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基础医学

破解幸福密码

  • 定价: ¥59.8
  • ISBN:97875726016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7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知名心理咨询师毕淑敏代表作,带你构建幸福体系,从容享受当下。
    留一点时间给自己,留一点当下的幸福给自己。不要丧失了对过程的幸福感。幸福并不只在爬到了山顶的那一刻,而是贯穿了攀登的全过程。
    你要全盘接受你不能改变的那一部分,那不是耻辱,是你之所以成为你的特别之处。
    特别收入8张精美插图,别具匠心。

内容提要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受到自我憎恨和内疚的伤害,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好”。我猜你刚刚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会很伤心。不过,如果你坚信自己可以改变,那么就从发现这个问题的那一分钟开始改变,永远都不算晚。
    如果你有意地避重就轻,去做比你尽力所能做到的更小的事情,那么我警告你,在你今后的日子里,你将是很不幸的。因为你总是要逃避那些和你的能力相联系的各种机会和可能性。
    在本书中,知名心理咨询师毕淑敏以冷静、理性的笔触深入剖析了四大常见的心理障碍:自卑、焦虑、悲伤、抑郁,意在帮助读者排除病态思维,构建幸福体系,从容享受当下的每一天。

作者简介

    毕淑敏,国家一级作家/知名心理咨询师,她是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知名心理咨询师,北师大文学硕士、心理学博士方向课程结业。
    她是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女作家,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小说月报》第四、五、六、七、十届百花奖,《当代》文学奖,陈伯吹文学大奖,《北京文学》奖,《昆仑》杂志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青年文学》奖,中国台湾第十七届“中国时报”文学奖,中国台湾第十六届《联合报》文学奖等各种文学奖三十余次。
    她是与世界温暖相拥的人,走过七十多个国家,探寻野性的非洲,思索中南美洲的文明,登临世界的尽头——北极点。

目录

自序  与心灵对接,与更多的人分享幸福
引子  心理学:一门由内窥外的艺术
1  有意义的快乐就是幸福
  幸福有盲点,失去过的人才知其可贵
  学会用荷尔蒙去寻找幸福
  没有内啡肽的激发,幸福不过是跛子
  警惕吗啡带来的“伪幸福”
  给快乐赋予意义,如同让手指穿过婚戒
  享受有节制的快乐,幸福面前不能“饮鸩止渴”
  从容享受现在,不给生活开空头支票
  排除病态思维,体会此时此刻的欢愉
  忽视身体的语言,我们创造了自己的疾病
2  放下包袱,持花而行
  给健康打分,评价个体的状态
  改变自己所能改变的事物,接受自己所不能改变的事物
  自我肯定,获得恰到好处的安全感
  天下没有的好事或坏事,就看你如何面对
  珍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随时相信“我能”
  控制情绪,不用“完美”苛求自己
  拓宽心理容量,将别人的处境纳入思考范畴
  勇于表达自己,战胜自我恐惧
  增强心理弹性指数,让压力落荒而逃
  启动适度的自我防卫机制,跨越心理危机
  恰切评估,对自己有正确的期望
  适应改变,将幸福砝码握在自己手上
  所有抑郁症的产生,都是人际关系出了问题
  不要活在过往,生活从现在开始
3  从自卑走向幸福
  自卑情结是幸福的大敌人
  我们的生命,不因别人的喜欢而存在
  承认自卑,是迈开改变它的步
  自我排查,找到自卑的根源
  接纳自卑,它会以意料不到的方式来帮助你
  写下自己的优点,学会自我鼓励
  找到新模式,覆盖内心深处的自卑
4  封印悲伤,再建自我
  悲伤是“丧失”后不可避免的生命体验
  我们正在经历哪一种悲伤
  悲伤只是生活的一面,我们要寻找它的幸福面
  接受丧失的现实,开始建立新的生活秩序
  接纳不可逆转的改变,从生活中寻找新力量
  哀伤不必强求消失,让其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5  适当应激,缓解焦虑
  适当的焦虑,让你保持清醒与活力
  利用“应激”机制化解焦虑
  A型性格的人是紧张焦虑的高发分子
  B、D型性格的心理特征与自我调节
  给A型开方:放慢生活节奏,学会等待
  缓解焦虑的生活法则:必须当心,切勿担心
  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能有效抗击焦虑和危机
  C型性格的人是癌症的高发分子
6  幸福不是奢侈品
  了解幸福的真相,构建自己的幸福体系
  幸福,重要的是要有目标感
  自己幸福,也传播分享你的幸福
附录  社会再适应评定量表
后记  念叨着一种坚定的幸福

