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不想做个隐形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儿童成长系列丛书

  • 定价: ¥25
  • ISBN:978752072160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145页
  • 作者:赵静|责编:金琪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小绵,一个默默无闻的中等生,因为很温和、很听话、很少被表扬,从没被批评,很让老师省心,但她内心却燃烧着烈火:她要追求平等对待,渴望老师关注。为此她定下目标,不懈努力。在目标实现的那一刻,温和的陈小绵发出了狂野狮吼:“我不要做班级‘隐形人’!”教室里所有人都震惊了,但雷鸣般的掌声,让陈小绵明白了一个道理:平等不是等来的,而是努力得来的。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只要愿意付出心血,就能把自身的潜力激发出来,就有改变命运的机会——不平等的背后恰恰也是平等。

内容提要

  

    一直默默无闻的中等生陈小绵,很少得到老师的表扬,也从没被老师批评过,同学们也常常对她视而不见。但她在内心深处,却渴望得到老师的平等对待和同学们的关注。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立下的目标,一向温和的陈小绵发出了呐喊:“我不要做隐形人!”

作者简介

    赵静,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副编审。
    出版《允许我流三滴泪》《老妈你真烦》《再见,小马虎》等系列儿童文学作品80多部,其中20多部作品被港台和国外出版与推广。
    作品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入选教育部和团中央推荐的“全国青少年喜爱的优秀图书”,入选中宣部和文化部等九部委主办的“知识工程”推荐书目,多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图书名单”。
    对孩子细腻敏感的内心世界了如指掌,被小读者视为“最好的朋友”。

目录

第一章  恼羞成怒的往事
第二章  感受“区别对待”
第三章  倒霉孩子的隐痛
第四章  期待是一种梦想
第五章  超越自我最荣耀

前言

  

    24字伴成长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这几句儿歌大家耳熟能详,我们的祖国就像一个大花园,花园里五颜六色的花朵构成了我们的社会,我们每个大人和孩子,就是花园里的一朵朵花。花朵需要阳光,生长需要方向,国家、社会、公民,也需要有向上生长的指引。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为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指引了路线,为构建什么样的社会指明了方向,为培育什么样的公民提出了希望。
    少年儿童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正迎着朝阳,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这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儿童成长系列丛书》从校园生活中提取素材,讲小学生自己的故事,将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12册的故事中。每一册通过鲜明的人物形象和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展现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困惑,并从多种角度让孩子们有所感触,从而让故事中蕴含的道理浸润孩子们的内心。
    “富强”,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年代是指兵强马壮,在当今和平时期,富强不是靠武力而是靠发展,不是靠蛮干而是靠智慧。“民主”,是指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多数人的选择,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国家政治制度是这样,家庭教育氛围也是这样。小家有了民主意识,才能形成国家的民主政治。“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对国家而言,意味着高度繁荣的文化、高度自觉的精神;对学生而言,意味着较高的文化素养,言谈高雅、行为得体、内外兼修。“和谐”,与“冲突”相对,是人与自然、人与人相处时需要遵守的原则。
    “自由”,不是为所欲为,我们做任何事,遵守规则是争取自由的首要条件。“平等”,是指人与人之间在各方面处于同等地位,享有同等权利,要求每个人的人格都得到尊重,每个人的权利都得到保障。“公正”,也就是公平、正义。在国家社会的发展中,对待人民诉求需要公正;在学生间的交往中,待人接物需要秉持公正的准绳。“法治”,强调法律在治国中的权威性和普遍适用性,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学生要从小尊重法律,懂法、守法,拥有法律意识。
    “爱国”,是个人的首要美德,有着深刻的内容和表达方式,爱家乡、爱人民、爱文化和爱祖国,都属于爱国的内容。“敬业”,是公民对于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珍惜、热爱、执着的精神态度。对学生而言,要有计划地管理学习生活时间,有创新,懂合作,吃苦耐劳,勤奋好学。“诚信”,不吹牛、不妄言叫“诚”;不食言、不欺瞒叫“信”。诚信是做人的重要准则,强调诚实做事,诚恳待人,取信于人,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友善”,是指朋友之间亲近和睦,以友爱、善良之心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友善是一种高尚的个人美德,不是因谁特殊而区别对待,而是对所有人都怀揣友善之心。
    把希望写成故事,让故事映照生活。通过阅读本套丛书,能让孩子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记忆更深、更透,力争“让它们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