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古艺

  • 定价: ¥78
  • ISBN:978753396264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8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20世纪90年代起,冯骥才先生就率先关注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为此,数十年奔波在路上,调查中的种种经历、感动、痛心、希望又都通过文字的形式被如实记录了下来。
    阅读本书中的文字,就好像在亲身经历文化遗产保护的整个过程,初起的艰辛,经历的坎坷,以及对未来的期冀,都历历在目。但是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不应只是少数高瞻远瞩的学者、文化人在关注,更应让更多的普通人了解并投身其中,唯有这样,才能保护住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才能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用随笔散文这种更易于读者接受的形式,传播文化保护的理念,则产生深广的影响。

内容提要

  

    本书是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冯骥才数十年来从事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思想结晶。全书共收录25篇文章,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真实记录。阐释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面对的困境、文化遗产保护调查的进展、取得的保护成果以及需要继续致力的地方。
    在现代化和社会快速发展的冲击下,人们与传统日渐疏离,冯骥才强烈关切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主动承担起发掘、保护、传承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重担,承担起对全社会呼吁、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义务,通过几十年风雨兼程在非遗大地上的实实在在的工作,致力于让人民真正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并在认识的过程中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和保护的责任。
    《古艺》一书即是为延续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创作的具有创新性、开创性的系列文学作品,更是写给每一位中国人的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动指南,对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民素养、提升文化软实力都有着非凡意义。

媒体推荐

    民间艺术生在民问,民间是民问文化生命的土地。只要大地不灭,艺术生命一定会顽强地复兴的。
    忽然我看到从废墟一堆沉重又粗硬的建筑碎块中钻出来一根枝条,上边新生暑三许多新叶新芽,新芽方吐之时隐隐发红,好似带血,渐而变绿,生意盈盈,继之油亮光鲜,茁壮和旺盛起来。它忽地唤起我刚刚在射箭台村陈家画坊中的那种感受,心中激情随之涌起,不自禁一按快门,咔嚓一声,记录下这一倔强而动人的生命景象。
    ——《废墟里钻出的绿枝》

作者简介

    冯骥才,中国当代重要作家、著名画家兼文化学者。祖籍浙江宁波,1942年出生于天津。青年时代师从北京画院画师惠孝同研习宋元绘画,并问道于吴玉如先生,学习古典文学。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影响深远。现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以及开明画院院长,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代表作品有散文集《珍珠鸟》,小说集《雕花烟斗》《高女人和他的矮丈夫》《神鞭》《三寸金莲》《俗世奇人》等。其作品被译成10多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各种译本30余种。

目录

古艺
  南乡问画记
  探访缸鱼
  武强屋顶秘藏古画版发掘记
  大理心得记
  亻革家·反排·郎德
  王老赏
  内丘神码
  追寻盘王图
  细雨探花瑶
  手抄竹纸
  邂逅苗画
  草原深处的剪花娘子
  执意的打捞
  绵山彩塑记
  活着的木乃伊
  天后宫剪纸
  东丰台年画
  杨家埠的画儿
  四访杨家埠
  废墟里钻出的绿枝
  豫北古画乡探访记
  三地年画目击记
  贺兰人的唱灯影子
  倒提金灯曲
  一个古画乡的临终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