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牛津戏剧全史(精)

  • 定价: ¥128
  • ISBN:978754773859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579页
  • 作者:编者:(英)约翰·...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牛津戏剧全史(精)》,一部戏剧百科全书!
    牛津大学出版社镇社之宝!
    系统梳理四千年戏剧全史,全面覆盖六大洲戏剧类型!
    一本书从入门到精通世界戏剧!
    不可多得的戏剧史经典!
    英国国家剧院剧本部主管、BBC戏剧部主任、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沃特福德皇家剧院艺术指导、牛津大学及斯坦福大学戏剧教授等多国戏剧专家联合打造!
    专为戏剧爱好者打造的系统、全面、完整、经典的戏剧百科全书!
    既是专业级,又是入门级!
    时间+空间=双重视角的全景戏剧史!
    翻开本书,系统梳理四千年戏剧全史,全面覆盖六大洲戏剧类型!

内容提要

  

    《牛津戏剧全史(精)》系统梳理了4000多年的戏剧史脉络,囊括了古今中外6个大洲的戏剧类型,全方位还原了台上台下的戏剧世界,是一部系统、全面、完整、经典的戏剧百科全书。
    系统梳理4000年戏剧史脉络:
    按照时间顺序,完整梳理了从公元前2600年的原始戏剧庆典,到20世纪充满现代科技元素的戏剧的历史。
    囊括了古今中外6个大洲的戏剧类型:
    这里有充满古典气息的古希腊悲喜剧,有饱含人文精神的欧洲文艺复兴戏剧,有东亚特色的中国京剧、日本歌舞伎,有野性十足的非洲部落戏剧,有折射时代背景的俄罗斯戏剧……
    全景还原台上台下的戏剧世界:
    不仅从剧本、布景、演员上展现了戏剧本身内容,还从观众互动、剧院运营、历史背景等方面呈现了戏剧世界的全貌。

媒体推荐

    写得很好,非常吸引人,为世界戏剧提供了非常全面的概述。
    ——《书单》杂志
    

目录

参著者
导论
第一部分 初始的戏剧
  第一章  希腊戏剧
  第二章  罗马和基督教欧洲的戏剧
  第三章  非洲及美洲戏剧的开端)
第二部分 文艺复兴至 1700 年的欧洲戏剧
  第四章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戏剧
  第五章  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的戏剧
  第六章  英国文艺复兴及王政复辟时期的戏剧
  第七章  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戏剧以及新经典戏剧
第三部分 1700年以来的欧洲及西方戏剧
  第八章  18世纪的戏剧
  第九章  19世纪的戏剧
  第十章  近代戏剧
  第十一章  两次世界大战后的戏剧
第四部分 世界戏剧
  第十二章  东方戏剧
  第十三章  1970年之后的戏剧
编年表
拓展性阅读
致谢
译后记

前言

  

