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游走的小玫瑰(上大变身)

  • 定价: ¥36
  • ISBN:9787110102299
  • 开 本:24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普
  • 页数:9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关于生命科学的长篇童话,写的是红细胞小玫瑰在人体各个部位漫游和成长的曲折经历,同时还运用了生动的写作手法,介绍了医学知识和生物知识,推荐给孩子们阅读。
    全书故事好玩,想象奇特,语言生动,情节活泼,内涵丰富。
    本书为上册。

内容提要

  

    这是一部长篇科普童话。描写了一个名叫玫瑰(红细胞的英文谐音)的小红细胞通过人的血管,在人的身体的各个部位漫游和成长的曲折经历,向小读者们介绍了一些有趣的医学和生物知识,引导小读者认识细胞生长的过程,从而认识人体,热爱生命。
    本书为上册。

媒体推荐

    生命的微观世界是最难做少儿科普的,因为它不是孩子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能直接观察到的,所以难于描述,也难以引发小读者的阅读兴趣。
    《游走的小玫瑰》作者来自生命科学的研究一线,既保证了科学知识的准确性,文字又具有趣味性和故事性,再辅以充满童趣的插画,的确是微观生命世界方面难得的少儿科普佳作。
    ——结构生物学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叶盛
    生命科学是对社会影响很大的领域,生命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前提之一。领悟生命科学的奥秘,提高综合素质应当从孩子小时候培养。
    这是一部关于生命科学的长篇童话,写的是红细胞小玫瑰在人体各个部位漫游和成长的曲折经历,同时还运用了生动的写作手法,介绍了医学知识和生物知识,推荐给孩子们阅读。
    ——中国作协会员  中国著名科普作家  张冲

作者简介

    高尔雅,现工作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善于写生命科学的科学童话。曾担任《语文周报》特约记者,曾多次获奖,在《中国文化报》、《少年智力开发报》、《中学生语数外》、《语文周报》、《儿童文学》等报刊发表童话、诗歌、散文等作品多篇。出版《变色猫与月亮冰激凌》、《露易丝想长大》等译著三部。其中《变色猫与月亮冰激凌》曾获冰心图书奖。

目录

一、奇怪的法规
二、学校的法规
三、上学不孤单
四、更多朋友,更难的处境
五、生活老师的报复
六、加油吧,毕业考试
七、毕业以后
八、初来乍到
九、棉花糖和二十级大风
十、伟大的工作,危险的工作

前言

  

    医学书上红细胞的那些事儿
    真正的红细胞是什么样的呢?在《组织学与胚胎学》一书中是这样描述的:“红细胞中间部分较薄,周围部分较厚,呈双凹圆盘状,表面光滑。”它是血液中含量最多的血细胞,我们的血液就是因为有红细胞才能保持自己鲜艳夺目的红色。
    就像是美丽的蝴蝶和丑丑的毛毛虫不同一样,长大以后的红细胞和他小时候也有很大的区别。幼年时期的红细胞并不是扁扁的圆盘子身材,而是圆滚滚胖嘟嘟的乖娃娃样子。那时候的红细胞还不是红色,而是明显的蓝色;还有大大的细胞核,也就是下文中的蓝宝石。在他成长的过程中,随着不断长大,他的外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就像蝉要经过蜕皮才能变成长翅膀、能飞来飞去的蝉一样,红细胞也要把自己漂亮的细胞核脱下来才能成为更成熟、更美丽的自己。红细胞不断长大的过程可能正好印证了那句话,“成长就是在不断得到和不断失去中徘徊”。
    生理书上说红细胞有三个特性,用医学术语分别是“可塑变形性”“悬浮稳定性”和“渗透脆性”。可塑变形性便是后文里讲的,红细胞无论男女都要在舞蹈课上练习形体、柔韧等基本功,好通过比自己身体窄的胡同时,依然能够轻松穿过。悬浮稳定性是说红细胞们在马路上走的时候,彼此之间都有一定距离,而不是手牵手连成一排的样子。至于渗透脆性嘛,就是说红细胞在纯水里生活时水会不断进入细胞内,最后把他胀破。
    他们的所有特性都与他们在细胞社会的工作有关。不仅是活着的时候红细胞会为整个“细胞社会”鞠躬尽瘁;就是到死亡的时候,红细胞也不会放弃对社会做贡献。生命的最后一刻,所有的红细胞都会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将自己能够利用的精华交还给“细胞社会”,供后人学习,助后人成长,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进步与发展。
    高尔雅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