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童年/大语文新阅读经典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582451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234页
  • 作者:(苏)高尔基|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其诸多重要作品中最具特色的一部。它记叙了作家从四岁至十岁这一时期的生活断面,也就是他的少年时代的生活,着重表现了一个来自底层孩子生活的艰辛和革命意识的觉醒过程,也从各方面描写了旧俄国人民的真实生活和俄罗斯国民的众生相,既抨击了黑暗,也展示了光明。

内容提要

  

    《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之一。作品的主人公阿廖沙就是作家本人。这一形象不仅是高尔基早年生活的写照,同时也是俄国劳动人民经历磨练走向新生活道路的具有概括性意义的艺术典型。

作者简介

    高尔基(1868-1936年),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苏联文学的创始人。他与托尔斯泰、契诃夫被称为是俄国文学史上“不可逾越的高峰”。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赛·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1868年出生于俄国伏尔加河畔的下诺夫哥罗德城,父亲是木匠。他早年丧父,寄居在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十一岁时,他便开始独立谋生。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沙皇时代的底层度过的。
    1892年,高尔基以马克西姆·高尔基(意为最大的痛苦)这个笔名,发表了处女作《马卡尔·楚德拉》。1895年,高尔基发表了早期作品中最有名的浪漫主义短篇小说《伊则吉尔老婆子》和《鹰之歌》,以及描写流浪汉生活的代表作《切尔卡什》。
    1899年,高尔基完成了第一部长篇小说《福马·高尔杰耶夫》。
    1925-1936年期间写的长篇史诗《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是高尔基的最后一部巨著。这部史诗是高尔基最杰出的艺术成就之一。
    1934年,高尔基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并当选为苏联作家协会主席。
    1936年6月18日,高尔基离开人世,享年六十八岁。

目录

第1章  前往尼日尼
第2章  在外祖父家
第3章  小茨冈之死
第4章  染房失火
第5章  分家之后
第6章  家庭斗争
第7章  善良的外祖母
第8章  奇怪的房客
第9章  建立新友谊
第10章  母亲归来
第11章  父亲的故事
第12章  母亲再婚
第13章  走向人间
《童年》读后感
知识考点

前言

  

    高尔基(1868-1936),本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笔名马克西姆·高尔基,苏联作家。他出生在伏尔加河畔的一个木匠家庭,3岁丧父,10岁丧母。11岁那年,高尔基开始独立谋生。他先后当过学徒、搬运工、看门人、面包工人等,切身体验到了下层人民的苦难。在此期间,他发奋读书,开始探求改造社会的真理并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1906年,高尔基受列宁的委托,从芬兰到美国进行革命活动,在美国期间,出版长篇小说《母亲》。1928年,高尔基回到苏联,1934年,他当选为作协主席。回国后的高尔基作为苏联文化界的一面旗帜,为苏维埃的文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1936年,高尔基因病去世。
    早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高尔基就有撰写传记体作品的念头。在1908年至1910年间,列宁到高尔基在意大利卡普里岛的寓所做客,高尔基不止一次地向他讲起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的生活。有一次,列宁对高尔基说:“您应当把一切都写出来,老朋友,一定要写出来!这一切都是富有极好的教育意义的,极好的!”高尔基说:“将来有一天,我会写出来……”不久,他实现了这个诺言。
    《童年》是1912年至1913年间写成的,最初发表在《俄罗斯言论报》上。《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他两部分别是《在人间》和《我的大学》。《童年》既是作者童年至青年时期生平的自述,也是举世公认的文学名著,是俄国社会的一面镜子。作品中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这一形象既是作者早年生活的写照,也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经过磨炼后走向新生活的典型。
    《童年》讲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幼年丧父、母亲改嫁,他跟随脾气暴躁,家境日渐破落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及外祖母生活的童年时光。此书通过一个儿童无邪的眼光,向读者生动地展示了十九世纪中叶俄罗斯社会底层人物的生活,描绘了许许多多小市民丑陋和愚昧的生活风貌以及当时俄国的婚嫁、丧葬等民风民俗。高尔基的这些回忆,有助于我们了解沙皇俄国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了解一代文学大师高尔基童年时的生活。
    人们读《童年》的时候都会被小阿廖沙的经历所感动。从这个真实记述下来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看出少年时代的高尔基对小市民恶习的痛恨,可以看出他对自由的热烈追求,可以看出他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