前言

  

    与心灵对接,与更多的人分享幸福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执行主编王咏琴女士,最早在2007年的某一天,通过我的责任编辑邀请我上《百家讲坛》,谈谈大众的心理健康问题。我没有兴趣,此事便放下了。后来她几次来电话约谈,我都婉辞。但王咏琴锲而不舍,又打来电话说这件事。我说,我正在准备环球旅游呢,完全顾不上考虑《百家讲坛》。她很有耐心地回答,那就等您回来再说吧。
    当我出发去环球旅游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否平安归来。那时候,谁跟我说环球旅游之后的事情,我都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漠然地不置可否。
    航海回来,日历也翻到了2009年。王咏琴又打来电话。我说,王女士,到此为止吧。没想到这位王咏琴女士不急不恼,说:“咱们打了这许久的电话,彼此还没有见过一面呢。”
    我知道自己碰上了很有主心骨的那种人,如果你不让她彻底死心,估计这电话里你来我往的局面还会旷日持久。为了让她彻底断了念想,我答应了见面。
    坐定后,她开门见山地说,您一再拒绝我,我想知道理由。
    我说,理由很简单啊,我从没当过老师,从没上过讲坛。你想想看,到你们讲坛上讲课的人,哪一位不是老师出身呢。我这么大年纪了,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讲课是我不擅长的事。
    王咏琴说,《百家讲坛》的宗旨是百家争鸣,并不是只有当过老师的人才能上讲坛。
    我说,那也要看这个人愿不愿意登台。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到聚光灯下,在众目睽睽下成为焦点,那让人很不舒服。
    王咏琴说,有些人期望上《百家讲坛》。
    我说,既然有人望眼欲穿,您又何必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邀请一个不乐意的人呢!让喜欢上的人讲不就很好吗!大家两便。
    王咏琴见这个理由说不动我,索性掉转了一个方向,问,我很想知道您为什么写作。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我说,我是个医生出身的人,见过太多的死亡,深感生命的脆弱和短暂。我知道人非常孤独,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当代人的痛苦更多是由精神层面而来的。我希望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和更多的人分享快乐和我的想法,这就是我写作最原始的动力。
    王咏琴说,我们《百家讲坛》的宗旨也是如此。而且,买您的书读,就算是便宜,也要十几二十块钱一本。可是,您若到《百家讲坛》谈谈您的所思所想,观众除了掏一点点电费以外,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花费了。当然,他当年买电视还是花了一点钱的,不过不看您这档节目,他也要看别的节目,所以,花的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样说来,上《百家讲坛》和您写作的初衷是一样的,都是分享啊。
