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荷塘月色/大语文新阅读经典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582450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武汉
  • 页数:25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自清的散文作品素朴缜密,清隽沉郁,语言洗练、文笔秀丽,极富有真情实感。他以独特的艺术风格为中国现代散文增添了瑰丽的色彩。
    朱自清虽则是一个诗人,可是他的散文仍能满贮着那一种诗意。
    本书收录了《论雅俗共赏》《温州的踪迹》《重庆行记》等文章。

内容提要

  

    《荷塘月色》是朱自清经典作品集,朱自清的散文以朴素缜密、隽永沉郁、语言洗练、文笔清丽著称,极富真情实感,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审美旨趣。其中名篇《背影》《春》《荷塘月色》一直收录于中学语文教材中,朱自清也是散文作品入选中学教材最多的作家之一。

作者简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朱自华,字佩弦,号秋实,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东海。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批评家。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的散文素朴缜密、隽永深刻、沉郁顿挫,以语言洗练、文笔清丽、思想沉厚著称,极富真情实感和感染力,他的散文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家庭小品,如《背影》《给亡妇》等;二是海外游记,如《欧游杂记》《伦敦杂记》;三是写景美文,如《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春》等。

目录

荷塘月色
匆匆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看花

背影

说扬州
女人
儿女
白采
我所见的叶圣陶
我是扬州人荷塘月色
匆匆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看花

背影

说扬州
女人
儿女
白采
我所见的叶圣陶
我是扬州人
执政府大屠杀记
你我
撩天儿
沉默
很好
文学的标准与尺度
温州的踪迹
旅行杂记
重庆行记
加尔东尼市场
三家书店
罗马
巴黎
乞丐
论诚意
论雅俗共赏
论青年
论气节
论自己
论吃饭
论书生的酸气
《荷塘月色》读后感
知识考点
执政府大屠杀记
你我
撩天儿
沉默
很好
文学的标准与尺度
温州的踪迹
旅行杂记
重庆行记
加尔东尼市场
三家书店
罗马
巴黎
乞丐
论诚意
论雅俗共赏
论青年
论气节
论自己
论吃饭
论书生的酸气
《荷塘月色》读后感
知识考点

前言

  

    朱自清(1898年11月22日—1948年8月12日),原名自华,号秋实,后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绍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今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朱自清幼年即在私塾读书,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很深。1931年8月,留学英国,学习英国文学和语言学;之后又漫游欧洲。1932年回国任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南下任西南联大教授。1948年6月18日,他身患重病,仍签名《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嘱告家人不买配售面粉,始终保持着一个正直的爱国知识分子的高尚气节和可贵情操。8月12日病逝于北平,享年51岁。毛泽东曾称赞他“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的骨气,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朱自清在散文史上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是新文学初期继冰心之后又一位突出的小品文作家,以他“美文”创作的实绩,打破了复古派认为白话不能作“美文”的迷信;他在古典文学的础石之上和五四中西文化交流的背景之下,创造了具有中国民族特性的散文体制与风格;尤其是他具有极高艺术成就的散文作品,为白话美文提供了典范,为培养文学青年和繁荣散文创作提供了宝贵的艺术经验。
    朱自清的散文清秀沉郁,以文笔清丽,语言简练著称。他主张散文要写实,要精雕细琢,然而又不露斧凿之痕。出水芙蓉,淡雅自然。他善于使用诗化的语言、生动的比喻、精准的词汇,还格外注意与现代口语词汇融合,力求营造语言之美。郁达夫这样评价朱自清:“朱自清虽则是一个诗人,可是他的散文仍能满贮着那一种诗意。文学研究会的散文作家中,除冰心女士外,文章之美,要算他。”
    朱自清追求“真”。在他的抒情散文中,记人记事都给人一种身临其境之感。他主张袒露心扉,其表现的感情更是真挚动人。后期的思想性评论也帮助很多年轻人解决了人生上的苦闷,在侃侃而谈中讨论了人生的修养问题。
    本书《荷塘月色》收录的都是朱自清先生最为经典的名篇佳作。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春》《匆匆》《荷塘月色》等,也收录一些欧洲游记,和论述类散文。篇篇经典,情之所至,感人至深。
    朱自清散文有着一种超乎寻常的魅力与感染力,翻开这一篇篇充满浓郁得诗情画意的散文,那清新质朴的语言,飘洒秀逸的气韵,恬淡自然的意境扑面而来。细细品读,如饮一盏醇酒,余香于满口;静静品味,如一首名曲,绕梁于耳畔。不妨趁现在吧,去阅读那些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感人肺腑而又美不胜收的文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