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家政

这是一个好问题

  • 定价: ¥78
  • ISBN:97875217276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47页
  • 作者:编者:知乎快闪课...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书是知乎快闪课堂众多专业领域大咖的知识分享,这里有全国数万知友参与验证过,有趣的、有启发性的、备受年轻人欢迎的25堂知识灵感课,也是25次知识的深度学习之旅。
    本书的内容来自知乎快闪课堂线下知识分享精华内容集锦,由各专业领域的讲者,根据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提炼出关于生活、职场、新知、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灵感,帮助年轻人发现更大的世界,拥有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开阔眼界和见识。
    每天明白一个为什么,对生活和世界多些了解,便增加一份人生路上的安全感。

内容提要

  

    因为基因里的好奇心,我们不仅关心人类和宇宙:地球转动46亿年,动力来自哪里?时间是真实存在的吗?吃一小勺电子会怎么样?
    我们也关心“粮食和蔬菜”:你吃过最好吃的炸鸡是哪种?有什么实用的省钱小习惯?怎么能让感冒快点好起来?
    让我们通过这本书,遇见更多有趣的灵魂,提出更多好玩的问题。我们不怕有问题,因为有问题,就会有答案。

媒体推荐

    每一个章节都是源自知乎上的精彩发问,汇集了各个领域和各个话题下的好奇灵魂,又通过知乎快闪课堂上百场的分享而得到专业且有趣的解答。这里有无数好答案,让你手不释卷!
    ——知乎副总裁,张宁
    作为“快闪课堂”的首批参与者,我很愿意郑重地推荐这本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人和人之间有诚意的经验传递、知识传递,哪怕只有一次,也胜过一万次浮光掠影的相逢。
    ——作家、书评人,韩松落
    这本书的每一个问题都吸引了我,最关键的是:由知乎达人来回答,靠谱。
    ——科学声音,汪诘

作者简介

    知乎快闪课堂是遍布全国的知识分享型活动,于2018年9月启动,历时两年半,已覆盖全国18座城市,共计举办200余场线下活动。快闪课堂的讲者来自知乎各领域优秀答主及各行业的专业人士,通过90分钟的专业分享与深度互动,让每一位走进快闪课堂的参与者都能收获新知,得到可信赖的解答。目前已有超过10万人次的参与者,快闪课堂也成为了很多都市青年的周末首选活动。
    快闪课堂已沉淀150篇的专业分享内容,从2021年起,将打造系列主题的分享,预计覆盖心理、职场、亲子、互联网、科技、电影、音乐、健康、艺术等多个领域。

目录

新知
  我们为什么会觉得越来越穷?
  经济学为什么有意思?
  行走社会,哪些法律知识会帮到你?
  上海的建筑都有哪些门道?
  千万客流的羊城地铁是如何安全运转的?
文化
  如何看懂一幅中国画?
  李清照是如何孤军奋斗与男权对抗的?
  古人吃饭有什么讲究?
  业余爱好者怎么拍出专业短片?
  后唱片时代,音乐里到底丢失了什么?
职场
  创意对我们有用吗7
  在职场中真的是“先敬罗衣后敬人”吗?
  我们是否要担忧被人工智能取代?
  怎么把坏压力变成优压力?
  什么样的人最容易升职?
  怎么利用内容算法实现业务增长?
生活
  发朋友圄时什么样的照片受欢迎?怎么拍照更文艺?
  手机时代,你还知道快门吗?
  为什么体重正常的人最爱减肥?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去京都?
  如何拥有一次特别的印度旅行体验?
  如何打造舒适的家居生活体验?
  年轻人和上班族怎么安排自己的日常用药?
  如何选择一家餐厅如何点菜,以及如何判断食物好不好吃?
  如何对亲密关系进行管理?
写在最后

前言

  