    我从来没听过这样的算账方法,一时间,我有点发愣。说实话,她的话击中了我。我在西藏阿里,面壁雪山,度过了11年。我经历过那种渗入骨髓的忧伤,我知道与生俱来的渺小感和孤独感,将伴随每个人的一生。为了对抗这种孤独,人们聚集成群,发明了语言和文字,分享感受与心得。人们在茫茫虚空中与另外的心灵对接,以精神之水,相濡以沫。在天的尽头,人容易忧郁。在语言的尽头,人有希望重生。
    ……
    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没有跟他说这个病人就是我的父亲啊。我拿着化验单,飞似的往部队医院赶,生怕在送血样的这一段时间里,父亲已经远行。我匆匆忙忙赶回父亲所住的医院,先到病床前看望父亲。我觉得非常有经验的主任都那样说了,我会不会已看不到父亲了?!没想到父亲非常清醒,在病床上,他微笑着对我说:“我这一生非常幸福,因为有了我的事业,因为有了你的母亲,因为有了你们……”
    第二天,父亲走了。这是我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一份遗嘱。我的母亲,在去世前也说过同样的话——我很知足,我很幸福……一个人即使正在遭受无比痛苦的折磨,即使是面对死亡的威胁,也依然可以感知到人间的温暖与幸福。人的精神是任何化验单都无法呈现的,幸福无处不在,只要精神屹立,死亡也为之匍匐。
    很多东西,都会因为岁月流转渐渐地褪去它们生动的颜色,唯有我们对幸福的追求,能让我们体验到人生的意义,感受到人生价值的庄严。当我们一己的生命,和一个辽阔的宇宙相联系的时候,我们渺小的存在,就变得深厚和绚烂。我愿从此以微弱跳动之心,做真诚美善之文字,以应答沧桑无序的人间。
    我在《百家讲坛》一共讲了20讲,那1000多分钟炫目灯光下挥汗如雨的录制,对我的身心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好在我坚持下来了。有时回想起来,我自己都有点佩服自己呢。由于种种原因,播出的集数不足这个数字,这本书收录的是全部20讲稿子提炼浓缩的部分,可做补充。
    以前从来没有读过我文字的人,倘若有时间,我建议你读一读。我相信也许有一两句话会走人你的心扉,我们就成了朋友。如果你以前读过我的一些文字,我也建议你不妨读一读。因为其中的一些观点,比如训练你的荷尔蒙,为你的荷尔蒙找到有意义和令人欢愉的分泌规律等,也许会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之前读过我所有的作品(如果真是那样,我受宠若惊。家里人都不曾这样认真对待我的文字),那我在向你表示深深感激的同时,建议你就不要读了。因为,这本讲稿,不可能每一句话都有新意。
    我在此向《百家讲坛》为我的节目录制而辛劳的所有朋友、向曾经坐在台下听我的讲座的所有听众、向这本书的责任编辑,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谢意!毕淑敏向你们深深鞠躬!没有你们,是绝对不会有这本书的。
    写完这本文稿,如同面朝蓝天放飞一只鸽子。我目送它远去,不知道它将会栖息在何处树梢或是屋檐下。希望这只带着鸽哨的白鸽,在新主人那里,能够盘旋着发出清音。
    我有一个祈愿——祝所有读过这本书的人,都比未读之前多了一点幸福感!
    2010年1月16日

