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动机与人格

  • 定价: ¥78
  • ISBN:97872142581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495页
  • 作者:(美)亚伯拉罕·马...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斯洛在《动机与人格》中详细论述的思想形成了他一生事业的基础。这本书在创建一个积极和全面的有关人性的观点方面,有着巨大的影响。迄今,它仍然是一个独特的、有感染力以及影响力的源泉,这一点可以从当代心理学、教育、商业和文化趋势中看出来。

内容提要

  

    本书是马斯洛心理学研究的奠基之作,也是当代心理学史上最重要的著作之一。本书开创性地提出了人本心理学科学观的理论、需要层次论、自我实现理论、高峰体验理论等。在书中,马斯洛认为人总有一些与生俱来的需求,具体可分为七个层次,每个层次波浪式层层递进,最终达到自我实现。本书出版后,在心理学界产生了巨大轰动,并开创了西方心理学的“第三思潮”,其影响广泛渗透到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等诸多学科,其观点在大学各学科教科书中均有出现,被社会所熟知。

媒体推荐

    在改变我们对人性和人类可能性的看法方面,亚伯拉罕·马斯洛所做的,比过去50年中其他任何一位美国心理学家所做的都要多。他的影响,仍在继续直接或间接地增长,特别是在健康、教育和管理理论领域,以及在几百万美国人的私人和社会生活中。
    ——美国人文心理学协会主席  乔治·伦纳德
    马斯洛的成就是巨大的。与所有的创造性思想者一样,他打开了审视宇宙的一个新窗口。
    ——英国小说家、哲学家科  林·威尔逊
    马斯洛在《动机与人格》中详细论述的思想形成了他一生事业的基础。这本书在创建一个积极和全面的有关人性的观点方面,有着巨大的影响。迄今,它仍然是一个独特的、有感染力以及影响力的源泉,这一点可以从当代心理学、教育、商业和文化趋势中看出来。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  罗伯特·弗雷格

作者简介

    亚伯拉罕·马斯洛(1908-1970),现当代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主要发起者和理论家、管理学大师、第三代心理学的开创者。
    出生于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在纽约城市大学城市学院和威斯康星大学接受教育。在担任布兰迪斯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之前,他在布鲁克林学院担任教职十四年。1967—1968年担任美国心理学学会主席。主要著作有《动机与人格》《需要与成长:存在心理学探索》《人性能达到的境界》《科学心理学》等。
    马斯洛的人本主义心理学是美国20世纪下半叶崛起的新的心理学派,冲击着当代西方的心理学体系,相对于以弗洛伊德为代表的精神分析学的“第一思潮”和以华生为代表的行为主义的“第二思潮”,形成了心理学的“第三思潮”。

目录

前言
致谢
第一章  用心理学的方法研究科学
第二章  科学中的问题中心论和方法中心论
第三章  动机理论引言
第四章  人类动机理论
第五章  基本需要的满足在心理学理论中的作用
第六章  基本需要的类本能性质
第七章  高级需要与低级需要
第八章  精神病病因与威胁理论
第九章  破坏性是类本能的吗?
第十章  行为的表现部分
第十一章  自我实现的人——关于心理健康的研究
第十二章  自我实现者的爱情
第十三章  对于个体和类属的认识
第十四章  无动机和无目的反应
第十五章  心理疗法、健康与动机
第十六章  正常、健康与价值
附录一  积极心理学所要研究的问题
附录二  整体动力学、有机结构理论、症候群动力学

前言

  