    好问题改变世界
    如果我们带着好奇心看世界,会惊奇地发现,人类历史其实是由无数个好问题标识、点缀、勾连而成。
    比如,苏格拉底拷问灵魂:“什么是善行,什么是恶行呢?”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有一句著名台词:“生存还是毁灭?”爱因斯坦则向宇宙发问:“如果我坐在像光速一样的机器里,我看到的是什么?”
    因为基因里的好奇心,我们不仅关心人类:地球转动45亿年,动力来自哪里?时间是真实存在的吗?吃一小勺电子会怎么样?
    我们也关心“粮食和蔬菜”:你吃过最好吃的炸鸡是哪种?有什么实用的省钱小习惯?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感冒快点好起来?
    截至2020年底,在知乎平台上提出的总问题数超过4400万条,总回答数超过2.4亿条。这些问题和回答有的来自某个领域非常专业的研究者,也有的来自充满好奇心的大众用户。
    有人提问,有人回答,有人点赞,在这个有趣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帮助,也变得彼此亲密。
    这是一个“快知识”时代,我们对于“更快”的追求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交通提速、通信提速逐渐转移到知识获取的提速。在知识获取提速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决中有慢”,用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把知识展开,兼顾系统学习与深度讨论。
    基于这个想法,2018年9月,快闪课堂诞生了。
    我们最初的时候想,如何才能让用户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更紧密的联结?只在线上够不够?有没有更有趣的方式?
    带着这样的好奇心,我们拓展了一个线下活动,希望活跃在线上的用户,还可以来到线下,在面对面的提问、回答、交流的过程中,更立体地分享知识,共同学习。
    快闪课堂听起来像一次单向授课,但它在用户与优秀答主之间搭建了一座知识沟通的桥梁。在这里,讲者不仅负责传递知识,更注重知识的真正渗透,通常90分钟的快闪课堂会有一半的时间用于讲者与现场参与者的交流。
    在知乎的活跃用户中,18~35岁的青年占比约75%,他们正处在人生的第二个“十八年”,正是从认识世界迈向改变世界的关键阶段。
    为了给这批核心用户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每次快闪课堂的主题和具体知识点都会经过知乎内容大数据、站内舆论、内部小规模调研的层层筛选,确保每一节课都能提供用户真正需要听、喜欢听的知识。
    快闪课堂通常都是在周末举办,所以和一群陌生人过周末似乎成了一种新潮的方式。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快闪课堂,不仅可以与专业领域的讲者平等交流、深度讨论,还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次课堂的主题包罗万象,涵盖与你相关的点点滴滴,从生活百科到职场知识,从理财技巧到审美艺术,从历史文化到科技解读,都是我们想要和你促膝详谈的内容。
    我们的一位讲者@梁源(书法、音乐优秀答主)非常喜欢快闪课堂的社交属性,他说:“社交是我们现在无法避免的一个话题,互联网扩大了社交的可能性,也让社交变得分裂。这种分裂会让我们的内心很不适应。更何况,人到了一定年纪,很难再去认识新的朋友。所以我认为,社交是有必要的。有些时候也许你因为听讲座或者看展认识了新的伙伴,这些伙伴真的能在以后和你一起做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就拿我来说,在知乎,我找到了一起教书法的朋友,也遇到了一起组建工作室的伙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从线上走向线下.是知乎给了我们了解彼此专业背景和能力的好机会。”
    到目前为止,快闪课堂已经覆盖全国18个城市,有超过200多堂知识分享课,参与人数超过了10万。从2021年起,快闪课堂将打造系列主题的分享,预计覆盖心理、职场、亲子教育、互联网、科技、电影、音乐、健康、艺术等多个领域。
    在知乎和中信出版集团的共同努力下,这本快闪课堂的纸质书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这本书共分为四个核心模块:令人好奇的“新知”、让人着迷的“文化”、和年轻人密切相关的“职场”以及看似日常却又奇妙的“生活”,涵盖经济、法律、文化、艺术、管理、健康、旅行等诸多领域。
    我们希望通过这本书和知友们以另一种方式重逢,不是万维网的链接方式,不是面对面的互动方式,而是以书籍这种严谨、厚重、经典的文明记录传承的方式见面。
    期待这本书能永久保存参与者那一段关于好奇心和求知欲的记忆,期待讲者们可以把书摆在案头,激励自己不断发现更大的世界。
    如果你参与进来,会发生什么呢?我们祝愿这本有趣的小书,在你的心里播下一颗小小的种子。
    张荣乐,知乎副总裁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