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电子电脑 > 计算机技术 > 计算机网络

人与智能化社会/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

  • 定价: ¥25
  • ISBN:97875526410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宁波
  • 页数:16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我国青少年一代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对青少年进行网络媒介素养教育,一是让青少年正确认识、使用及发展互联网,成为网络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二是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的网络文明建设。
    本丛书共五册,分别围绕五个主题展开。《人与智能化社会》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及其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和焦点时刻,描述了人工智能是如何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并分析了智能化社会令人担忧的一面,向青少年提出了负责任的技术创新理念。

作者简介

    王继周,新闻传播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媒介社会学、文化理论研究,近年在《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传播与社会学刊》《新闻记者》《新闻界》《南京社会科学》等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项目等4项。担任学术季刊《中国新闻评论》副主编。

目录

总序
第一章  智能化社会从哪里来
  第一节  从农业化社会到工业化社会
    一、农业化社会及其特征
    二、工业化社会及其特征
  第二节  从媒介化社会到智能化社会
    一、媒介化社会及其特征
    二、智能化社会的到来
第二章  欢迎来到智能化社会
  第一节  人工智能:撬起智能化社会的一个支点
    一、什么是人工智能
    二、人工智能与智能化社会的来临
    三、智能化社会中的“物”是如何“思考”的
  第二节  人工智能的三位先驱
    一、从“神童”到“电子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
    二、“人工智能之父”:艾伦·麦席森·图灵
    三、“信息论之父”:克劳德·香农
  第三节  不可错过的人工智能大事件
    一、“奇点”的提出
    二、“深蓝”“沃森”的胜利
    三、谷歌阿尔法狗与围棋冠军李世石之战
第三章  智能化社会中的日常生活
  第一节  当无人驾驶汽车驶进人类社会
    一、无人驾驶汽车的登场
    二、什么是无人驾驶汽车
    三、无人驾驶汽车的利与弊
  第二节  智能家居如何改变生活
    一、比尔·盖茨的“未来屋”
    二、智能家居的巨头们
    三、智能家居正在改变生活
    四、智能家居的安全漏洞
  第三节  当餐饮遭遇人工智能
    一、“刷脸吃饭”重塑饮食体验
    二、外卖机器人配送到家
  第四节  智能化媒体
    一、你认识“小封”吗
    二、智能化媒体的成长之路
    三、虚实之间的VR
  第五节  聊天机器人
    一、与“小冰”的一次聊天
    二、“小冰”及其家庭成员
    三、令人不安的聊天机器人
第四章  智能化社会中的困扰与应对
  第一节  智能化社会中的困扰
    一、算法歧视
    二、隐私侵犯
    三、“我们”有权被遗忘吗
    四、数字鸿沟与数字素养
  第二节  智能化社会中困扰的应对
    一、人工智能监管机构的成立
    二、国内外人工智能治理经验
    三、将人工智能装进伦理的筐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并深刻改变了现实社会。当今,网络媒介如空气一般存在于我们周围,不仅影响和左右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与社会习性,还影响和左右着人际关系的建构与维护。作为一出生就与网络媒介有着亲密接触的一代,青少年自然是网络化生活的主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以10—39岁的群体为主,他们占整体网民的51.8%,其中,10—19岁占13.5%,20—29岁占17.8%,30—39岁占20.5%。可以说,青少年是网络媒介最主要的使用者和消费者,也是最易受网络媒介影响的群体。
    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新技术的创造,而人类又时常为这些新技术及其衍生物所改变。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和科学使用这些新技术及其衍生物,势必受其负面影响,产生不良后果。尤其是青少年,受年龄、阅历和认知能力、判断能力等方面局限,若得不到有效的指导和引导,容易在新技术及其衍生物面前迷失自我,迷失前行的方向。君不见,在传播技术加速迭代的趋势下,海量信息的传播环境中,一些青少年识别不了信息传播中的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以致是非观念模糊、道德意识下降,甚至抵御不住淫秽、色情、暴力内容的诱惑。君不见,在充满魔幻色彩的网络世界里,一些青少年沉溺于虚拟空间而离群索居,以致心理素质脆弱、人际情感疏远、社会责任缺失;还有一些青少年患上了“网络成瘾症”,“低头族”“鼠标手”成为其代名词。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一方面依赖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另一方面离不开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网络媒介素养的提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其智识生活构成要素之一的网络媒介素养,不仅是当下各界人士普遍关注的一个显性话题,也是中国社会发展中急需探寻并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网络媒介素养既包括对媒介信息的理解能力、批判能力,又包括对网络媒介的正确认知与合理使用的能力。为此,我们组织编写了这套《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二辑包含由五个不同主题构成的五本书,分别是《网络语言与交往理性》《人与智能化社会》《数字鸿沟与数字机遇》《以德治网与依法治网》《网络强国与国际竞争力》,旨在帮助青少年读者看清网络媒介的不同面相,从而正确理解和使用网络媒介及其信息。为适合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习惯,每本书的篇幅为15万字左右,解读了大量案例,以使阅读与思考变得生动、有趣。
    这套丛书是集体才智的结晶。作者分别来自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怀化学院等高等院校,六位主笔都是具有博士学位的专家学者,有着多年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其中几位还曾是媒介的领军人物,有着丰富的媒介工作经验。写作过程中,他们秉持知识性、趣味性、启发性、开放性的原则,不仅带领各自的学生反复谋划、研讨话题,一道收集资料、撰写文本,还多次深入社会实践,倾听青少年的呼声与诉求,调动青少年一起来分析自己接触与使用网络的行为,一起来寻找网络化生存的限度与边界。因此,从这个层面上说,这套丛书也是他们与青少年共同完成的。
    作为这套丛书的主编之一,我向辛勤付出的各位主笔及参与者致以敬意。同时,也向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中共宁波市委网信办和宁波出版社的领导,向这套丛书的责任编辑表达由衷的感谢。正是由于他们的鼎力支持与悉心指导、帮助,这套丛书才得以迅速地与诸位见面。青少年网络媒介素养教育任重而道远,我期待着,这套丛书能够给广大青少年以及关心青少年成长的人们带来有益的思考与启迪,让我们为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媒介素养共同出谋划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共同营造良好氛围。
    是为序。
    罗以澄
    2021年3月于武汉大学珞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