    在这一修订本中,我尽力尝试将过去16年间的主要课程融入进来。这些课程值得仔细考量,因为从许多重要的方面来讲,它们为整本书的主旨带来了改变。因此,尽管此次重写的部分不多,我仍认为这是一次实质而全面的修订。
    本书首次问世于1954年,其本质是为了在原有经典心理学派的基础上有所延伸,而非对它们加以批判或建立一个与之抗衡的新学派。通过探究人性的“更高”境界,本书力求拓展我们对人类个性的概念(我初拟的书名为《人性的更高层次》)。假设要将本书的主旨浓缩成简单的一句话,那当为:除当代心理学派对人性的解读外,人类还有一种更高的本性,叫“类本能(instinctoid)”,它是人类本质的一部分。如果可以再加一句,我还想重点指出:人性具有高度的整体性,这与行为主义和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所推崇的“分析—解剖—原子论—牛顿式”的解读恰恰相反。
    亦或这么说:我当然接受实验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学的现有数据,并以它们为基础做出发展,我也认同前者的经验主义和实验主义精神,以及后者的去伪存真和深度求索。但我同时反对它们所描绘的人类形象。所以,本书代表了一种不同的人性观和全新的人类形象。
    但现在看来,我当时以为的心理学家内部的争论,在那之后已经演变为全新时代思潮的局部表现,一种崭新的更全面而完整的人生观。这种新的“人本主义”世界观似乎以一种更加充满希望、鼓舞人心的新方式,帮助我们构想人类知识的各个领域(例如经济学、社会学、生物学),理解人类的各个职业(例如法律界、政治界、医学界),审视所有社会制度(例如家庭、教育、宗教)等等。在修订的过程中,我在书中所讨论的心理学理论中写下了这样的想法:本书体现了一套更为广泛的世界观和更为全面的人生观中的一个侧面,尽管才完成了一部分,但至少已具备合理性,因此必须予以严肃对待。
    我必须指出一个恼人的事实:尽管这是一场关于人类、社会、自然、科学、终极价值观、哲学等等领域的名副其实的革命,但它几乎没有得到知识界普遍的重视。尤其是其中控制着与有文化的大众和年轻人的沟通渠道之士,几乎仍对此全然不知。(正因如此,我将这场革命称为“未被察觉的革命”。)
    许多知识界人士提出了一种极度绝望且愤世嫉俗的观点,这种观点有时会堕落为极具腐蚀性的恶毒和残酷。实际上,他们既不承认人类和社会做出进步的可能性,也不认可人类能够发现自身的内在价值或者对生活产生普遍的热爱。
    他们怀疑诚实、仁慈、慷慨、柔情的真实性。一旦他们眼中所谓的傻瓜、“童子军”、老古板、笨蛋、空想家、乐天派们开始质疑他们,这些人便无法保持理性的怀疑主义,也无法继续持保留态度。相反,他们会立刻充满强烈的敌意。这种攻讦、憎恨和割裂的情绪要比轻蔑强烈得多。有时更像是他们因自以为受到了羞辱或愚弄而发起的义愤填膺的反击。我想,这也许就是精神分析学家所认为的,因对过去的失望和幻灭而引起了愤怒与复仇情绪的强烈激荡。
    这种绝望的亚文化,这种“比坏”的态度,和这种只相信弱肉强食和灰心失望、不相信善良的反道德,受到了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强烈反对,也与本书呈现的原始数据和参考文献中所列书籍的内容完全相悖。尽管我们仍需对于坚信人性本善的观点保持谨慎(详见第七、九、十一、十六章),但是,对认为人性本质是堕落和邪恶的说法,我们已经可以予以坚定的反对。这种说法已不单是个人品味的问题。现在仍持这种观点的人必定是死抱着盲目和愚昧不放,而拒不考虑事实。因此,这种说法因被视作个人观点的投射,而非秉持理性、哲学和科学立场的做法。
    本书的前两章及附录二中所阐述的人本主义和整体论的科学观,已在过去十年间得到该领域研究进展的有力确证,其中迈克尔.波兰尼(Michael Polanyi)的重要著作《个人知识》就是一个例子。我的拙作《科学心理学>中也阐述了相似的论点。上述书籍的内容与现在仍占主流地位的古典、传统科学观相矛盾,但却可以为与人有关的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替代。
    ……
    这方面的研究者几乎必然会身陷种种责难的攻击。这些责难既是人与人之间的,也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根据研究者重点关注的方面,旁人不是责怪他们“过于乐观”就是责怪他们“过于悲观”。同时,他们有时会被批评为太过偏重遗传,有时又会被批评为太多注重环境。政治群体也会根据当时的舆论需要,为这些研究者贴上这样或那样的标签。
    科学家自然会抵制这些非此即彼和乱贴标签的走极端式的倾向,会继续按照层次和程度思考问题,并且会全面地考量同时发挥作用的诸多决定性因素。科学家会尽全力地接受各种数据和资料,并会尽全力将自己的意愿、希望和担忧与客观的数据和资料区分开。现在我们清楚地看到,“健全的人是什么”和“健全的社会是什么”这种问题完全属于经验主义科学的范畴,我们满怀信心地希望这些领域的知识可以获得进步。
    本书更多着眼于第一个问题(即如何成为健全之人的问题),而不是第二个问题(即什么样的社会会成就健全之人的问题)。自1954年本书出版之后,我曾就这一问题写下了大量的论文,但我并没有把这些论文纳入本次的修订本。相反,我想请读者参考我就这一问题写过的论文:并且我想重点强调,读者有必要熟悉关于规范性社会心理学方面的丰富的研究文献(有时它还被称为组织发展、组织理论、管理理论等等)。在我看来,这些理论、案例报告和研究的意义极其深远,例如,它在马克思主义、民主和专制理论以及其他现有的社会哲学理论的种种翻版之外,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许多心理学家甚至不知道诸如阿吉利斯(Argyris)、本尼斯(Bennis)、利克特(Likert)、麦格雷戈(McGregor)等人的研究著作的存在(而上述学者只是该领域众多著名学者中的少数几位),对此我每每感到震惊。无论如何,任何想要严肃地研究自我实现理论的人必须严肃地对待这种新型的社会心理学。如果让我选择一本期刊推荐给想要了解这个领域最新进展的人,我会推荐《应用行为科学学报》,尽管它的名字可能会给人造成误解。
    最后,我想就本书作为人本主义心理学(已有人将它称为“第三种力量”)的过渡说几句话。尽管从科学的角度本书还不够成熟,但人本主义心理学已经为研究者打开了大门,使得他们能够对超验心理学现象和超越个人的心理学现象进行研究,而这些资料此前被行为主义和弗洛伊德主义内在的哲学限制封闭了起来。在这些现象中,我不仅囊括了意识和人格的各种更高级和更积极的状态(即对物质主义、紧绷的自我、原子一分割一割裂一敌对等观点的超越),还包括了价值观(永恒真理)作为扩大了的自我概念。一本叫作《超越个人心理学学报》的新刊物已经开始发表这一方面的文章了。
    现在可能已经开始有关于超越人类(transhuman)的思考,即一种超越人类物种本身的心理学和哲学,尽管它尚未正式出现。
    亚伯拉罕·哈罗德·马斯洛
    W.P.拉夫林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