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达尔文的后花园(小实验如何撬动大理论)(精)

  • 定价: ¥108
  • ISBN:978751462000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477页
  • 作者:(美)詹姆斯·T.科...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面细致展现达尔文日常工作中重要的田野实验,为人们了解这位科学巨匠生平补上重要一环。
    日记及信件中展现的丧子之痛,与友人分享发现的喜悦,与对手辩论的慷慨激昂,无不为冰冷的科学大师形象增添了温暖的色彩。
    附加根据达尔文日常实验设计的动手小实验,亲身体验探索自然的乐趣。

内容提要

  

    詹姆斯·T.科斯塔仿佛驾驶着一部时光穿梭机,带着我们从达尔文的童年时代一直走到“小猎大号”航行之旅,这次旅行是达尔文进化论的开端。作者还带着我们来到达尔文生活了40年的故居。这栋房子的花园和温室、周遭的草坪和林地乃至地窖和走廊,都成了达尔文的田野观测站。达尔文在这里做了一系列令世人震惊的实验来验证其进化理论,整个过程并未借助专门的设备。通过这些实验结果,他从中总结出自然规律,也为《物种起源》和其他重要著作的开创性论点提供了依据。
    从追逐蜜蜂到引诱鱼儿吃种子,再到为蚯蚓唱小夜曲,在这些实验中,他把其他博物学家、朋友、邻居、家仆,甚至他的孩子、他哥哥和姐妹们的孩子以及他的堂表亲们都变成了实验助手。他根据这些实验结果探究了自然规律,为《物种起源》和他的其他开创性作品中的理论总结了证据。除了科学发现中的喜悦,我们还将看到达尔文在漫长婚姻中的坚贞,他与病痛的抗争,他数次承受丧子之痛。这些片断让我们透过独特的视角看到了一个血肉丰满的达尔文:他是一位热情洋溢的记者与合作研究者,更是一位锲而不舍的观察者与实验者,同时还是一个爱家的男人。
    另外,书中收录了18个可在家庭、学校或花园操作的实验,让读者可以通过自己的感观捕捉科学的趣味。

作者简介

    詹姆斯·T.科斯塔(James T.costa)
    科斯塔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高地生物站(HighlandsBiological Station)执行主任,查尔斯·达尔文信托基金会(Charles Darwin Trust)受托人之一,同时也是西卡罗来纳大学的生物学教授,他在那里教授遗传学、昆虫学、生物地理学和进化等课程。
    作为一名对社会进化有着特殊兴趣的昆虫学家,他自1996年以来一直担任比较动物学博物馆昆虫学副研究员。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他的研究和写作主要集中在查尔斯·达尔文研究、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研究和进化生物学史等领域。2017年,他因对华莱士奖学金的贡献而被伦敦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纪念基金授予银质华莱士奖章。他撰写了众多研究论文和评论,并出版了《其他昆虫群落》(TheOther Insect Societies,2006)、《详解物种起源》(TheAnnotated Origin,2009)、《论变化的有机规模》(On theOrganic Law of Change,2013)和《华莱士、达尔文和物种起 源》(Wallace, Darwin, and the Origin of Species, 2014)等图书。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实验家的养成
  爱丁堡:令人心有余悸的草苔虫
  剑桥:甲虫、植物研究和地质学
  达尔文的远航
  烧毁的小屋
  唐斯的实验家
  章节实验:花谢结子
第二章  从藤壶到家鸽
  当心
  又一座火山爆发
  创造变种的整体技艺
  藤壶归来
  飞鸽传信
  令人愉快的开端
  章节实验:开展你自己的藤壶实验
第三章  解码河岸:达尔文的生态学
  颇费思量的竞争
  发散思维
  初涉植物学
  放眼全球,脚踏实地
  植物学算法
  杂草丛中
  避免可耻的错误
  章节实验:初涉植物学
第四章  嗡嗡作响之地
  已知最神奇的本能
  深奥的问题
  虚得建筑师之名
  咨询亲属
  对物种不良行为的短暂研究
  章节实验:蜜蜂的蜂房和泡沫
第五章  大棋局
  宏大的主题
  亚特兰蒂斯的抬升
  抵达终点
  大自然,细心的园丁
  意料之外的迁徙方式
  章节实验:四处扩散
  春英其他遗作
第六章  植物的性生活
  达尔文、奈特和他们的定律
  不那么神秘的媒介
  小题大做的花朵
  杂交还是自交
  合法婚姻与非法婚姻
  痴迷于千屈科植物
  章节实验:像达尔文那样遇见各种花朵
第七章  事关设计
  小题大做之极的花朵
  美丽的计谋
  狂兰症
  釜底抽薪
  从侧翼包抄敌人
  模式、过程和预测
  章节实验:兰花谵妄
第八章  具有意志的植物
  植物的膳食补充剂
  最有智慧的动物
  茅膏菜的胃
  敏感的植物
  世间最奇妙的植物
  水生捕蝇草?
  章节实验:喂饱我,西莫!
第九章  狡黠而睿智的攀缘植物
  成为藤本植物的多种方式
  扭曲
  鼓舞人心的旋转
  敏感的植物
  根和嫩枝
  周而复始
  章节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
第十章  蚯蚓小夜曲
  梅尔假说
  垂钓中的蚯蚓线索
  蚯蚓归来
  考古学家的朋友
  蚯蚓小夜曲
  蚯蚓再现
  章节实验:打造你自己的蚯蚓养殖场
致谢
注释
拓展阅读及相关资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