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古村古俗

  • 定价: ¥78
  • ISBN:978753396263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5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冯骥才数十年来从事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思想结晶,由古村、古俗两部分内容组成,书中具体收录了《长春萨满闻见记》《土楼的活法》《黄海边古渔村探访记》《我为慈城担忧》等作品。

内容提要

  

    本书是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冯骥才数十年来从事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思想结晶,由古村、古俗两部分内容组成。在现代化和社会快速发展的冲击下,人们与传统日渐疏离,冯骥才强烈关切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主动承担起发掘、保护、传承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重担,承担起对全社会呼吁、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义务,通过几十年风雨兼程在非遗大地上的实实在在的工作,致力于让人民真正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并在认识的过程中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和保护的责任。《古村·古俗》一书即是为延续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创作的具有创新性、开创性的文学作品,更是写给每一位中国人的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动指南,对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民素养、提升文化软实力都有着非凡意义。

作者简介

    冯骥才,中国当代重要作家、著名画家兼文化学者。祖籍浙江宁波,1942年出生于天津。青年时代师从北京画院画师惠孝同研习宋元绘画,并问道于吴玉如先生,学习古典文学。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的抢救工作,影响深远。现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以及开明画院院长,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代表作品有散文集《珍珠鸟》,小说集《雕花烟斗》《高女人和他的矮丈夫》《神鞭》《三寸金莲》《俗世奇人》等。其作品被译成10多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各种译本30余种。

目录

古村
大雪入绛州
榆次后沟村采样考察记
谁救四堡?
土楼的活法
奇乡李方屯
半浦村记
水西庄
保定二古村探访记
太行山的老村子
黄海边古渔村探访记
涂了漆的苗寨
晋地三忧
白洋淀之忧
我为慈城担忧
胡卜村的乡愁与创举
中国最古老的村落在哪里?
古俗
打树花
拜灯山
长春萨满闻见记
小雨入端午
七夕·摩喝乐·仲爷
进香
年意
守岁
逛娘娘宫
年夜思
过年和辟邪
年文化
除夕情怀
大年三十
终岁平安
老母为我“扎红”带
春节是怀旧的日子
福字是最深切的春节符号
团圆,春节的第一主题
春运是一种文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