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地图

广州社会地图集/中国城市社会地图集系列

  • 定价: ¥108
  • ISBN:97875204210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地图
  • 页数:14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地图集包括五个部分的内容设计。第一部分是社会基础概况,通过多幅地图和图表数据简要介绍广州的地理区位、自然环境、行政区划、社会经济和城镇用地等的发展基础和空间特点。第二至第四部分是社会空间特征,将社会空间的实体地域表达分为三个层面,即人群、设施、机构,三个层面空间对应到本地图集的第二到第四部分内容,即社会人口地图、城镇设施地图、组织机构地图,是本地图集的主体部分,分别解释了广州社会属性、社会设施和社会机构方面的空间特征。其中,第二部分社会人口地图具体呈现了人口特征、家庭状况、住房特征和社会阶层等多方面属性的空间特征;第三部分城镇设施地图展现了交通设施、各类公共设施、各类商业设施等社会设施的分布特点;第四部分组织机构部分则包括了社会管理机构、社会组织、公司企业等组织机构的分布状况。第五部分是社会空间结构分析,通过抽取社会要素进行聚类分析,得出广州社会空间的综合分区。全书绘制了200多幅彩色的地图,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广州社会要素的空间分布特点。

作者简介

    刘云刚,1973年12月出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9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系本科毕业,1998年东北师范大学东京学艺大学经济地理学专业联合硕士毕业,2002年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博士毕业,2006年东京大学广域科学专业博士毕业。现任中山大学地理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专家委员会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资源学会资源型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地理联合会政治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目前主要从事城市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城乡与区域规划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著作(含合著、译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目录

广州社会基础概况
  地理区位
  自然环境
  行政区划
  空间格局
  经济发展
  社会发展
广州社会人口概况
  人口特征
    常住人口分布
    常住人口增长
    常住人口性别比
    常住人口年龄结构
    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分布
    外籍人口
  家庭状况
    户均规模
    婚姻状况
  住房特征
    住房面积
    建成年代
    住房来源
    住房价格
  社会阶层
    学历
    行业结构
    失业状况
    职业结构
广州城镇设施
  商业设施
    餐饮
    百货商店
    专业市场
    商务办公
    广州CBD变迁
  医疗卫生设施
    医院
    养老机构
  教育和文化设施
    教育设施
    科研机构
    文化设施
  体育休闲设施
    体育设施
    休闲场所
  交通没施
    对外交通
    城市交通
广州组织机构
  行政主体
  市场主体
  社会主体
广州社会空间结构
  广州社会分区
  结论与讨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