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志玲博士在线解答儿童用药的热点问题

  • 定价: ¥52
  • ISBN:97875478532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技
  • 页数:14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志玲博士在线解答儿童用药的热点问题》是继志玲博士带领宝爸宝妈绕过“儿童用药的雷区”后,再次为儿童家长整理的呵护孩子健康生长的贴心指导。
    儿童成长是有规律的,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是有规律的。作为一个妈妈兼药师和儿科医生,志玲博士回复了许许多多的家长咨询,为了帮助更多的父母和孩子,本书选择了志玲团队线上问诊中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完善整理成册。
    本书能够让家长了解宝宝生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对策,并且无论在何地,通过在线问诊都能获得儿童医院的专家随时的咨询服务。

内容提要

  

    本书精选了被家长咨询最高频的30个真实案例,涉及育儿领域的方方面面,真实一对一的问答,志玲还会拿自家娃现身说法,还会陪您聊聊天,最切贴最懂宝妈的心,用最专业的知识,陪您健康育儿!
    

作者简介

    李志玲,药学博士&儿科医生,“双料”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访问学者;
    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儿童专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13年工作经验,累计为数万患儿提供精准用药服务;
    儿童用药科普明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委员会安全用药科普学组组长,儿童用药科普采访曾获新华社全国报道转载,科普作品累计听众十万余人;
    上海市“十佳医技工作者”,首届“十大网络影响力药师”。

目录

第一章  你好,宝贝
  第1节  孕期拍片、吃药会对宝宝有影响吗
  第2节  如何正确地给宝宝喂药
  第3节  为什么宝宝一生下来就长"青春痘
  第4节  宝宝变成"小黄人"了怎么办
  第5节  怎么才能让母乳更多一点
第二章  常见病初考验
  第6节  宝宝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是怎么回事
  第7节  急死人的"发烧"该如何应对
  第8节  宝宝总咳嗽,会是肺炎吗
  第9节  宝宝腹泻老不好该怎么办
  第10节  便秘和"攒肚"是一回事吗
第三章  长大吧,宝贝
  第11节  宝贝为什么会比同龄人矮一截
  第12节  乳房提前发育会不会是性早熟
  第13节  孩子真的需要补钙、铁、锌吗
  第14节  维生素片能替代水果蔬菜吗
  第15节  孩子老生病,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
第四章  传染病不用怕
  第16节  自费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第17节  被咬伤、扎伤后一定要打疫苗吗
  第18节  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要注意哪些事
  第19节  流感疫苗为什么要年年打
  第20节  花露水、可的松、紫草膏……哪样治蚊叮效果好
第五章  让宝贝不受伤
  第21节  哪些药物可能使孩子耳聋
  第22节  孩子流鼻血、撞到头、烫起疱需要怎么处理
  第23节  急!异物卡喉该怎么办
  第24节  孩子偷吃药物,时间该做什么
  第25节  家有宝贝,装修新家该注意什么
第六章  呵护敏感的宝贝
  第26节  孩子哮喘老不好,治疗中要注意哪些事
  第27节  “湿疹”“尿布疹”该如何根治
  第28节  咳嗽都一个月了怎么还不好
  第29节  孩子反复拉肚子、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第30节  听说"激素"副作用大,宝宝能用吗
第七章  志玲博士用药锦囊
  第31节  锦囊1:怎样看懂药品说明书
  第32节  锦囊2:家中需要常备哪些药
  第33节  锦囊3∶不建议、没必要以及可以淘的"海淘"药
附录1  中国0~3岁男童身长、体重百分位曲线图
附录2  中国0~3岁女童身长、体重百分位曲线图
附录3  中国2~18岁男童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图
附录4  中国2~18岁女童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图

前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从各个方面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艰难的一年里固然有不幸发生,还有更多人面对生命的礼物——从准妈妈们怀孕时的紧张,到新生儿呱呱落地,有更多宝爸宝妈陪孩子一起健康成长。育儿过程就像升级打怪,家长们细心呵护着幼苗,在一次次解决问题中收获欢笑与成就。不过,原本可以顺畅解决的小问题却可能囿于疫情而不能就诊,带来了许多额外的烦恼。
    我所工作的单位——上海市儿童医院,是一所集医疗、保健、教研、康复于一体的三甲医院,也是上海乃至国内早进行互联网实践的儿童医院之一。为了提高健康医疗知识可及性,医院在疫情期间所构建的“互联网+”儿童医疗健康服务系统为家长提供包括在线问诊和复诊在内的多项服务。作为上海市儿童医院的一名临床药师和儿科医师,我平时就经常解答宝爸宝妈的疑问,疫情期间更是收到无数的咨询,包括刚出生的宝宝有黄疸怎么办、感冒或者发热了吃什么药、孩子胃口不好要不要吃药、哮喘发作怎么处理等。能够得到这么多宝爸宝妈的信任,我一方面感到了压力和责任,另一方面又充满了信心。
    育儿无小事,这些问题说来杂乱,却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我急父母之所急,想父母之所想,检索的文献和资料,选择恰当的处理方式,事无巨细地回答家长的提问和追问,也在一次又一次沟通中收获了更多经验与体会。每当收到家长们焦急的咨询“志玲博士,我家孩子……”,我感受到的都是殷殷期盼和舐犊之心;每次看见"谢谢志玲博士!宝宝终于康复了",我感受到的都是切身的欢欣和难以抑制的骄傲。
    目前我全网有100多万的粉丝,也有20多个微信群,有2万多能够直接联系到我的咨询家长,平时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答疑解惑、接受咨询,虽然有点累,但是看到宝贝们开心的笑容,却是无怨无悔。
    儿童成长是有规律的,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是有规律的。作为一个妈妈兼药师和儿科医师,为了帮助更多的父母和孩子,我选择了平时以及疫情期间线上问诊有代表性的案例,进一步完善并整理成册。我之前出版的《“志玲博士”帮你越过儿童用药的28个雷区》主要是纠正了儿童用药的常见误区;和朱剑笛合著的《你的孩子打对疫苗了吗》则回答了家长们在儿童生长发育阶段接种疫苗的常见疑问;这本书更真实而有体系,还原平时的在线问诊,环环相扣。用真实案例说话,从妊娠和新生儿期,直到学龄期和青春期,按照儿童生长发育阶段和问题类型进行阐述,囊括了儿童常见的营养、疾病、发育、意外伤害等问题。
    需要感谢的人很多,首先感谢著名母婴科普大咖、网红院长段涛教授帮我作封面推荐,感谢静脉病领域著名专家张强医生为本书作序。感谢上海市儿童医院于广军院长,一直关心帮助我成长,给了我很多学习机会,并继前一本书后再次为我的新书作序。
    感谢知名育儿科普博主朱剑笛老师、药学部孙华君主任等认真审稿;感谢研究生尹雪冬、王婧在资料查阅和前期策划中做了大量工作;感谢李三妮、王菊平、解媛媛、王娜、付其连、刘书亚等药师为写作提供大量宝贵素材。感谢上海市儿童医院的领导,感谢药学部沈阳主任药师的指导,感谢我可爱的同事们的帮助,感谢我的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和支持。所有这些,我都会永远铭记于心。
    我会在科普的路上愈行愈远、愈走愈坚。
    李志玲
    2021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