后记

  

    念叨着一种坚定的幸福
    我喜欢丝绸和瓷器。不仅因为它们是中国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发明之一,也是中国古代脚力最矫健走得最远的商品,更因为它们独特的俊美。任何一种人工的纤维,至今都无法做到像丝绸那样高贵和精彩,就算表面上模拟得有几分形似了,贴到皮肤上的感觉也全然不同,人的皮肤和天然的丝绸更熨帖。瓷器呢,简直就是魔法师。来自大地的凡土,经过艺人的手和火焰的烘烧,成仙得道,变得光洁如水、晶莹夺目。总感到瓷器在用这造化,表达意味深长的哲理。
    2009年国庆,我在江西景德镇做了一个青瓷的瓶。初起,在那女师傅的摊子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样品,我一时无法确定到底做个什么物件好。看出我的犹疑,女师傅说,就做个瓶吧。
    我这时一眼看上了一个盘子的坯,问,做个盘不好吗?
    女师傅说,盘也好。不过要是我,还是会选瓶。
    为什么呢?我当然要问。
    瓶,代表平顺安宁啊。你没见中国古代的案几上,人们都摆瓶吗。天天看到瓶,念叨着瓶,就是一种许愿,人就会平安的。女师傅慈眉善目地说。
    面对古人这种饱含心理学暗示疗法的理由,你还能抗拒吗?于是,我就动手来做瓶。
    想手下这温润的泥,在混浊杂乱的深壤中,闭目养神了千万年,突然就见了太阳。原本面目模糊、无筋无骨的粉尘,被劳动赋予了形体,就成了花瓶或盘盏的坯。它鲜白、柔和、素净、温软,一如晨曦初现时的清爽。女师傅端来一碟黑色的液汁,把毛笔递给我道,在瓶上写好你想说的话,画上你喜欢的图。我说,怕写不好,画不好。女师傅说,自己写的、画的,好看不好看并不要紧,意义格外不同。见我执了笔,她又叮嘱道,这碟子里就是古法青花的染料,你看它是黑色的,烧过之后,就变成靛蓝色了。记得要事先想周全啊,下笔之后,就没法再改了。 我屏住气,画上了一幅画,写上了几个字。这些字和画,承载着我的心意,沁入了青瓷泥坯的肌肤。署上时间和名字之后,我问师傅,然后呢? 师傅说,然后你就把它交给我。它会被送到古窑,整整烧3天,共72小时。 我问,然后就好了吗? 女师傅轻叹了一口气说,那可也不一定。要看这瓶的运气呢。要是炸了裂了,都没有法子。总会有这样的事,我们退你钱。但愿你这瓶平安。 之后,我回了北京,静静的等待中充满了惦念。我常常想象这个瓶正在熊熊的炉火中修行,烈焰包绕,熠熠生辉。如同我们的意志,经过了磨炼和时间,方能与万物黏成一体。青瓷之中,凝固了大地的疆土,吞咽了江河的净水,吸附了一些古老手艺的染料,那里面有稀有元素的玄妙配方。还有动物皮毛扎束起的笔锋灵韵,那是狐狸的尾巴吧?我描画图案、书写姓名的时候,从笔尖看到了一点跳动的金红色。瓶身上有我和家人的名字,代表着我们的身心。奔突的炉火如炙红的绸,要围绕着它旋舞3天。它会灼痛吗?祈愿这个瓶没有砰然炸裂,没有琐细的网纹,它从容轻巧,安然涉险,不动声色地跨过火海,终于又重回云淡风轻的人间。我想起明朝时的海船,载了万千的青花瓷器,遭遇风暴沉入海底,几百年波涛翻滚,环伺周围。一朝出水后,瓷器们依然湛蓝、雪亮,一如北欧少女清澈的眸。纵是出了意外成了废品,被击打后,爆成数不清的碎片,也可以镶在墙上、地上,成一幅残缺的装点。 终于,那瓶被安全地送到了我家。打开包装的一瞬,我又一次屏住了呼吸。 我终于又看到了它,恰如灾难后亲朋重逢。经过千度以上的高温浴洗,它亭亭玉立,一如既往地周正、安宁、温润、亲切可人,让人想起满月时分风平浪静的海,毫无瑕秽地闪着银钻般的微光。这瓶最显著的变化是不再柔软,弹之铮铮作响,犹若侠骨激荡。 我看到了那瓶身上的图案,一丛兰花娴雅地开放着,仿佛有沁人心脾的幽香逸散而出。我母亲名中有一个“兰”字,谨以此瓶寄托我无尽的思念。 我看到了那瓶身上手书的两个字——“幸福”,清晰坚定,蓝得触目惊心,宛若蚀刻到了瓶的骨。 那一刻,我恰好完成了这本书的初稿,正在修改中。今晨,凝望着这个安坐身旁的瓶,我写下了这本书的后记。这本小书,也如同这个手工的青花瓷瓶,一笔一画都是心血凝聚。我在这里把这个瓶写出来,借着它把一份深深的祝福送给你——祝你幸福平安! 20lO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