    导论
    本书讲述了戏剧从起源发展至今日的各种故事,并对其重要的各种成就予以一种恒久性的颂扬。这两个方面都实属不易,因为戏剧的完整生命仅存活于展现在观众面前的表演时刻。这意味着所有现存的证据都是片段式的,且很多还具有误导性:剧本文字仅仅是舞台表演的骨头;空洞的建筑物对于拥挤的观众而言毫无触感;照片可能展示了摆好姿势的群体,却永远无法复制现场,时间的流逝和呼吸——这些才是一部戏剧给人留下的鲜活印象。不过,戏剧还是存在丰富的线索,等待着人们将其拼接在一起,从而可以向读者呈现过去的舞台幻影、欢乐和创新,以及戏剧的历史所试图呈现的东西。
    当下对于创造一段新历史而言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今天,戏剧正在通过许多不同的途径复兴,剧本比以前任何时期都多,戏剧在觉醒过程中采纳的先进技术,以及蕴含着经过变革的认知和观念的作品形式是前所未有的。戏剧现在是高等院校中被普遍讨论的主题,并为哲学、心理学、社会学以及教育学中的思想提供了范本。观众得以有机会见到多个国家乃
    至全世界作品的创作过程。但与此同时,戏剧仍然处于威胁之下:在经济衰落时期,它被视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由此成本非常高昂,且很难发展。
    此外,电视、电影、流行音乐以及观赏性体育为娱乐提供了更易发掘的形式,它们都是戏剧强有力的、资金充足的竞争对手。对于某些观察家而言,戏剧目前处于令人难以置信的疲软状态,依赖公共资金的巨大投入来延长生命,度过自然死亡日期。然而,新的剧院仍然在修建中,新的戏剧公司也仍然在组建中,尽管一些剧院正在倒闭,或者半死不活地存在着:
    观众萎缩,员工减少,野心勃勃的作品减少并鲜见。成功的作家、演员和导演从戏剧界流失,转移到电视和电影业,而且之后往往无力或不愿意再回到戏剧界。几乎没有人只为了面对现场观众而表演、工作。在这样一个时期,对戏剧历史进行研究,通过展现其问题和机遇的成因,可以使人们对其现状有一个更好地了解。
    对过去投以关注不仅能提醒人们辉煌不再,展示戏剧巨大的可能性及其被遗忘的活力源泉,也能激发新的创作。几个世纪以来,在不同的文化中,戏剧展现出了很多独特的品质,对这些品质予以展现,可以让各种戏剧公司明白他们能如何进行自我改革,以便在其跨入史无前例的未来的过程中更好地服务观众。一部戏剧的历史就是一部有关实践寓意的书籍。
    由于戏剧过去的成就常常体现在戏剧的印刷体文本中,也由于这些文本吸引了新的创作,戏剧总是被赋予一种对历史的兴趣。戏剧都是为特定的戏剧类型所创作的,了解戏剧的类型可以使今天的导演、设计师和演员对如何在新语境下,利用新设施和表演风格更好地重塑舞台上的戏剧,获得一个更为清晰的理念。因此,在未来的戏剧生态中,继承性剧目中的每一部戏剧都要为新的观众进行重塑,一部戏剧的历史,就是这个重塑过程中的一个积极媒介。
    戏剧在当下不断变化的命运要求我们对其故事进行重塑,在知识方面的新进展也有此要求。在过去几年中,有关伊丽莎白时期伦敦的玫瑰剧院和环球剧院,以及当时戏剧公司大量进行地方性巡回演出的新证据被发掘了出来,这些新的事实必会改变我们对大型戏剧创作和重复表演所需要的表演条件的观念。在研究过程中,对文献和新发展方向的再评估改变了
    人们以前在如下方面已然接受的观点:关于雅典戏剧的起源及其在戏剧鼎盛时期之后的持续性;关于中世纪欧洲戏剧创作、西班牙戏剧、路易十四时期法国的舞台表演、工业革命时期若干国家的观众,以及其他诸多事项。这些新知识和观点已然引发了对关键性评价的修正。随着古典悲剧和中世纪戏剧以前所未有的频率出品,戏剧实践对此也有所贡献;存活至今的表演以及过去的表演都导致我们对戏剧特殊剧场表演力量的重新评估。
    在过去几十年间,学术研究对于记录和分析个体导演及设计师的工作,以及了解他们在生产作品和引领戏剧业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已经发展出了新的方法。重要的是,计算机化的研究设备以及人们游历全球、观看不同戏剧的能力的增强,无限强化了对有关戏剧过往及其发展可能性的知识,在这个背景下,提供对戏剧重新评估的机会,以及对这一历史的时间定位都影响着所有历史形成过程中的参与者。
    模仿、扮演和表演一直是日常生活的内容,是快乐之源,是探索、肯定和说服的手段;它们提供了一种可分享的经验,在这种经验中,个人和社会的存在可以被定义和再定义。这一切都是怎么形成作品,从而可以供或大或小的观众群体享受的呢?这是本书所探寻的一个重大的主题,这种探寻回溯时间,跨越世界。本书试图为读者们揭示各类戏剧形式,并展现它们独特的力量。
    16位专家的研究涵盖了这个故事的巨大跨度,并个体性地回应了该故事中迥异的插曲。同时,基于呈现戏剧的不同成就,展现这些成就被创造的地点和方式,这些研究又被整合在了一起,并分不同主题进行叙述:戏剧在社会中的角色转变,其兴盛和失败的原因,作品的不同形式和手段,与其他艺术的交织,与批判性、政治性、道德性及宗教性思想的交织,舞台、后台、剧场公共区域、人员、组织、政治、观众和社会整体——不同的专家作者将它们安排在了各自叙述的故事中合适的位置上。戏剧写作和戏剧批评也参与其中,但对它们的关注超越了演出本身——这些演出都为剧本所控,在具有特定装备的建筑中根据固定时间上演。这里所指的戏剧可以囊括任何演员为他人所进行的表演,前提在于表演是为了吸引关注,传播欢乐,并根据时间、地点和机会提供其他益处。
    ……
    1969年7月,人类首次登上月球;与此同时,电脑控制的微技术也在前所未有地改变着戏剧实体上的可能性。随着舞台照明和音效的使用,在场景叙事、组织和营销方面,20世纪70年代后期的戏剧存活于与其前辈完全不同的场景之中;单是这一点就可以让对其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独立成章合理化了。
    但所有章节其实都并非完全独立的;每个章节都需要依据顺序阅读,并来回穿梭。在所有艺术形式中,戏剧或许是最不能脱离过去的,即便其随着变动的现实也在自我变动;戏剧舞台永远都不是一个“空虚”空间,它无法脱离过去表演的回音。甚至过去几十年间发展出的对戏剧进行创新性总结的观点也必须回溯过去。旧有的戏剧建筑挺立在新的或半新不旧的城市建筑之中,以自己的面容面对着这个世界;而在其内部,旧有的观众厅仍然将观众聚拢在一起,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就像几个世纪之前所做的一样。伫立在公园山腰上的各个新剧院隐隐闪光,俯视着蔓延的城镇,这些剧院具有所有现代化设计和设备上的便利,但其舞台模式还是更贴近古希腊或伊丽莎白时代的戏剧,而非过去两三百年间的任何模式。一个实验性的欧洲戏剧公司创造了反映20世纪晚期生活态度和认知的表演,但仍然要从巴厘岛一个偏远小村庄的手工艺人那里购买面具,而这个艺人的工艺遵循的是从父亲传给儿子的古老传统;该公司的行为风格回应了新时代事物的力量和雄辩,但还是要依赖于穿越时间界限的表演。
    如果我们走人西方或东方任何一个已建成的剧院的门厅,墙上的海报和递到我们手中的节目单都在宣告着其保留节目的现代性,为我们展现的形象也来自当下时代的时尚和市场。但是在戏剧的当代销售演示之外,舞台上演出的剧本可能都有几个世纪的年岁了,这就为我们提供了通向许多过往戏剧中早已消逝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的通道。我们在发现新颖的舞台程式的同时,也可以找寻到源自舞台和表演的古老传统的作品。看戏是一种新式体验,是被那些栖居于我们独特的世界中的人创造出来的,但其仍然使我们与过去的成果紧密相连。本书的所有章节都既记录了过去,又强化了我们当下的看戏、阅读和探索活动。

