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慧阅读课程(儿童视角)/特色课程建设丛书

  • 定价: ¥42
  • ISBN:97875760160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9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慧阅读”课程:儿童视角》聚焦幼儿园阅读活动的现实问题,从传统的“一本书一个活动”转变为“一本书一系列活动”,通过营造阅读环境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通过观察识别儿童的阅读习惯,支持提高儿童的阅读能力,从而激发儿童的学习主动性,培育儿童的学习品质。

内容提要

  

    儿童立场的“慧阅读”课程是我园的特色课程。我们的探索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顺应儿童天性,让每个儿童都能在阅读中找到自己感兴趣且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二是尊重儿童主体,让儿童通过游戏、表演、建构、探索等形式的活动,获得真实的阅读体验;三是强调儿童本位,从“阅读自己”“阅读自然”“阅读社会”三个维度,让每一个儿童认识自己,接触自然,走进社会。

作者简介

    周卫倩,中共党员,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嘉定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正高级教师。上海市责任督学,上海市第二期“双名工程”、第十期长三角名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区教育管理研习班导师。曾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园丁奖,嘉定区十佳校(园)长,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区教育系统“尊老敬老好书记、好校长”等荣誉称号。
    从教34年来,积极投身于幼教改革,始终坚持以“童心教育”为指引的办园追求,创新实践“慧阅读”课程,让每一位幼儿在童年绽放别样的精彩。主持过多项市、区级研究课题,曾获全国幼教论文评比一等奖。著有《童心童剧》《赢在团队》,主编区本教材《环保童剧》,在各级各类学术杂志上发表有关学校文化建设、学校管理、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文章二十余篇。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慧阅诚”课程的情境脉络
  第一节  来自儿童哲学的启迪
  第二节  “慧阅读”课程的沉淀
第二章  “慧阅读”课程的整体架构
  第一节  “慧阅读”课程的目标体系
  第二节  “慧阅读”课程的立体结构
  第三节  “慧阅读”课程的实施路径
  第四节  “慧阅读”课程的支持策略
第三章  “慧阅读”课程的资源整舍
  第一节  图书馆的空间再造
  第二节  班级阅读环境创设
  第三节  阅读资源的多维整合
第四章  “慧阅读”课程的全纳评价
  第一节  多元化的评价主体
  第二节  多样化评价的操作
  第三节  儿童评价带来的成长
第五章  “慧阅读”课程的专业引领
  第一节  领航:骨干教师
  第二节  研究:教研活动
  第三节  成长:青年教师
第六章  “慧阅读”课程的家园共育
  第一节  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第二节  丰富儿童情感表达
后记