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政治的新生/百部红色经典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509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救亡图存的战鼓,民族精神的号角。
    “狂飙作家”高长虹经典作品集。
    从政治、经济、外交、民众动员、国防等方面深刻分析中国抗日战争的方针、方向及举措,发出“寸土必争,抗战必胜”振聋发聩的革命呼号!
    高长虹一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其所著的作品展现了革命时期的革命精神。

内容提要

  

    本书是高长虹经典作品集。
    高长虹的战略学专著《政治的新生》写于1938年6月21日至8月11日。该书围绕“战争是一个整体”这一主旨论述了制约和影响战略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地缘、民众组织等因素。虽然高长虹的战略学思想主要来自欧洲,其次来自中国古代,但《政治的新生》在主要观点上与《论持久战》是基本一致的。
    除此之外,本书还收录了作者的《狂飙的再来》《民主阵线发展的阶段》《红星诗:给少年们》等经典文章,以及作者的最后一部诗集《延安集》。

媒体推荐

    狂飙是一个时代的名字。并不是我们要造成它,也不是我们所能够造成它的。……我们是适逢机会的生活在这时代里的,它飞跃、它突进!我们随着它飞跃,我们随着它突进!
    ——高歌(作家)
    艺术作家是人民的一分子,所以每一个艺术作家都负有两重的责任,人民的责任和艺术的责任。
    ——高长虹(作家)

作者简介

    高长虹,本名高仰愈,诗人、作家,山西盂县人。1924年至1929年间,先后在太原、北京、上海等地发起并组织了“狂飙运动”,创办《狂飙》月刊;作为鲁迅倡导组织的“莽原社”的重要成员,鼎力协助鲁迅编撰《莽原》月刊。1930年至1937年间,为了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远涉重洋到日、德、法、瑞士等国学习经济学。1938年回国,在武汉、重庆等地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41年儿月,徒步赴延安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赴哈尔滨,加入东北文协。著有《政治的新生》《心的探险》《光与热》《时代的先驱》等。

目录

政治的新生
  自序
  用可胜之机,别忘匹夫有责
  需要民主政治和人才政府
  从国民参政会做起
  参政:做什么?
  寸土必争,抗战必胜的一个基本条件
  实现国防外交政策,时候还不太晚
  以政治的新生纪念七月
  保卫武汉及其必需条件
  总动员保卫武汉
  晋冀察绥四省失陷的原因
  资财动员
  政治人才
  改进政治机构所需要的行政工作分配
  如何实现国防外交政策?
  如何实现国防经济政策?
  国防道德
  民众的教育、组织和武装,和武装民众之战略上的分配
  附录一
  途中之歌
  集中野营
  中国
  和平阵线
  日内瓦
  文西
  来梦湖
  欲归不得,俚歌解闷
  归路
  新生
  附录二
  纪念高尔基
  《全民战争》
  《差半车麦秸》
实验的国防科学
国防科学
国防经济建设和中苏国防互助
展开沦陷区域的文化工作
新中国是一个新天下
我们对于抗战诗歌的意见
参加一个青年集会的感言
中国文化的行动成分
外交的新阶段
迎击敌人的新攻势
时代的全面
文艺作品的总检阅
艺术与民主
诗是苦力
民主阵线发展的阶段
七月危机
欧洲混战和亚洲的曙光
树起国防艺术的旗帜
五月五日
不做奴隶
把你的武器拿起来!
胜利的艺术——抗战上加民主
老百姓需要政权
抗战文艺和它的发展条件
文艺生长着
红星诗:给少年们
春天的歌
纯真的焰苗
组织大众通讯
拿出力量来
援助归国反汪工友
论平抑物价
狂飙的再来
解放不人道的劳动!
诗二首
  号召
  纪念西班牙
建立西北国防经济
国防宣传
国防和文艺:民主抗战
诗三首
  新国家
  快乐的边沿
  为国家效劳
国民大会,民主运动中最重要的关节
代表不选举,要得吗?
肃清汉奸
战胜空袭
加强空防
空军必须生长
空军文艺
组织和知识
行动学
  第一章  行动和行动学
战争与政治
献机劳军
展开批评运动
重庆好像在啼哭
准备总反攻
一点点军火
延安集
  地的呼吁
  这样唱,这样做
  边区是我们的家乡
  红色十月
  希特勒逃亡
  法西斯罪犯们
  为自由而斗争
  解放歌
  我们要的是这样个社会
  渡荒年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策划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希望以文学的形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本套丛书收录了近一百年来,描绘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充分展现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100部文学经典力作。
    本套丛书汇集了知侠、梁晓声、老舍、李心田、李广田、王愿坚、马烽、赵树理、孙犁、冯志、杨朔、刘白羽、浩然、李劫人、高云览、邱勋、靳以、韩少功、周梅森、石钟山等近百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入选作品中,有国民革命时期探索革命道路的《革命的信仰》《中国向何处去》,有描写抗日战争的《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风云初记》《苦菜花》,有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红嫂》《走向胜利》《新儿女英雄续传》,有展现新中国建设历程的《三里湾》《沸腾的群山》《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四面八方》,也有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中国制造》,同时还收录了展现革命英雄人物光辉事迹的《刘胡兰传》《焦裕禄》《雷锋日记》等。
    本套丛书讲述了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塑造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中国形象,奏响了昂扬奋进的中国旋律。这些经历了时间检验的文学作品,在艺术表现形式、文学叙述方式和创作技巧等方面都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内涵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很多作家的作品都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奖项。
    为将该套丛书打造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为一体,展现新时代文学艺术发展新风貌的精品图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成立了由出版界、文学艺术界的资深专家和学者组成的编辑委员会。他们从文学作品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等维度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读和筛选,吸收并借鉴了广大读者的意见与建议,对入选作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综合评定,努力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打造成为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和谐统一的优秀读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光荣的日子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