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杨美煊莆仙戏文史论集/莆阳历史文化丛书

  • 定价: ¥78
  • ISBN:97875039702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32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值得重视和收藏的书。
    它是杨美煊先生近半个世纪以来关于戏剧史及戏曲艺术研究的重要成果与心血结晶。美煊先生是著名的莆仙戏剧作家,又是著述丰富的戏剧史、佛教史研究专家,也是颇具个人风格的地方文史学者和诗人;曾连续五届担任莆田市政协委员并兼任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还曾担任莆田市文联委员,市诗词学会副会长、顾问,莆风诗社社长;在福建戏剧、佛学、文史、诗词诸领域均享有盛誉。故而,本书以其学术与文化方面的双重价值,承载着福建文化界尤其是戏剧界从名家到爱好者的普遍期待。

内容提要

  

    本书是莆仙戏大家杨美煊先生的个人学术论文集,是杨美煊先生对自己所从事的戏剧活动、戏剧学术研究的一次全面回顾。分为四辑:“戏史探究”是对莆仙戏剧种源流和戏神文化进行系统阐述;“戏海钩沉”阐述莆仙戏古老剧目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戏人传奇”记述现当代莆仙剧坛代表性已故名老艺人的简要履历及艺术成就;“戏册弁序”则收入作者为多部莆仙戏书籍撰写的序言或后记。杨美煊,莆田市城厢区华亭人,1937年出生,莆仙戏剧作家、戏剧史论家、佛学研究专家。从事戏剧工作50多年,上演及发表剧作50多部,其中《刘贺登基》深受中国戏剧泰斗张庚先生的赏识,《孟丽君》、《韩贞姬》、《阿溜过臼杵关》、《三请樊梨花》等剧享誉莆仙,至今仍盛演不衰。

作者简介

    杨美煊,莆田市城厢区华亭人,1937年出生,莆仙戏剧作家、戏剧史论家、佛学研究专家。从事戏剧工作50多年,上演及发表剧作50多部,其中《刘贺登基》深受中国戏剧泰斗张庚先生的赏识,《孟丽君》、《韩贞姬》、《阿溜过臼杵关》、《三请樊梨花》等剧享誉莆仙,至今仍盛演不衰。

目录

戏史探究
  莆仙戏剧种探源
  试论莆仙戏与梨园戏的源流关系
  莆仙戏是莆田市的历史文化投影
  “去雨留田”说戏神
戏海钩沉
  论莆仙戏《傅天斗》的源流、特色与地位
  莆仙目连戏
  宋元南戏有遗篇
  两个《张协状元》剧本渊源关系谫探
  《明刊三种》戏曲剧本价值之我见
  解放后莆仙戏剧界挖掘收藏传统剧目情况
  继承与创新——新中国成立后莆仙戏“三改”谭概
  解放后莆仙戏改革及其五度上京概况
  莆仙戏在台湾
  老一辈领导人看莆仙戏
  郭沫若在莆田
戏人传奇
  解放后莆仙戏名老艺人述略
  解放后莆仙戏名老艺人述略(续一)
  解放后莆仙戏名老艺人述略(续二)
  永不消失的星光——悼念朱国福老师
戏册弁序
  一个“保棚”人的脚印——《保棚忆往》序
  《莆仙戏传统科介》影印再版前言
  莆仙戏的金嗓子——《莆仙戏名旦黄宝珍》序
  《莆仙十音八乐》序
  《杨美煊剧作选》后记
  《莆仙戏传统剧目丛书第三卷  剧本》后记
  锣鼓经声传有谱——《莆仙戏锣鼓经》弁言
  南戏传统兴化腔——《莆仙戏传统曲牌》小序
  杨美煊先生八旬双庆祝寿诗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