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和爸妈一起学创业

  • 定价: ¥68
  • ISBN:97875217277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86页
  • 作者:涂子沛//郦光伟|...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时代,真正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孩子有没有时代需要的能力。本书呼应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通过培养孩子的创业思维,帮助孩子打造软实力,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财富,创造财富。
    作者阵容强大:涂子沛是数文明科技CEO,出版图书印量已逾百万,他的作品《大数据》《数据之巅》《给孩子讲人工智能》曾经获得文津奖推荐图书。郦光伟是创新创业领域的专家教授,常年从事相关研究和教学。

内容提要

  

    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过去简单的脑力劳动,已经逐步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各种产品的更新迭代就发生在眨眼之间,我们需要培养孩子对成功至关重要的能力,让孩子更加适应这个万物互联的世界。
    《和爸妈一起学创业》《和爸妈一起学创新》是专为1O岁以上孩子量身打造的一套创新创业思维启蒙书,适合全家共读,共同成长。
    在“创业”这本书中,循序渐进地为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公司,开公司需要掌握的基础会计学知识、经济学常识、商业运作方式,还有创办企业需要的软技能,如团结他人的领导力、不怕失败的耐挫力、奋发向前的自驱力、敢想敢做的行动力等。帮助孩子了解商业社会的运转机制,像企业家一样有格局,有远见,懂得运筹帷幄,把握时机。

媒体推荐

    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能力是中小学课堂教育很少关注的。这两本书用图文并茂、生动幽默的方式讲清楚了这些学校里学不到的勇气、品质和思维方式。我希望重回少年,更希望在那时候读到这样的好书。
    ——宋志平,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
    《和爸妈一起学创新》《和爸妈一起学创业》开创了经管类图书的一种新体例。从大处着眼,从身边的故事入手,娓娓道来,是谈心体,是图文体,是课堂体,是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三位一体。
    ——秦朔,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
    创新和创业是两种非常珍稀的个人能力,应该从小培养。我的人生阅历告诉我,亲子阅读、家庭讨论是培养这两种能力非常有效的途径,这两本书不仅满足了这个目标,还给家庭教育提供了一个好的场地和工具。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
    未来的时代,将是一个终身学习、有机会接受终身教育的时代。这两本书给孩子和父母提供了一个共同讨论、成长的时机,除了知识、思维方法、品质和行为习惯,孩子们还可以从故事中获得勇气,激发心灵和直觉的呼唤,去发明、创造和实现。
    ——柴洪峰,中国工程院院士 复旦大学教授
    孩子都将走向职场,走向职场只有两条路——就业或者创业。创业需要创新,无疑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但也可能成就更美好的人生。爸妈都希望孩子有美好的未来,所以和孩子一起学创业、学创新是爸妈的选修课。这两本书是很好的教科书,也是很好的课外读物,既适合家长.也适合孩子。
    ——郭仁忠,中国工程院院士 深圳大学教授

目录

第1章  为什么要创办企业?
  1  成功的企业家和了不起的发明家
  2  马斯克的三个梦想
  3  去梦想,去实现
  4  创业和企业家
  5  用赚钱来造福社会
  6  实业救国,替天下读书人争口气
第2章  什么是公司?
  1  有些公司富可敌国
  2  公司能为社会创造财富
  3  公司竟然能改变时间
  4  家族生意有好处,但缺点也很明显
  5  奉皇帝命令做生意,也会砸锅
  6  公司的三大特征
第3章  学会记账
  1  青史留名的人是一位会计
  2  自古以来,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3  威斯尼人的记账方法曾经全世界
  4  会计学之父帕乔利
  5  复式记账法:一笔账要记两次
  6  从三张表就能看出公司赚不赚钱
  7  为什么一定要懂点会计知识?
  8  成功的商人都是从学习记账开始
第4章  怎样领导一群人?
  1  在一次失败的探险中展现的杰出领导力
  2  创业就像探险,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
  3  领导力的关键:激励他人完成任务
  4  沟通力:传递信息、思想和情感
  5  影响力:让团队成员听你的
  6  协调力:讲故事胜于讲道理
第5章  创业需要不怕失败
  1  屡败屡战的迪士尼
  2  马云的三次创业
  3  坚毅和勇气
  4  学校不会教你的“失败教育”
  5  从做中学
第6章  课堂里学不到但又很有用的创业方法论
  1  预测思维很多时候不管用
  2  用行动思维应对不确定的世界
  3  精益创业,控制创业失败的成本
  4  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
  5  学会培养同理心
第7章  迎接未来,从今天做起
  1  天才?赌徒?
  2  “厚脸皮“的行动派
  3  50  年人生规划
  4  人生的头两个100万美金
  5  无中生有做生意
  6  做好准备,成为未来的创业企业家