后记

  

    2018年秋天,新学期初始,当时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任职的陈伟功老师突然向我提议:“学校和出版公司签订了一批牛津系列图书的翻译,都是和艺术相关的,书的质量超级棒,你可愿意参加其中一本书的翻译工作?”陈老师的提议引起了我的兴趣,我马上说:“拿来看看,都是哪方面的艺术?”然而等他拿给我的时候,我才发现陈老师大大的“狡猾”,摆在我面前的是一本厚重的《牛津戏剧全史》。
    这种厚重感让我犹豫不决:“这得花多少工夫才能翻译完啊!”但还是一咬牙:“接了!”为了保质保量地按时交稿,我几乎不问断地工作了18个月,2019年和2020年的春节均只停工一天。当终于完稿时,唯有疲惫。但翻译的过程真切地触动了我的内心,让我对戏剧艺术以及那些灿若星辰的名字充满了敬畏。我原本想在译后记中讨论一下翻译心得和对戏剧史的认知,但是我不敢,这种敬畏让我不敢多言,我如同一个小学生站在华丽的艺术殿堂的大门前,整个戏剧发展史的画卷就这样随着一天天的工作在我眼前徐徐展开,那能瞬间目眦欲裂,让人每一个毛孔都舒张的演员,精巧得让人惊叹的舞台道具,恢宏得让人感到眩晕的剧场建筑,或华丽精致,或简陋粗鄙的表演场景,无不让人难以忘怀。就连那些相互竞争的戏剧公司经理也是那么鲜活,仿佛都能触及他们的鼻息。
    艺术源自生活,是人们内心需求的反映,艺术的发展史也会对社会生活,乃至社会规则的变化产生深刻的影响。那一次次由于剧院暴动、秘密演出等事件导致的法律和规则的修改,那些由于社会和法律规则的变迁引发的戏剧、剧院风格的转变……都是在从另一个角度叙说着社会发展的“秘密”。就这个意义而言,社会科学研究都是相通的。 除了满满的收获,我不得不承认这项工作之艰巨,大量的专业名词.夹杂在文中的希腊语、拉丁语、非洲和美洲的部落语言以及各种土著人造的词都让我头痛不已。我不得不查阅大量的戏剧专业的资料,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翻译进度远远落后于原计划的交稿时间。 此外,不同文化的历史及背景的差异也是一大障碍,比如有些戏剧中的诗篇来自古埃及的神话传说;美第奇家族中某位重要人物爵位的变迁以及这种变迁带来名称称谓的不同;有些用语是从风俗中演绎出来的,翻烂了字典也不明所以。 再比如,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巴黎曾经出现过数个被称为“Theatre Italien”或“Comedie Italienne”的剧院建筑或数个使用这个名称的戏剧公司,我需要一遍遍核对这是哪个历史时期的剧院或者戏剧公司;还有一些突然出现的名词或者人名往往吓我一跳,以为之前出现过而被我忽略了,请教外国友人之后才发现是源自《圣经》中偏僻的典故。 能够顺利完成这项工作,离不开大家的帮助。OferRaban教授,他一边“嘲笑”我的艺术品位,一边有问必答,对于自己也不知道的知识,不遗余力地帮我查找资料。感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王成慧教授的督促和鼓励,在我需要支持的时候,从不含糊,鼎力相助。感谢我的:爱人刘正举,他忍受了我翻译过程中太多的坏脾气,承担了所有家务。 本书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首都国际服务贸易与文化贸易研究基地支持,特一并在此感谢。 韩阳 2021年4月14日干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