尾:形制、功能与六朝文人美学
  黄义军  唐宋之间砚台的著述、形制与产地
  陈长虹  道德、秩序与情色——古代墓葬装饰中的梳妆图
  韩鼎  商代神人纹双鸟鼓纹饰研究
器物周边研究
  霍宏伟  洛阳西朱村曹魏墓石牌刻铭中的镜鉴考
  邓菲  器与图——宋代墓葬中的剪刀、熨斗图像组合
  陈冲  景德镇明代民窑青花瓷的考古发现及年代学研究
  彭圣芳  明代造物中的“崇古”与“追新”意识
  王拓  “绳墨”考释
  子仁  中国饰纹体系初成时期奠定的造纹依据和取象模式
  董珊  从作册般铜鼋漫说“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