前言

  

    今年4月的一天中午,我收到涂子沛先生的一个电话,他高兴地告诉我,他给孩子们写的第一套童书《给孩子讲人工智能》人选了第16届文津奖推荐图书。我知道文津奖是国家图书馆主办并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大奖,代表了我国每年出版的公益性图书的最高水平,真是百里挑一,能评上这个奖很不容易。透过手机,我分享了他的兴奋和快乐,对他笔耕不倦为新兴信息技术布道并得到大众认可表示祝贺。
    涂先生近年出版了很多佳作,已经三次入选文津奖。他领衔的这两本新书,《和爸妈一起学创新》和《和爸妈一起学创业》,有针对性地呼应了新时代的教育需求,为家长和孩子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精神食粮。
    对一个国家而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后二三十年内,中国能不能成为科技和经济强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民众的创新能力。对一个人而言,创新是一种人格特征。是否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是选拔一流人才的重要标准之一。今天的科学研究也告诉我们,创新能力不完全是天生的,可以后天培养。
    通俗地讲,所谓创新精神就是质疑批判的精神、探索求真的精神、开拓践行的精神、持续超越的精神。擅长创新思维的人往往不满足于现状,不因循守旧,不循规蹈矩,不同步自封,不怕冒险,不怕挑战,有强烈的好奇心、旺盛的求知欲、丰富的想象力和广泛的兴趣。这些品质正是基础教育应关注的重点,可惜目前的学校把人的大脑当成一个要填满的容器,主要关心书本知识的灌注,很少关注创新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其实,人的大脑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把,教育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点燃孩子们头脑中的创新思维。
    “技术创新”原本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首次提出时给出的定义是:“创新是发明的第一次商业化应用。”现在,创新的概念大大扩展了,已延伸到基础研究的“知识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各个领域。但创新的核心还是把新思想推向市场,因此“创新”和“创业”有密切关系,这也是作者要同时出版这两本书的动机。这两本书并不是泛泛而谈,而是在严谨的理论指导下,层层深入,引导孩子逐步树立创新创业的意识。未来创业的人可能是少数,但创业的精神许多岗位都需要。我们的社会需要很多专注细分市场的小而美的公司,不能用是否上市来衡量创业是否成功。
    关于技术创新的大部头著作不少,但把创新创业的大道理给孩子们讲明白很不容易。这两本新书的两位作者都是前沿科技和创新创业研究的专家,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开阔的格局、前瞻的视角与深刻的洞见。更为难得的是,他们本身也是父亲,因此在他们笔下,这些本来是讲给成年人的创新创业理论,都变得富有童趣,通俗易懂。各种小故事穿插其中,再加上生动形象的比喻,就像是一位耐心又博学的父亲,面对孩子娓娓道来,让人读起来兴味十足,收获良多。
    父母的灯下小语可以决定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任何说教都抵不上父母的言传身教。这两本书既是送给孩子的,也是送给家长的,希望家长首先转换思维,摆脱不必要的教育焦虑,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鼓励他们天马行空去想象,自由地发展个性和潜力,理解孩子,支持孩子,和孩子一起共同学习,终身成长。
    李国杰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